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寻梦环游记》:“都是为你好”的名义可能扼杀每一个理想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08 03:29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说今年有哪一部好莱坞电影是最兼具口碑、票房与“奥斯卡相”的,那《寻梦环游记》一定榜上有名。《头脑特工队》《疯狂动物城》之后,我们很久没看到如此让人眼前一亮的动画片了。

《寻梦环游记》拥有一个典型的好莱坞动画合家欢结局,故事情节也并不复杂:米格尔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寻梦少年,但他的祖父因追寻音乐梦想“抛妻弃子”,使得米格尔的大家庭视音乐为诅咒,不允许米格尔追梦。在墨西哥的传统节日亡灵节来临之时,米格尔阴差阳错到了亡灵世界,开展了一段寻亲之旅。“寻梦”将梦想与家庭的矛盾,设置为影片的核心冲突与悬念,虽然在影片末尾对二者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和,但二者的冲突始终贯穿全片。最后米格尔看似保持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但是建立在对家庭价值的绝对服从与回归之上的梦想,削弱了影片“寻梦”主题的“合法性”。

梦想与亲情是否一定存在这样巨大的矛盾?二者出现矛盾时,理想是否一定是为亲情服从与退让的一方?经历极度的个人主义之后,个人再次回归家庭这个小集体,但在我们的生活语境中,个人却仍然常常成为被家庭“捆绑”不得施展的一方,如同影片中的设置一样,以“为你好的名义”扼杀梦想,时时在发生。或许,我们在为影片感动的同时,也要警惕泪水背后的“陷阱”:它对现实中梦想、成功、亲情的冲突与和解,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简化,现实却往往更加复杂而微妙,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泪水之后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据新京报书评

新闻推荐

票房逆袭与电影市场的口碑时代

《寻梦环游记》这部靠好评逐步发酵成为热点的作品,用一个完美的上升曲线,显示了内地电影观众对于电影已经有了理性的判断,而不是依靠营销与忽悠走入影院。中国电影市场一直以来不乏口碑与票房倒挂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梦环游记》:“都是为你好”的名义可能扼杀每一个理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