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正义的拳头 观电影《少爷》有感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0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月光贤

《少爷》是日本导演铃木雅之执导的一部有关教育题材的影片。作为教育人,我津津有味地看完了此片,深受启发。

主角少爷(二宫和也饰)是个数学教员,他生性耿直,疾恶如仇。从小,父母、老师都不喜欢少爷。这也不怪,在一个谎话连篇的成人社会,清流自然成为奇葩,自然与周遭格格不入。但唯独少爷家的女佣阿清(宫本信子饰)对少爷“为人正直,品性难得”大加赞赏。这句“为人正直,品性难得”的台词在电影中反复呈现,显然,这也是导演通过影片想要真正宣扬的价值导向。

在一个僻远的乡镇中学里,作为一名新教师,方脑壳少爷受尽了学生的奚落和同事的嘲讽,但他仍禀性不改。而其中几个滑稽的细节,让人对教育生出了不少严肃的思考。

少爷的第一堂课,是让学生记住球的表面积公式4πR2。然而,马上有学生提问:“为什么4πR2能计算出球的表面积?”少爷被当场难住:“不知道!”学生一片哗然,觉得新老师不过如此。“我明天给你们解释。”少爷回到办公室,向所有老师求教,没想到大家一片指责:“作为老师,你怎么能在学生面前说‘不知道’呢!这实在有损教师形象和学校声誉!”

这个细节实在令人玩味儿。诚然,教师应加强自身专业学习,在给学生一碗水的同时自己得有一桶水的储备。然而,任何人都不可能全知全能,即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恰是为人师表的难得品性。有些人放不下老师的面子,当学生难住自己时,便强不知以为知地乱讲一通,这无疑是在误人子弟,在毁教师形象、砸学校招牌。少爷的诚实没得到学生的体谅和同事的赞许,令人唏嘘。事实是,后来少爷给学生重新讲清楚了该公式的推演过程。

教师不仅可以“不知道”,还可以向学生说“对不起”。影片中,少爷老师被学生指责不应该去泡温泉。老师问为什么,学生说这是明文“禁止”的呀!老师对此并没强词夺理地狡辩,而是向学生真诚道歉。“啊?老师怎么可以向学生道歉!”学生一片诧异——这是他们从未遇到过的事儿。这是多么动人的人格光辉。人非圣人,孰能无过,况一介教员乎。实事求是,才堪为人师表。

这么一个不厉害的老师,学生自然不把他当回事儿,于是,恶作剧不断。少爷老师走进教室,调皮的学生在黑板上写着:“四碗面条!”(老师在外连吃四碗面条被学生瞧见)少爷老师很生气,问是谁写的,没人回答,课继续;后来,少爷老师在外吃丸子又被学生瞧见,当他走进教室上课时,捣蛋鬼又在黑板上赫然写着:“四个丸子七毛钱!”老师很生气,问是谁写的,全班默然;逢少爷老师值班,住值班室,学生将蚱蜢放进来,又将蚊帐架放倒,弄得老师一夜未眠,清理仍无果。

在学校教师会上(关于处理学生捣蛋诸事),少爷老师的一番说词似乎也给我们这些教育者以深思。“我气愤的不是恶作剧,而是敢做不敢当的行径,这是懦夫之为!”学生之所以是学生,是因为幼稚无知,哪个学生没弄点恶作剧呢,这很正常。但是,犯错就必须受到惩戒,必须承认错误,必须道歉,这才是成长。后来,学生被逼写了检讨书,当检讨念到一半时,少爷老师严肃叫停:“不必念了,既然你们没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就不是真诚的道歉了,一切都是谎言,不需要!”“教育不只是学习、考试、毕业,教育还是做人,你们连一点知识没有的女佣阿清都比不上!”这些说词振聋发聩。后来,少爷老师用自己的正直品性感化了所有学生,他们终在老师面前承认了自己做的所有恶作剧。

还值得一说的是,影片中的教导主任(川光博饰)。他是帝大学士,是学校的实权派人物,掌握着所有人的命运。他拉帮结派、玩弄权术,最终将自己的情敌——性格温良、委曲求全的古贺老师调离本校,将为人正直、品性难得的少爷老师和一位老数学教师逼到辞职。他道貌岸然、假公济私,和为人正直的少爷形成鲜明对比。其中一个细节反复呈现并贯穿全片:办公室走廊墙壁上的一幅画——画框方正,里面是一颗歪斜的树。每次路过,少爷老师都会将挂得很正的画框搬斜一点,这样,画里的树看上去才正、直;当然,教导主任每次路过又都会将画框搬过来。他们俩反反复复将画弄过来弄过去。这真有意思!显然,这画是一个绝妙的隐喻,它是教导主任的一个象征——画框方正,象征此人的外在“正直”;画里的歪树,象征此人内心的“斜(邪)恶”。而少爷与教导主任相反,外在奇傲,内心正直。他们反复纠正画的挂式,象征两类人的斗争,水火不容。

影片结尾也意味深长。在离校时,少爷老师转身走到教导主任跟前,众目睽睽下给了他重重的一拳,教导主任倒地,墙壁上的挂画也突然哐当一声碎落于地。无疑,这又是一隐喻:正义一旦出拳,邪恶必不堪一击。

《少爷》这部影片,特别值得教育工作者一看,它主要探讨了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教师和学生当是怎样的模样,师生该是怎样的关系?至于其他启迪,算是多出的收获。

新闻推荐

张家辉阮经天即将上演《新秩序》

近日,由马浴柯执导,张家辉、阮经天、王大陆领衔主演的犯罪动作电影《新秩序》正式定档7月8日。犯罪动作爽片《新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义的拳头 观电影《少爷》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