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仙侠剧“遇冷”? 《与君初相识》导演朱锐斌接受专访,称好故事仍会打动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3-2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从三生三世到十世轮回,从四海八荒到神魔对阵,再配以高颜值小生小花或甜或虐的情感纠葛,这样的仙侠剧曾经风靡一时。不过近年来,随着仙侠剧内容的同质化、套路化,观众对于此类题材的热情有所减退。即便环境如此,由迪丽热巴、任嘉伦主演的《与君初相识》在优酷一经开播,还是溅起了不少水花。导演朱锐斌曾经执导过《诛仙·青云志》《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爆款作品,近日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不论哪种题材,只要好故事、真情感定会打动人心。

用童话方式营造东方浪漫

《与君初相识》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小说《驭鲛记》,小说凭借新颖的人设和极致的情感,获得了“2019最受关注十大奇幻IP”的殊荣。电视剧讲述的是御灵师纪云禾(迪丽热巴饰)和鲛人长意(任嘉伦饰)冲破束缚,历经千难万险终成眷属,携手守护苍生的故事。

凭借《诛仙·青云志》《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口碑剧集,导演朱锐斌无疑是行业内拍摄仙侠剧的“大拿”。这次操刀《与君初相识》,朱锐斌也是在寻求一种突破,“最吸引我的,就是它把主题变成一个童话,仙侠的作品我拍过不少,但童话我没试过,童话可以给我带来很多想象力,所以我很想去尝试一下,怎么把中国的神话故事融在童话里边,看看会出来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不过,朱锐斌也坦言,童话的世界观呈现起来颇为困难,毕竟小说里边描写的每个景都非常清晰,比如万花谷、北渊等地方。怎样加上童话的色彩?他认为主要还是一种氛围,“比方说可能在一个花丛里边出来一个小怪兽,或者一朵花吃了一些小昆虫,我觉得这个已经有点童话的感觉了。”

仙侠背景的爱情故事很多,谈及《与君初相识》的IP优势,朱锐斌这样说道,“我们看戏,最主要的就是看故事内容、人物性格以及人物关系。这部戏当你读文字的时候就能感受到每个人物是很有情感的,很多画面已经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所透射出来的真情实感很打动人。”

任嘉伦“肌肉衣”造型很辛苦

《与君初相识》在营造极致唯美的瑰丽世界之余,还打破传统爱情创作窠臼,率先以“反差萌”的CP人设和情感设定让人眼前一亮,网上有不少“男女主拿错剧本”的热议。

朱锐斌与任嘉伦曾经合作过《诛仙·青云志》,他坦言:“跟我合作过的演员,每一次我都希望他们在表演上会有不一样的呈现,我也会在他们身上找一些新鲜感。这次嘉伦也做了一些突破,大家看剧时一定能看出来,特别是他在前期懵懂人鱼的阶段,跟他以往的表演状态、方式和感觉都很不一样。”因为有“人鱼”的主题,如何做好人鱼的特技就是头桩难事,“我们和团队聊过很多不同的方案,尝试了很多新的方法,希望把人鱼鱼尾的状态做出来,呈现出那种又美观、又有很强力量的感觉。”

拍摄时任嘉伦鲛人造型的“肌肉衣”特效曾被剧透到网上,一度有网友不能理解。对此,朱锐斌做出了解释:“任嘉伦穿‘肌肉衣’是设计鱼尾时和制作、特技等综合考虑的结果,为的是比例更好看。剧集拍摄杀青已是6月,并且主要在棚内拍摄,穿着‘肌肉衣’其实是非常辛苦的,嘉伦很专业也很敬业。”

迪丽热巴的感情戏引人泪目

而去年迪丽热巴主演的《长歌行》也是朱锐斌执导,谈及此番合作的契机,朱锐斌透露:“有次碰巧知道热巴正在看《驭鲛记》小说,她很喜欢里面的人物,我们一起聊了很多,后来我就问她有没有兴趣演纪云禾,我觉得让她演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迪丽热巴出演的凤九十分出圈,而《与君初相识》里,纪云禾也会幻化成九尾狐。对此,朱锐斌表示,每一个角色都是新的,他并没有去比较。“按照故事发展的方向,电脑特技、武术导演都想办法去呈现九尾狐,热巴也很有想法,拍摄过程中给了很多提议,有些动作是她自己设计出来的。”

而对于剧集刚开播时迪丽热巴的短发造型,朱锐斌表示:“热巴真的是个大美人,大家已经看过她很多不同的古装造型,我们就想怎么能够做出不一样的东西,也在尝试。我把她的短发造型放在整部戏的开端,就是希望给大家一种新鲜感,带来一种很干练的感觉。”对于热巴的表现,朱锐斌用了“惊喜”来形容。“很多时候我在拍她,很容易被她带到戏里边,她的感情戏,我自己看着都会不知不觉有眼泪流下来。她的状态,她的投入,我是非常欣赏的。”

仙侠剧也得与现实相融合

仙侠剧近年已有“遇冷”迹象,如何创新和突破一直是业内热点话题。对此,朱锐斌认为不光是仙侠剧,拍每个戏都要关注社会的变化、观众的喜好和接受度,“不光是仙侠剧,每个戏我都是希望有点新的内容、新的元素能够融进去,给观众看到。”

作为一个很成熟的门类,仙侠剧有自己固定的受众群,但也会被人质疑套路化。谈及如何寻求突破,朱锐斌告诉记者,“我们拍戏,所有东西只是一个包装而已,重要的还是内容。戏到不到位、演员的表演有没有打动你,人物性格吸不吸引你,我们要从这些方向去发展。至于创新,就要看整体故事的走向,从故事里去挖掘;还要留意当下年轻人的潮流,他们喜欢什么、有什么新的东西能够融进去。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生活跟戏连贯上。我们要观察现在的生活,把生活中的一些元素融进去,即便是古装戏,飞来飞去的神话戏,都可以有现在人生活上、情感上的链接,这些元素和内容相融合,才可以抓住当下年轻人的内心。”

朱锐斌也提到,剧组很注重观众的意见,也会根据观众反馈在后期时把质量不好的都剪掉,特技上再美化,尽量做到呈现给观众的都是他们想看的,“我会细看大家写的什么好、什么不好,每次都吸取一些新的经验,做得更好。”

新闻推荐

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电影《狙击手》观后□宋浩南主旋律电影《狙击手》独树一帜,以小切口的叙事视角,讲述了一场小型遭遇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仙侠剧“遇冷”? 《与君初相识》导演朱锐斌接受专访,称好故事仍会打动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