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在北京上海建情报据点 对手机网络搞秘密追踪 美被爆在驻华使领馆搞监听

来源:南宁晚报 2013-10-31 04:53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29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白宫早就对监听项目知情。图为克拉珀(中)在听证会现场遭旁听者抗议。

“奥巴马在面对欧洲人愤怒的同时又在自家门口多了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的第二条战线。”“俄罗斯之声”30日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周二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白宫早就了解国家安全局的海外监听,“我们只做政策制定者明确让我们去做的事情”。监听丑闻爆发以来,极力撇清的奥巴马一直表现得“很无辜”,但现在越来越多分析人士看到的是“虚伪”。与此同时,美国的监听黑洞被越挖越深。德国媒体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文件披露称,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点,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国城市。“全球70亿人都被视为恐怖分子,它们(NSA)就是现代网络塔利班。”《印度教徒报》30日愤怒地表示。韩国《文化日报》感慨道,美国现在表现出比起道德性更注重强权的姿态,如果窃听愈演愈烈,不排除回到人们重新拿起笔进行交流的时代。

情报总监:白宫知道监听活动

“官员表示白宫对监听活动知情”,《纽约时报》30日以此为题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周二表示,白宫早就对NSA的海外监听有基本了解。他为NSA的监听做出强力辩解,从中或许也透露出奥巴马政府内部在此问题上存在分歧。克拉珀是在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NSA向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官介绍海外监听工作,但并未明确表示是否向奥巴马本人报告监听行动。克拉珀的话似乎是在反驳所谓白宫不了解NSA有关活动的说法。美国麦克莱齐报业集团报道称,美国高级情报官员为NSA进行强力辩解,几乎明确指出白宫对监听外国领导人电话是知情的。克拉珀作证时说:“我们只做政策制定者明确让我们去做的事情。”

《洛杉矶时报》称,有美国情报官员表示,对盟友搞监听得到了白宫和国务院的批准,看到总统为了从斯诺登泄密导致美国与亲密盟友关系紧张的困境中脱身而把情报人员抛弃,NSA等美国情报机构的专业人士感到愤怒。《纽约时报》称,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历任总统和国家安全顾问都了解对外国领导人进行监听的情况。小布什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迈克尔·艾伦表示:“如果白宫高层不了解情报具体从哪里得到、怎么得到将非同寻常。这些信息能帮助政策制定者评估情报的可靠性。”艾伦说,在准备美国总统与外国领导人电话通话或会晤之前,这些情报往往会提交给总统。

“美情报部门称奥巴马不诚实”,“俄罗斯之声”30日以此为题称,美国情报官员感到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他们被描述得就像一个不受控制、半海盗式的机构。有前情报高官称,如果白宫对监听外国领导人一无所知,那就意味着它们对每天的情报不闻不问。说白宫什么也不知道,真是滑稽可笑。法国《新观察家报》称,不论奥巴马事先是否知情都会尴尬,因为倘若奥巴马说的是实话,就会显得他是个无能的总统;反之,他则是个谎言连篇的虚伪总统。《法兰西地铁报》评论称,如果说欧洲各国徒劳的愤怒无法撼动奥巴马的根基,那么美国内部对“窃听门”的分歧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党派政治炒作,将真正令奥巴马难堪。如果说“窃听门”的发酵迄今找不到赢家,那么奥巴马恐怕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输家。

“你希望什么样的总统管理国家?面对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同亲密盟友之间的关系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你是选择坚称对监听计划不知情的总统,还是选择批准监听计划、早就了解计划情况但就是撒谎说不知道的总统?”CNN的一篇报道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文章称,华盛顿搬出对监听不知情的借口并没有用,美国总统告诉世界他不知道自己领导监督的监听计划,他的高级助手也在用难以置信的话去安慰别人,可各大新闻机构的报道却从逻辑上证明他们的话根本不可信。

除了试图甩掉白宫扣过来的“黑锅”,美国情报部门当天还极力为监听辩护。NSA局长亚历山大周二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媒体关于美国在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监听数千万电话通话的报道“完全不实”。他说,有关数据至少一部分是上述国家情报部门搜集并提交美方的。亚历山大和克拉珀都表示,监听外国领导人包括盟国领导人是国家情报工作的一个基本方法,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克拉珀说,欧洲国家也例行监听美国领导人谈话,欧洲的指责让他想起经典电影《卡萨布兰卡》,本来都是例行的事情,可有关情况曝光后欧洲国家还要做出义愤填膺的样子。

法新社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问道:“你认为盟国也曾就某个事件针对美国、美国情报机构或国家领导人等进行某种形式的间谍活动吗?”克拉珀说:“绝对如此。”他还表示,监听外国领导人是国际间谍活动的核心,“我1963年上情报学校时首先学到的知识就是,不管在什么层面上,情报界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了解领导人的意图”。

中国是东亚重点监听目标

国内分歧凸显之际,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丑闻被越挖越深。德国最新一期《明镜》周刊在专题报道中披露,负责实施NSA和中情局(CIA)监听活动的“特别搜集服务(SCS)”项目以美国驻世界各地大使馆和领事馆为据点进行活动。这个项目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截至2010年8月13日,SCS的据点达到80个以上。其中,在亚洲地区有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北、曼谷、雅加达以及新德里等20个城市。SCS独自开发出一种名为“爱因斯坦”的天线监听设备,该设备不仅能监听手机、无线网络、卫星电话的通信,甚至能探知被监听对象身在何处。

《悉尼先驱晨报》30日称,根据斯诺登的爆料,美国驻东亚和东南亚使馆及领事机构在从事电话监听和网络通信监控。在东亚,美国情报搜集工作的重点是中国,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驻上海、成都总领馆都设有情报搜集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援引情报专家的话称,澳大利亚在美国情报网络中发挥着作用,监控亚太地区的大量情报,并向美国提供信息。香港《明报》称,斯诺登早前已表示,美国长期以来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目标。美国情报部门早在2009年就开始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计算机系统。SCS的监听站点被指常常隐藏在美国驻外使领馆内,一些情报人员有外交身份作掩护。

《环球时报》记者30日联系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询问美方对有关“在中国设有情报搜集点”报道的看法,对方没有进行正面回答,而是表示“关于这一话题的所有最新信息都可以在白宫网站上找到”,并将白宫发言人卡尼此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问答全文链接发给记者。

巴西、法国、德国、西班牙……公开向美国监听说“不”的国家越来越多。瑞士《每日导报》30日以“美国在日内瓦监听外交官”为题称,美国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驻地部署了精锐情报人员,拦截世界各国代表的电话通信。瑞士《新苏黎世报》30日说,美国在日内瓦的窃听活动引起瑞士政治家的反应。瑞士联邦院议员汉内斯·日耳曼表示,美国的行为“完全不能接受”,要求美国解释。瑞士联邦外交部也要求美国方面遵守瑞士的法律法规。奥地利《信使报》30日称,美国以外交为幌子,在世界各地的优越地理位置进行监听,包括维也纳,维也纳是一个“超级大国冷战情报行动中心”。 波兰《选举报》日前在网站上发布美国驻华沙大使馆的外观照片,对安装在使馆顶部的窃听装置进行曝光。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30日称,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都对美国窃听丑闻进行指责。执政党新国家党国会议员郑宇泽说,可能被窃听的国家都做出了强烈的外交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直接给奥巴马打电话表示抗议,巴西总统罗塞夫甚至取消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韩国政府虽然也要求美国证实是否遭到窃听,但美国对此默默不答,韩国如果不对这种非法行为做出回应在国际上只能遭到无视。

没人相信是“反恐需要”

“70亿人,70亿恐怖分子”,《印度教徒报》30日以此为题称,NSA被爆监听至少35个国家领导人的电话和电子通信,并监控成百上千万人的电话通话。今天的安全机构不受司法约束似乎视全人类为嫌疑犯,而且所有人都有罪。在它们看来,70亿人因为存在就都有罪,好像应了原罪理论,他们就是现代网络塔利班。

不过美国“newsmax”网站援引前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德的话说,NSA的监听跟恐怖主义无关。从斯诺登那里拿到大量泄密文件的格林沃德表示,NSA的监听与打击恐怖主义没有关系,完全是政治和金钱问题。他说,他和斯诺登曝光的信息证明NSA显然是在搞政治权力和经济间谍活动,根本不是为了反恐战。“默克尔是恐怖分子吗?”格林沃德反问道。瑞士《每日导报》30日举的一个例子印证了这种观点:1995年,美国NSA派出小组到日内瓦,目的是刺探日本贸易代表团与美国谈判豪华轿车的惩罚性关税问题。日本谈判代表也很有经验,使用了加密电话。

“美国虽然主张自己的窃听是‘反恐需要\’,但估计全世界除了美国自己没人会相信这点。”韩国《文化日报》30日称。印度《亚洲时代报》说,美国就监听盟友拿出的理由是所有人都对别人搞间谍,却无法平息美国盟友和其他各国对美国越过红线的越来越严厉的批评。这里涉及一个更大的问题,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考虑到美国拥有的庞大资源和科技实力,美国在搜集别国机密方面拥有优势。虽然高度工业化国家和崛起的中国正在建立屏障保卫自己的网络安全,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却落在了后面。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或者技术上不够发达,或者缺乏保护自身利益的资源。

在世界各国纷纷指责美国监听他国领导人之际,意大利《晚邮报》爆料称,俄罗斯可能借助在圣彼得堡G20峰会期间赠送的礼物窃听G20代表团。报道称,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收到礼物后十分担心,他从G20峰会返回布鲁塞尔之后要求安全部门工作人员检查新技术设备(闪存驱动器和手机充电器),结果发现这些新的设备适合从电脑和手机电话非法收集数据。该报也表示,不排除这是人为制造的“陷阱”,用来让俄罗斯难堪。针对这一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回应称,意大利报纸的报道是企图把全球注意力从欧洲国家和美国之间现存的真实问题转移到不存在、不现实的问题上。俄新网称,佩斯科夫30日表示,俄现有的政府内部通讯系统能够保障国家领导人的通话不被窃听。

据《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北京上海建情报据点 对手机网络搞秘密追踪 美被爆在驻华使领馆搞监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