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春节档电影 虎虎生风开门红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2-09 05:07   https://www.yybnet.net/

《长津湖之水门桥》剧照

《四海》剧照

田 园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档则是全年最“吸金”的电影档期,看电影过大年已经成为现在最流行的新年俗之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虎年春节档电影迎来开门红。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0时,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60亿元,大年初一全国电影总场次56.2万,创中国影史单日场次数量纪录。

2022虎年春节档有《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奇迹·笨小孩》《四海》《狙击手》《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等8部院线电影上映,是近四年来春节档上映影片最多的一次。影片题材内容覆盖战争、喜剧、爱情、创业、科幻、体育等多个种类,为观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了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的文化消费选择。

今年的春节档强大阵容被网友概括为“一超四强三动画”,《长津湖之水门桥》作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的延续,以卓越的制作水平、优秀的主创阵容、强大的宣发资源领跑春节档。预售首日,票房过千万;上映前1天,预售票房已突破4亿元;上映首日票房6.39亿元;截至2月5日1时10分,影片实时票房累计突破19.10亿元,观影人次超3573万;已累计打破66项纪录。春节档票房第二至第五名竞争激烈,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四海》位列第二;而到了大年初二,喜剧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便反超《四海》,并站稳第二名。春节档电影市场的火爆,是我国经济繁荣发展、抗疫取得重大成果的缩影;是电影高质量发展、电影人才培养、电影院线建设及银幕增速稳步推进等电影产业改革发展的体现;是春节文化消费习惯的形成、电影新年俗文化发展的反映;是影片供应充足、题材丰富、品质上乘的直接表现;也是电影业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艺方针政策的丰硕成果。

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主流价值观

文艺工作者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电影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无论是保家卫国的志愿军战士,还是拼搏奋斗的创业者;无论是追逐主角梦想的龙套演员,还是靠表演摩托车特技为生的打工人,所有为国家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人都应得到深情的褒扬和真挚的歌颂。《长津湖之水门桥》生动塑造了多个感染人、打动人、吸引人的典型英雄形象,深刻体现着人民立场和主流价值观,作为《长津湖》的续集,将人物塑造融入回应前作设置的悬念当中,深化思想表达。七连老连长谈子为因失血过多牺牲,就像他告诉伍万里的那句话——“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在敌军空袭后,梅生在众多军功章和女儿的照片中毫不犹豫选了后者,最终梅生口衔女儿照片,怀着家国大义英勇冲向敌营;七连出征前,一位送行的女战士将红围巾送给了伍万里,片尾时,这条红围巾系在冰天雪地的树上迎风飘扬,象征着给正在撤退的敌人以警告,更承载着志愿军将士们的坚定信念、军人荣耀和对祖国深沉的爱;在前作开篇时,战士们报了自己的序号和姓名,在这部电影片尾,伍万里的那句“第七穿插连应到一百五十七人,实到一人”打动无数观众。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通过对龙套演员励志奋斗的刻画,使人物动机和故事逻辑更加自洽,也使观众在笑过之后仍有感动和收获。该片最为巧妙的是,由一直饰演配角的魏翔首次担纲主角,饰演龙套演员魏成功出演男主角神秘杀手卡尔,影片内外都是励志奋斗的故事。也因此,在片尾花絮中,杀青时的魏翔激动得梨花带雨。这部影片在春节档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不仅是影片的成功,还是魏翔的成功,也在辞旧迎新的新春佳节给更多普普通通的追梦人带来希望。

影片《奇迹·笨小孩》通过浓郁、细腻、生动的影像语言,塑造了以景浩为代表的一批在深圳拼搏奋斗的普通人。展示了手机维修工景浩在时间、金钱、生活的多重压力下,先后遭遇政策调整、盗抢、受伤、资金链断裂、台风灾害等困境,最终通过奋斗逆转人生的创业故事,真实再现了新时代追梦人的拼搏事迹,真诚展示了亲情和友情的温暖,引起众多观众共鸣、共情。在片尾,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成功拿到500万元的订单,之后又成为好景通讯CEO,这既符合春节档观众的大团圆心理期待和慰藉,也向观众传达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和“爱拼才会赢”的主流价值观。

内容为王,口碑拉动票房

电影工业水平的发展为观众提供了更好的观影体验,但一部电影获得观众认可的关键仍是扎实的内容和良好的口碑。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成功塑造了伍千里、伍万里兄弟以及七连战士们的群像,片中洋溢着的英雄主义、兄弟情、战友情、爱国情,感动了无数观众。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讲述小人物龙套演员魏成功被邀请出演男主角神秘杀手卡尔,却陷入一场危机四伏的“戏中戏”,最终数次凭借自己的演技和好运化险为夷,终结了阴谋。该影片还对主角人物造型、肢体动作、现场调度、镜头构图、台词及配乐巧妙设计,致敬经典影片,与人物的龙套角色非常契合,又强化了幽默效果,因此通过扎实的喜剧类型片取得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

由张艺谋、张末执导的影片《狙击手》,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的神枪手群体事迹改编,是张艺谋的第一部春节档电影。相较于宏大战争场面的同类题材影片,《狙击手》则以小见大,更多聚焦人物的个体性格、成长蜕变,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狙击五班战士在与敌军装备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运用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和顽强精神战胜美军狙击对手的故事。该片启用了多位新人演员,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五班战士,采用实景拍摄,力求真实、冷峻、写实,成功探索了新主流电影和同类题材影片的创新表达,让观众取得了较好的观影体验和情感共鸣。

而韩寒执导的电影《四海》受到了较大争议。从《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到《四海》,“韩寒作品”已形成颇具辨识度的类型风格。影片中频出的金句、典型的韩式幽默、散文诗般的镜头语言、公路片的质感,以及竞技的速度与激情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观影享受,同时还有一众明星参与出演。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后,为《四海》赢得了较高的观众期待和关注度。当电影发展到后半段时,欢歌遇难,仁耀和欢颂前往广州开始,影片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悲喜剧内容设定、故事情节逻辑和主题表达逐步展现在观众面前,这种变化似乎与大部分观众的期待有些不同。该影片上映第一天排片和票房均排第二名,但从第二天开始便随着评分一起一路下滑,令人惋惜。

喜剧仍是春节档刚需

无论是喜剧片还是喜剧元素,春节档永远需要喜剧。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从片名到主创到内容风格都是开心麻花电影,影片利用喜剧常用的“身份错位”与“假戏真做”技巧,通过魏翔、马丽等人纯熟的喜剧表演成功制造了诸多笑点。

作为虎年春节档唯一的纯喜剧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在春节档首日排片暂居第四名,仅占14.7%,但以高达50%的上座率,单日票房2.14亿元,取得了大年初一票房第三名。在这个欢乐祥和的喜庆节日里,只要内容良好,口碑不俗,喜剧电影自然会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果然,在大年初二,该片开始反超,排片上升到第二名,票房达到4.29亿元,并开始站稳第二名。截至2月5日1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达到9.25亿元。韩寒电影《四海》集合了沈腾、刘昊然,并以浓郁的幽默元素,成为该片获得观众笑声和好评的重要来源之一。而在纯战争题材影片《狙击手》中,美军狙击手向刘文武喊话的设计,虽然不是幽默却有了笑点效果,也成为现场观众释放观影紧张感的爆笑段落。

电影工业化水平达到新高度

我国电影工业通过长期积累,尤其是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水平,以往很多高难度的后期特效需要通过国外的公司团队完成,现在像《长津湖》以及《长津湖之水门桥》这样大制作、强工业特点的影片,90%以上的后期和特效都可以在国内完成。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和《长津湖》一样,无论是演职人员数量,制作成本,或是美术置景难度及后期特效水准都在中国影史上是空前的,是举全行业之力打造的一部电影,树立了电影工业化的新标杆。相较于前作,该片战斗条件更严酷,任务会更艰巨,场面更激烈。据该片总制片人于冬介绍,影片中没有采用一个资料片镜头,包括每一片雪花,每一个爆炸和火焰等内容,全部都采用现代电影工业化的理念和标准,通过电影科技手段制作完成,尽可能地打造逼真的临场感,无限还原真实的战争场景。随着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我国的电影科技水平、电影后期制作能力将会继续提升,为电影造梦创造更多自由。

青年电影人成为主力军

近年来,我国电影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新成绩,无论是电影院校,还是电影团体,或者是电影企业都在通过电影创投、孵化、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青年电影人才培养并取得良好成果。青年电影人已经成为电影创作的主力军,也成为精品集中的春节档电影的主力军。虎年春节档5部真人电影中,只有张艺谋和徐克导演都是72岁,而韩寒、张末、文牧野、邢文雄均为80后,以他们为代表的青年导演,在创作中以较好的完成度、成熟的影像语言、理想的影片质量,拿出了“现象级”影片。与此同时,以吴京、沈腾、马丽、张译、易烊千玺、刘昊然、刘浩存等为代表的青年演员也在不断崛起,通过可圈可点的表演,塑造出一个个观众喜闻乐见的典型人物形象。截至2月2日0时,《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达8.20亿元,《奇迹·笨小孩》票房达2.27亿元,年仅21岁的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累计票房突破100亿元,成为首个00后百亿元票房演员;截至2月3日0时,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票房达4.76亿元,演员马丽主演电影累计票房破100亿元,成为国内首位百亿元票房女演员。

亲子动画片是春节档必需品

具有合家欢属性的亲子动画片,在春节档爆发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潜力。今年有《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3部动画电影齐聚春节档。

作为具有良好IP基础的“熊出没”系列最新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领衔虎年春节档动画电影。该系列影片通过八年积累,不断实现自我突破革新,在今年的影片当中融入科幻元素和史前文明,尝试拓展电影受众群体。而时隔7年重回大银幕的“喜羊羊”系列最新作——《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则将视角聚焦于运动主题,在良好的IP作用下,成功分流了部分亲子观众群。而《小虎墩大英雄》则是紧扣壬寅虎年主题的原创国产动画形象,很多观众是通过在新媒体平台浏览到了相关的短视频而转化为影片观众的,如果能持续深度培育IP,未来该系列影片将有机会在春节档逐鹿中原。

银幕数量发展提供市场支撑

根据国家电影局相关数据,截至去年12月8日,我国银幕数量达81317块,稳居世界首位。如此庞大的电影市场终端,对于电影观众的培育、文化消费习惯的推动、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都有积极的影响,也为虎年春节档电影的火爆提供强大的消费支撑。因为疫情防控,无论观众留在哪里过年,都可以比以往有更多选择,可以更方便地观看最新院线大片。预计到2025年,我国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结构分布更加合理,将为实现电影强国提供更好的支撑。虎年春节档电影继续显示出中国电影的活力和潜力,但在春节档火爆的背后,我们仍需冷静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观众为中心,促进中国电影不断发展进步,助推电影强国建设。

(作者系编剧、摄影师,中国电影家协会青联秘书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新闻推荐

战斗场面到底有多震撼?《长津湖之水门桥》IMAX版本来揭晓

战斗场面到底有多震撼?《长津湖之水门桥》剧照。2022年春节档竞争格外激烈,《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大年初一后,让许多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档电影 虎虎生风开门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