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票房突破15亿奔向20亿 揭秘《前任3》的黑马之路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前任3:再见前任》剧照

上映十几天的《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简称《前任3》)票房已突破15亿元,现在正朝着20亿大关一路狂奔,这样一部中等投资成本的国产爱情片,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创下票房奇迹仅仅是因为运气好吗?当我们试图“马后炮”分析它票房大卖的秘密时,发现它的黑马之路,确实和其他电影不太一样。

档期选得好?

元旦档期强片密集扎堆

每年岁末年初的贺岁+元旦档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说《前任3》档期选得好,那么最近上映的诸多国产大片,估计纷纷表示不服——票房只收两三亿的国产片,在这个档期里数不胜数,为什么它们没有沾到档期的光?

截至1月7日,和《前任3》同期上映的《妖铃铃》《二代妖精》《解忧杂货店》累计票房分别为3.51亿、2.66亿和2.15亿。《妖铃铃》是吴君如首次执导的喜剧片,《二代妖精》由冯绍峰、刘亦菲主演,《解忧杂货店》还请来了王俊凯、迪丽热巴这样的流量“鲜花鲜肉”。论阵容,由韩庚、郑恺领衔主演的《前任3》并不占什么优势。

贺岁档前期的成绩单中,除了冯小刚的《芳华》拿下13.59亿票房以外,其他国产片纷纷折戟:截至1月7日,由袁和平执导、大鹏、倪妮主演的《奇门遁甲》累计3亿元,由成龙主演的《机器之血》,创下成龙大哥近年来历史最差票房,仅收3.03亿,由邓超、刘诗诗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拿下2.19亿。而陈凯歌的《妖猫传》票房5.17亿,已经算是国产片中市场表现不错的成绩了。

品牌效应?

导演都承认前两部口碑不好

在这个强片密集扎堆的档期,《前任3》能突出重围,一定有些其他的过人之处,莫非因为它是传说中的“热门IP”?《前任3》是“前任”系列电影中的第三部,2014年上映的《前任攻略》票房1.29亿,2015年上映的《前任2:备胎反击战》票房2.51亿。《前任3》的票房不仅轻松超过前两部之和,还突破了15亿大关,无疑是该系列中最为成功的一部电影。

虽然制作班底一脉相承,但“前任系列”很难称为一部“热门IP”。前作《前任攻略2》在2015年11月上映,距今已超过两年时间,由田羽生和他的“圣堂工作室”担任编剧,但剧本改编自韩国电影《男人使用说明书》。严格来说,这样一部改编作品已经很难称得上“IP”的概念,只是套上了“前任”系列的外壳而已。连田羽生导演自己也对影片口碑不太满意。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拍到第三部反响才这么好,说明第一二部没有拍好,这一部也算是弥补了前两部的遗憾。”

来看“前任”的都有前任?

痴男怨女功劳大

在时光网评分6.7、豆瓣评分仅5.8的《前任3》并不能算是口碑出色,这是一部套着“都市爱情片”外壳,打着“性喜剧”擦边球,充斥着生硬搞笑段子的电影。两男三女的爱情故事不算有新意,但加上“前任”这个戳心窝的梗,才算和其他国产爱情片区分开来,击中了众多痴男怨女们的敏感神经。

不少观众评价《前任3》,评价的大多不是电影内容,而是想起了属于自己的情感故事。在这部电影的官方微博中,晒出过有位姑娘在影片散场后无视扫地阿姨,独自哭到崩溃的视频,想必她一定有段关于“前任”的悲伤往事。

看电影有时属于冲动消费,一部电影只要能充分调动观众的情绪,票房自然不会差。或许每一个被《前任3》感动得潸然泪下的观众,都愿意把它称之为一部好电影。据田羽生导演透露,《前任3》的拍摄灵感,正是来自于他前女友的一条短信,电影故事中的不少桥段,都来自他身边朋友的亲身经历。在他看来,都市爱情片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和观众的共鸣,“太童话了或者太仙儿的东西大家是不会接受的。”

小镇青年神助攻?

女性观众更是占据六成

提起《前任3》的票房大卖,不得不提的还有小镇青年的神助攻。2017年不少在北美市场票房平平的好莱坞电影,在内地创下票房10亿+的好成绩,小镇青年的差异性口味,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他们热爱粗暴特效,热爱“走肾走心”,热爱能让自己看嗨看哭的电影,至于电影的艺术水平如何,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在《前任3》的用户画像中,女性观众占据六成以上,一线城市购票用户仅占13%,二线城市占比39%,三线城市占比19%,四线城市占比27.3%;可以看出小镇青年和女性观众成为购票的主流群体,他们愿意把这部让自己“看哭了”的电影,推荐给更多身边的朋友。

有人说国产爱情片难出爆款,但当年内地市场“票房黑马”的传奇影片《失恋33天》,正是一部小成本爱情片。同样以“失恋”和“前任”作为卖点的《前任3》,重现了辉煌战绩,失恋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而愿意为“前任”洒下热泪的年轻人总会存在。据《半岛晨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据网络,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新闻推荐

进入2018年,《长安十二时辰》《武动乾坤》《九州缥缈录》等多部古装大作相续来袭 古装大剧 仍是视频网站主流

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佳作频出,进入2018年,《虎啸龙吟》又将古装剧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柒个我》也开辟了青春剧一个全新的视角。各大视频网站在新一年中的大剧竞争也越发激烈,《大明皇妃·孙若微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票房突破15亿奔向20亿 揭秘《前任3》的黑马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