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面对未知请心存敬畏 □徐 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2 12:59   https://www.yybnet.net/

空间站构造完整,设备齐全。

出于对杰克·吉伦哈尔的喜爱我观看了《异星觉醒》这部电影。科幻惊悚类型的影片一直以来都深受广大影迷的喜爱,这部电影虽达不到著名的《异形》系列的高度,但就制作水平来说算是比较优秀的了。同是以太空异形为主,相比较《异形》系列本片抛开对人类起源、人类归宿这样哲学命题的探讨,删繁就简,仅仅以一场太空密闭空间内的厮杀作为主要看点,围绕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剧情冲突,将一个不是太复杂的故事讲述得很饱满。造型设计方面,异形(凯尔文)抛弃了以往同类型电影中的尖牙利齿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有着些许“可爱”外形的“小章鱼”设计,不仅如此,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凯尔文的动作设计也是在同类型影片中独树一帜的,影片中我们看不到异形对人类或者猎物的撕咬,相反凯尔文更多表现出来的像是在摸索,就好像是一个刚刚能够感知外部世界的孩子在用自己的所有器官去认识和探索这个世界。场景方面,开篇的深空长镜头让人印象深刻,其水平甚至可以与著名的电影《地心引力》相媲美,空间站的内部场景布置也很不错,尤其对一些在无重力环境下例如水滴、血液、食物等的细节描绘。人物设定方面,除了本人比较喜爱的杰克·吉伦哈尔以外,最大牌的明星当属“死侍”瑞安·雷诺兹了,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电影的主角其实是异形凯尔文,这也是本片与其他异形电影的不同之处,所有的人在高智慧的凯尔文面前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即便你是万里挑一的可以进入人类最高智慧结晶的空间站工作的精英。

影片的故事结构很简单,你完全找不到一丁点深奥的哲学思辨,导演只是模拟了一个密闭的环境,我们暂且称之为“小世界”,在这个小世界里,我们的主人公异形凯尔文被唤醒了,一系列的事故以后这个具有高级智慧的生物在一次次我们人类称之为“杀戮”的行为中逐渐成长起来,影片以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收尾,最终凯尔文从空间站这个“小世界”来到了真正的大世界——地球。正如电影《侏罗纪公园》里面说过:“它们(恐龙)杀戮只是在寻找自己在食物链里的位置”,套用这句,凯尔文的杀戮就变得合理了,生物的本质是生存,而求生的本能表现则是“杀戮”,所以凯尔文的表现没有错,它只是在行使生命最原始的行为。相反,人类在满足探寻未知的欲望过程当中是否应该有所顾虑与节制,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地外文明……这些会不会是一个个潘多拉魔盒?新的文明对待旧的文明的手段是毁灭,更高等级的物种对待低等物种只有杀戮!我们是否应该对未知世界未知生命心存敬畏?或许影片所表现出的那种残忍和恐怖正是审视我们是否要打开那一个个魔盒的最后屏障。

虽说这是一部有着一些逻辑漏洞的电影,但全片在节奏把控、气氛营造和视效处理上还是有很多亮点的,剧情虽然简单,但细细品味下来还是能够品出些许道理来,从商业片的角度来衡量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作者系淮河晨刊观影团成员

新闻推荐

张艺谋、姜文、贾樟柯等重量级导演新作将亮相 2018华语大片各出奇招 即将开启科幻元年?

2017年华语电影整体表现还算不错,《芳华》、《妖猫传》让冯小刚、陈凯歌这样的大导在收获票房的同时,也保住了口碑;《战狼2》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内地票房的十分之一,造就了下半年的票房高峰。从目前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未知请心存敬畏 □徐 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