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麻花特开心》播撒烟火气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2-10 09:0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中国综艺行业的发展,加之互联网技术的加持,越来越多的综艺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有参与感的同时,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知识的获取。《麻花特开心》便是这样一档顺势而出的喜剧综艺。当戏剧舞台上的演员进入综艺场域,他们碰撞出的巧思和火花成了中国综艺演进中的一环。

戏剧演员参加综艺是时势所趋也是必然

团综这个综艺形式是近两年才产生的,它从竞演综艺衍生,到《麻花特开心》这里,则是顺应这波浪潮的再创新。

开心麻花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一直有“喜剧”这个标签,不论是他们的小剧场演出,几次登上春晚舞台表演小品,还是将剧场作品带上银幕,喜剧因子一直伴随他们。像沈腾、马丽这对全民熟知的老搭档,一出场就自带笑点。而团队其他成员也大

都是剧场和银幕上的熟脸。这个团体天然地拥有很多节目需要后天培养的“团魂”,人物之间也有情感基础,这些优势都让《麻花特开心》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

因疫情原因导致剧场演出受到影响,而麻花团队与喜剧综艺拥有非常高的适配性后,优酷与他们合作创新综艺便成为可能。

贴近普通人,开心麻花的成功一以贯之

让开心麻花全国出圈的一个现象是电影《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塑造的小人物夏洛俘获了很多观众的心。因为他不完美,也有不少缺点,但正因为如此才让电影打动人心。同样的,《麻花特开心》从始至终通过展现嘉宾普通人的一面,以及他们与素人的互动,呈现真实生活的模样。

节目首期植入了《夏洛特烦恼》的桥段,让嘉宾重回学校,也让观众快速“入戏”。游戏环节的设定进一步拓宽了受众,比如猜网络用语环节将关注点放在代沟上;与广场舞阿姨们共舞,则将中国特色的“新民俗”以喜剧方式呈现。优酷数据显示,该节目的年龄层占比分布比较均匀,可见其受众广泛。

第二期场地变换,以麻花作品《西虹市首富》切入,因为沈腾在片中叫“王多鱼”,活动所在的地域便被称作“多渔村”。众位嘉宾通过不同游戏深入基层村镇,让嘉宾带着观众感受乡村发展的新面貌。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桥段是柠檬茶店姐妹花向大家解释回到家乡创业的原因,就像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沈腾、马丽主演的故事一样,暖心又感人,这种不刻意的情感升华难能可贵。

第三期继续变换场地,由现代乡村变为古色古香的旅游景点,这一期里嘉宾们穿上古装,用一系列中国传统游戏引出最终主题——守护南音琵琶,保护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观众也进行了一场传统文化洗礼。

平衡娱乐与价值,观众有思考

可以说,优酷与开心麻花共同出品的《麻花特开心》做到了节目娱乐性与价值内涵的平衡。因为单纯的娱乐性很难让一档节目走得远,它必须附加不同价值在里面,让观众在获得快乐的同时,要么收获美的感受,要么产生深刻思考。

《麻花特开心》一方面调动了喜剧演员的娱乐性,成员间的默契越来越深,观众能感受到其中气场的变化。嘉宾们带给观众的已经不只是会心一笑,还有对他们本人的更多了解,这些特点都是一部电影或一场戏剧演出很难达到的程度。另一方面,节目组对主题的把握和对游戏内容的选择明显进行过深思熟虑。不同场景的实景拍摄让观众看到了普通人生活的不同切面。对蹴鞠等传统游艺的挖掘展示,则是对本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有人说,喜剧表现的是人间的故事。《麻花特开心》正是用喜剧的方式,将烟火气的快乐带给众人。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笨小孩就用笨办法来拍! 《奇迹·笨小孩》延续文牧野“药神”式极致拍法,一场戏拍六十四条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月24日18:00,2022春节档新片总票房破1.5亿元,《长津湖之水门桥》(以下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英雄虎胆”2022-02-08 11:27
评论:(《麻花特开心》播撒烟火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