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读懂“宝莱坞”的套路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1-29 18:38   https://www.yybnet.net/

要读懂印度电影,必先读懂“印度刘德华”阿米尔·汗。阿米尔·汗最近又有新片上映了——《神秘巨星》,早前点映时就收割了好评无数,连胃口刁钻的豆友也给出8分的好成绩,成功迈入“豆瓣神片”的行列。

其实,如果没有阿米尔·汗的偶像滤镜,《神秘巨星》的剧情和任何青春励志片没有太大的差别。《神秘巨星》和《摔跤吧!爸爸》的套路一样,都是从自带热度的女性话题切入:拥有一技之长的平民女孩,历经艰难险阻,从而走上人生巅峰的俗套故事,即便是改名为《歌唱吧!妈妈》也毫不违和。

如果说特技、耍宝和尬舞是初代印度片的标准配置,那么这些年来让咱们大呼“过瘾”的治愈系印度剧情片,同样也包装了很多阿米尔·汗式的电影套路。

必须“神翻译”

电影自诩站在娱乐圈食物链的顶端,总是热衷于在取名上掉书袋,和家长里短的肥皂剧划清界限。国内贺岁片经常取一个与内容八竿子打不着的名字,只是为了谐音的好兆头,分分钟逼死正常人。

印度片方在玩文字游戏上就懒惰多了,《三傻大闹宝莱坞》的原名直接用“3Idiots”(三个傻瓜)为自己代言,《摔跤吧!爸爸》直译过来成了“摔跤比赛”(Wrestling Competition),朴实得就像剧本里随意截取的字段。

如果没有引进方的“神翻译”,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估计会相当惨淡。

人物公式化

比起“毫不走心”的原名,公式化的人物搭配才是部分观众爱不起的关键所在。为了拉拢基数最庞大的吃瓜群众,印度制片人也常怀“玛丽苏”之心。

在印度电影里,主角们往往出身底层,但却完全不属于普通人的阵营,因为他们一定拥有一项颠倒众生的技能或者美德。更让普通人“羡嫉恨”的是,他们一定会遇到一位慧眼识珠的伯乐,这个伯乐常常被设定为过气“爱豆”,比如《摔跤吧!爸爸》里人老心未老的摔跤冠军,比如《神秘巨星》里的中年油腻音乐浪人……

巧合的是,这个伯乐很可能就是自己的爸爸、同学或者邻居,压根不用像“金庸群侠”那样去山洞里找秘籍。

脸谱化的“甲乙丙”

“刀刀见肉”的印度剧情片,不仅肩负着揭露社会伤疤的主业,偶尔也要“黑一黑”公务人员。而这些配角,一律拥有符合大众想象的脸谱。

《我的个神呐》中阿米尔·汗扮演不知晓人间事的小神仙,在初下凡还不知道钱为何物时,就通过身穿警察制服、商贩主动免单的黑色幽默,给了印度公职人员一记响亮的耳光。而《摔跤吧!爸爸》中,爸爸放下骄傲向体育局官员申请经费,也遭遇了无情的嘲讽和驱逐。

除了脸谱化的公务人员,给主人公使绊子的反派们也都使用了雷同的招数,默契得像是同一个恶人学校毕业的。

无处不在的“开挂”技能

在以“开挂”闻名的印度,人人都像是特技师附体,高手全在民间。

早年的宝莱坞电影对开挂的迷恋可以说是近乎入魔,鼻孔接子弹、汽车撞飞机、赤手空拳扛着飞机进行软着陆,只有印度人想不到,没有印度人做不到的。

如今这等浮夸特技已经过时了,可这并不妨碍主角们继续行使开挂技能,逢凶必化吉,想做什么全世界都会为之让路,而成功道路上的拦路小丑,最终甚至会站起来为他们的胜利鼓掌。

他们只需要瞅准目标向前冲刺,就会有不断档的外援来帮他们清扫障碍。这是所有励志片都逃不掉的套路:比起现实,电影中的人生总要容易得多。

灌不完的心灵鸡汤

拦路的反派们告诉你世界很残酷,负责传播正能量的主演们告诉你,世界很残酷,而你要去改变它。这是一项没有主角光环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没有金句属性的路人,一遍遍熬煮“鸡汤”催眠,观众们可能压根无法投入其中,接受治愈。

《美好的人生》中,妈妈用“25岁之前结婚,可以把离婚率降低百分之五十”的理由对女主角凯拉进行催婚,而凯拉则回应:“如果一辈子都不结婚,那么百分百不会离婚。”

这就是印度电影里的鸡汤台词,它从不以高谈阔论、声嘶力竭的形式出场,而是藏在平实生活的对话中。不需要背景音乐的作陪,也不需要长镜头的铺垫,可它就是能把你烫醒,让你如坐针毡,恨不得立马作出改变。

笑点与泪点混搭

“心灵鸡汤”太多,总有几句会让人泪如雨下。而比起催泪,印度电影似乎更擅长让人笑中带泪。

印度演员大概在拿到上岗证之前都进行过颜艺集训,所以每一个人都毫无偶像包袱,随时随地都能释放出如同行走表情包般的谐星属性,配合简单粗暴接地气的台词服用,“笑”果可谓一流。

绕不开的家庭与梦想

不知道印度的编剧们是不是都听过汪峰,但每一部必谈梦想的调性,倒是深得“摇滚教父”的真传。

“拥有梦想是最基本的,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没有梦想一切都会失去意义。”《神秘巨星》中的这句台词用来总结其它电影也妥妥的,励志指数五颗星。

除了“梦想”这种超高频的出镜词汇,“家庭”也是印度电影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专横的父亲可以是毁灭者,也可以是造梦人;而母亲则是共享同一属性,忍耐力和包容性都开到最大就对了。

唠不完的“社会嗑”

放弃尬舞后的印度电影开始唠起了社会嗑,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折射出的社会现实,才能让印度之外的看客们于我心有戚戚焉。

文化差异?不存在,毕竟性别歧视、资源配比不均衡等等问题,全球通用指数比美元还要高。《起跑线》中为了孩子上学问题而装富扮穷瞎折腾的父母,一定能让北五环之外为了学区房焦头烂额的人们深感共鸣。

揭露社会的疮疤,不是“无脑黑”,而是爱这块土地爱得太过深沉。诚如电影《芭萨提的颜色》所言:没有国家是完美的,只能尽力让它变得更美好。

看不腻的阿米尔·汗

“我想去治愈大众。”这是活在神片中的男人——阿米尔·汗如此敢演敢拍的原因之一。银幕里,他是手撕教授的大学生,是痛斥女卑男尊的“狼爸”,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不能diss的禁区。勇敢和正义,让这位身高仅为168cm的大叔瞬间拥有了两米二的气场。

除了在现实的电影里转场,阿米尔·汗还有一档“用事实说话”的热门访谈傍身,从种姓制度到家暴现象,每期都是辛辣十足的话题,也难怪阿米尔·汗能为印度神片代言。

不过在印度女记者蒂普迪看来,阿米尔·汗只是一个营销高手,因为他深知什么套路受群众欢迎,更深谙兜售电影的艺术。更重要的是,阿米尔·汗只接那种“让他看起来像一位天皇巨星,其他角色看起来就像蚂蚁一样”的剧本,这才是“印度刘德华”阿米尔·汗最大的套路。◎刘笺语

新闻推荐

“星多月不明”? 看网络文学如何“突围”

1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专家认为,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从41家网站报送的380部作品中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读懂“宝莱坞”的套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