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过年,想看部进口片好难进口片与内地观众情深缘浅

来源:绵阳日报 2014-02-07 02:18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了,想看部进口片却很难,有观众吐槽称,跑遍全城也难找到一部进口大片;奥斯卡颁奖在即,有计划引进中国内地上映的奥斯卡入围电影却寥寥无几;金秀贤、李敏镐这些韩国新晋偶像让韩流风在小荧屏上愈演愈烈,但韩国影片却很难在国内银幕上觅得影踪,这也让一些哈韩族非常郁闷。

进口影片与观众情深缘浅,背后的“水”有多深?记者为读者打探到其中的不少道道。

进口大片2月下旬才上映

家住广州的顾女士是资深影迷,新年期间她与家人齐齐到影院准备看部进口大片,但却惊讶地发现,春节档的影院几乎被《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澳门风云》这几部国产影片“霸占”,进口片几乎不见影踪。大年初六这天尽管上映了3D动画《冰雪奇缘》等进口片,但场次并不凑巧,加上家人不喜3D,只好悻悻离开影院。

观众萧先生也对记者表示,由于年前很忙,想带孩子看《神偷奶爸2》一直未能如愿,于是趁春节长假带孩子到影院,但一家三口在越秀区闹市连跑三家影院都未见影片排片,后来他用手机上网查看才发现,当天全广州仅剩10多场《神偷奶爸2》,地点均不太方便,也很难赶上开映时间,于是只好作罢。

跑遍多家影院却很难看到一部进口片,萧先生碰到的这种状况在全国其他城市同样存在。记者查阅2月5日全国15大城市排片表,《冰雪奇缘》等两三部进口片排片量约10%。在年初六之前,95%以上的影厅都在放映国产片。如果观众想要观看真人出演的进口大片,起码要等到2月21日上映的《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

有网友吐槽称,不仅春节档,整个贺岁档期间影院也难觅一部像样的进口片。该网友表示,自己宁愿跑到香港观影,不但选择多多,而且像《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这类影片在去年12月即可尝鲜观影,不必等待3个月之久。

奥斯卡:

热门片引进少上映迟票房难有保障

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将于3月2日举行,奥斯卡入围电影又一次被中国观众翘首以待——《美国骗局》、《华尔街之狼》等影片什么时候在中国内地上映?记者多方打探之后获悉,尽管距离颁奖礼只有不到1个月时间,但9部最佳影片入围者中目前只有一部《美国骗局》宣布有望引进上映。相比之下,中国香港地区目前已上映近10部奥斯卡提名影片,颁奖礼前后还将进行一波集中展映。

实际上,近年来引进内地上映的奥斯卡影片一直面临上映数量少、上映迟的尴尬。自2008年以来引进内地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仅13部,平均每年两部左右。其中包括《飞屋环游记》、《玩具总动员3》两部动画片,《阿凡达》、《盗梦空间》、《爱丽丝梦游仙境》、《悲惨世界》4部商业大片以及《伯纳德行动》、《一次别离》2部最佳外语片。最佳影片方面,《艺术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国王的演讲》3部影片都是在获奖9个月甚至一年后才姗姗来迟。

近年来,比起影迷的热情,内地引进公司对于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票房前景、商业价值的考量表现出怀疑态度,加上引进过程的困难、可能拿不到上映指标的风险,让奥斯卡影片在观众中引发的观影热情和现实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大。

奥斯卡影片上映数量少,部分原因与电影进口配额制度有关。不少奥斯卡影片以批片形式引入中国内地放映,但批片指标每年总共大概只有30部,而且指标数量有下降趋势。有业内人士称,部分原因是批片相对性价比高,不少片商热衷引进商业性批片。

有影迷表示,奥斯卡影片获奖后身价上涨也是引进公司不愿问津的原因:“等这些影片获奖了,我们再去引进,版权费用已水涨船高。”

韩国片:

票房差版权贵难以踏上内地大银幕

金秀贤、李敏镐这些韩国新晋偶像让韩流风在荧屏上愈演愈烈,但近年的韩国影片《新世界》、《柏林》、《素媛》、《七号房的礼物》等却很难在中国内地银幕上觅得影踪。

韩国片与内地大银幕“缘分浅”,这与电影进口配额制度有关。韩国片通常以批片形式引进中国,但批片指标有越来越少的趋势。2013年内地公映的批片只有25部,与2012年的41部相比,大幅减少。

在中国内地,韩国片历来票房欠佳,这也是引进公司不太愿意引进韩国片的原因之一。去年,与《私人订制》同日公映的韩国爱情片《狼少年》就是典型例子。该片在韩国公映时曾刷新爱情片票房纪录,到中国内地之后却几乎无人问津,最终票房只有400来万元。

批片的价格水涨船高,也导致内地银幕鲜见韩国片。有业内人士表示,韩国片的版权费用在前些年一般在40万美元左右,但现在已经要100万美元起步,加上没有票房保证,赔本风险的加大让引进公司望而却步。

◆评论

奥斯卡影片与中国观众蜜月期已逝

以 《末代皇帝》、《泰坦尼克号》等片为代表,奥斯卡获奖影片与中国观众曾经有过一段蜜月期。这些影片在艺术上的成就与商业上的反响均很高。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观众和电影人都在改变,好莱坞影片目前的主流变成了高概念高科技的商业大片,那些代表美国电影艺术成就的奥斯卡影片慢慢地边缘化了。这是笔者眼中奥斯卡影片“遇冷”的真正原因。

尤其近年来,奥斯卡影片虽然符合不少观众的口味,但受欢迎的程度始终比不上那些票房卖座大片。尤其是那些非商业大片,无论在其本土还是中国,始终流连在观众关注视野的边缘位置。

这让不少内地引进公司对于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票房前景持审慎态度。笔者根据历年来票房榜单分析,在《变形金刚》、《2012》等特效大片的推动下,不少内地观众形成了对大制作特效影片的迷恋。《阿凡达》是这种“大片迷恋情结”的顶点,该片上映时正值奥斯卡颁奖前夕,但是该片在内地的13亿元票房,却与奥斯卡提名之间没有太大关系,最后,该片在当年的奥斯卡上只拿到三个技术奖,当年的最佳影片《拆弹部队》则无缘内地银幕。因为,中国内地观众喜欢“买单”的进口片,多为动作片、灾难救援片、战争片和魔幻片等,其次才是金球奖和奥斯卡获奖电影。体现奥斯卡口味的优质电影,因为其文艺片的标签而令引进公司顾虑重重。

其实,跳出中国来看,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地球变得扁平,无论对于国内国外的观众来说,近年来大银幕上的主流影片,题材都过于单调,另一方面,优质影片同样也得不到普遍关注,因为它们不卖钱。有影迷认为,现在来来去去都是系列科幻“大片”,满银幕都是“超级英雄”飞来飞去,内容日趋保守。这样的电影只不过完成了简单的娱乐功能而已,它们带来的副作用,就是让那些阐发人性的优质影片很难等到出头之日。

(据网易娱乐)

新闻推荐

《狂奔蚂蚁》、《盗亦有道》同上映 东方红影城为您打造喜剧专场 今晚,中韩影片“笑果”对决

本报讯(记者李洁)本周《泰坦尼克号》3D重映版来势凶猛,电影市场异常火热,而今晚零时在东方红影城等各大影院上映的由新锐导演潘昊、葛文喆执导的“蚁族”的故事——《狂奔蚂蚁》也将再掀热潮;同一天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年,想看部进口片好难进口片与内地观众情深缘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