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影的痛点

来源:柳州日报 2017-12-08 10:09   https://www.yybnet.net/

《不成问题的问题》

当地时间12月4日,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刊发了题为《从中国看好莱坞,是什么样子?》的署名文章。文章直指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不对等关系,“中国观众为好莱坞提供了巨额利润,但反过来,中国的电影行业又得到了什么呢?”事实上,中国只有极少数电影可以进入美国市场。尽管张艺谋的文章并没有说出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却切中了中国电影长久以来的一个痛点。

正如张艺谋在文章中指出的,中国从电影人到观众都已经习惯了好莱坞的存在,而观众们也乐于沉浸在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的审美口味中。而好莱坞在精心培养了中国电影市场多年后,依然在用各种“促销”方式来渗透中国电影市场。

张艺谋作为一个在中国与好莱坞都有过拍片经历的人,他对两个地域都有很强的理解。在张艺谋看来,在一处的所学往往不能轻易地应用到另一个环境中。而且,中国电影人往往还因为好莱坞的强势面临着文化传承的流失、失去独特价值观和美学的风险。由此可见,一味地跟在好莱坞的后面走,而没有自己的主张与见解,是一件危险的事。

曾经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遍寻存在感的中国电影,也许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想获得真正的尊重,应该把自己本土的电影拍好。中国电影的希望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这里生长的故事的形状、人们讲述的语言、思维的方式都有着东方的独特印记,中国电影应该寻找自己的“本来面目”,而不是心虚地去迎合别人的文化,也不是慷慨地让出票房份额。

可喜的是,中国电影正在发生一些转变,日前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暴雪将至》《嘉年华》都有着对于中国社会的深沉思索与拷问,而相反,一些好莱坞大片却并没有能够成为“爆款”。只要电影人坚持不懈地去拍摄好的作品,中国观众就会对本土电影给予更多的支持与信任。

(肖扬)

新闻推荐

《变形金刚5》成最烂片《长城》逃过一劫

《滚石》杂志日前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烂片,张艺谋《长城》、吴彦祖《全球风暴》、法斯宾德《雪人》等片幸运逃过一劫,只是被“点名”了一下,并没有入最终榜单。迈克尔·贝《变形金刚5》强势登顶,成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电影的痛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