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终结篇套路:文艺调+“爆米花”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9 15: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倪自放

2017年,两部经典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猩球崛起3:终极一战》终结三部曲,出乎意料的结局,几近完美的人性刻画,凄美中透着余韵,让不少观众含泪告别了狼叔与凯撒。像“金刚狼”“猩球崛起”的终结篇一样,《移动迷宫3》走的也是这样的路子:尽量将文艺调调和爆米花情节结合起来。

作为带有叛逆色彩的青春片,《移动迷宫》系列有着许多好莱坞经典大片的流行元素,比如拯救世界、拯救自己、怪兽、兄弟情、跑酷等。作为终结篇也是升华篇,《金刚狼3:殊死一战》《猩球崛起3:终极一战》都有些悲情的调子。《移动迷宫3》没有那么悲情,但也尽量充满思辨,从某种意义上说,“移动迷宫”第一部中少年们真的是身处迷宫,第二部是在世界的迷宫中挣扎,第三部,则是处于“内心的迷宫”。三年前,他们一直试图逃出的地方,现在是他们将要进攻的地方。在种种质问台词之间透出的更是一种人生考量,当面临牺牲朋友或牺牲众生的选择题时,这种人性大考使得影片具备了一种发人深省的文艺气质,情感内核动力十足。少年们面对反派大本营所处的“最后的城市”的情形,很容易让人想到90年前的科幻片《大都会》,事实上,《大都会》也是诸多科幻片的先祖。

当然《移动迷宫3》没有一直沉浸在文艺调调里,影片在提出许多“深刻问题”,如,是拯救世界还是拯救小伙伴后,并没有深入下去,而是用火爆的场景,回避了过于深刻的问题。《移动迷宫》第一部里跑酷是看点,到了《移动迷宫3》里,特效场景更为综合。从众人决定重返迷宫开始,影片便拉开充满激情冒险的大幕。爬火车上演激烈枪战,火爆指数堪比“疯狂的麦克斯”,飙车躲避飞机轰炸堪比“速度与激情”,除了枪火对决与腾挪闪避,还有跳楼这种操作。当然,如果还满足不了你,那么各种重型武器发射的夺命烟花应该够绚烂了吧。

偶尔文艺,最后还要归于火爆的场景,这是许多青春片的选择。从“饥饿游戏”到“分歧者”,再到现在的“移动迷宫”系列,那些反响不错的篇章,都是在文艺和特效之间徘徊的作品。这也是此类青春片的特点,既有俊男靓女,还有残酷青春;既有惊悚悬疑,还有竞技游戏。这些元素综合起来,撑起一部有看点的影片没问题,不求卓越,但求合格。

新闻推荐

都是时光机惹的祸

今报小记者蓝伟富【柳南实验小学五(4)班】在公元30世纪时,科学家杰克发明了时光机。杰克收拾完所有的东西后,决定先去三国,因为他非常喜爱中国的历史文化。转眼间,时光机来到了三国时代。时光机一直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终结篇套路:文艺调+“爆米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