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经典作品“浴火重生”本报对话“言情教主”80岁的琼瑶不只在意爱情也关心如何告别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07 18:48   https://www.yybnet.net/

《还珠格格》总是在假期热播,琼瑶阿姨也总是一次次回到我们的视野。从25岁出版第一部小说《窗外》开始,到今年4月就80岁的琼瑶阿姨共写了65本书、15部电影剧本、25部电视剧本,其中很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近日,她重新结集65本作品,由中南博集天卷与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首辑推出6本,其他作品也将陆续推出。借着最新版本的琼瑶经典作品重磅推出之际,记者近日对她进行了采访。在谈论人生与爱情的同时,也聊到生老病死。

琼瑶阿姨为新全集作序时,起名“浴火重生的新全集”。她说,她这一生为情而写,为爱而写,写尽各种人生悲欢,也写到“蜡炬成灰泪始干”。“当两岸交流之后,我才发现大陆早已有了我的小说,因为没有授权,出版得十分混乱。1989年,我开始整理我的‘全集\’,分别授权给大陆的出版社。台湾方面,仍然是鑫涛主导着我的全部作品。爱不需要签约,不需要授权,我和他之间也从没签约和授权。”

但时光匆匆,琼瑶的丈夫平鑫涛晚年多病,出版社也很早就移交给他的儿女。“照顾鑫涛,变成我生活的重心,尽管如此,我也没有停止写作。我的书一部一部增加,直到出版了65部书,还有许多散落在外的随笔和作品,不曾收入全集。当鑫涛失智失能又中风后,我的心情跌落谷底。鑫涛靠插管延长生命之后,我几乎崩溃。然后,我又发现,我的65部繁体字版小说,早已不知何时开始,已经陆续绝版了,简体字版,也不尽如人意,盗版猖獗,网络上更是凌乱。”琼瑶说,她的每一部作品都犹如亲生儿女,所以她不能让自己这些儿女凭空消失,“我必须振作起来,让这六十几部书获得重生,这是我的使命。”

最终,在各大出版社争取下,繁体版花落“城邦”,交由春光出版,简体版是“博集天卷”胜出。简体版的首辑包括琼瑶极具代表性的6部作品《窗外》《一帘幽梦》《在水一方》《烟雨濛濛》《庭院深深》和《几度夕阳红》。

书未写完就放弃人生,太负面

记者:您一生创作65部书、15部电影、25部电视剧,最满意的是哪一部?

琼瑶:每一部都是我的心血,无法说哪部作品是我最满意的,因为它们各有特色,也各有各的价值。

记者:您曾在网上说“书也不会再写”,不写作会不会更痛苦?

琼瑶:这是我当时发在网上的一句话,那时我正在写新书,里面探讨了善终权,写的过程中,把部分内容发在网上了,没想到引起轩然大波。媒体报道失真,以偏概全,误导大众,对我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当时我心灰意冷,并有一了百了的想法,所以才在网上发了一段很绝望的话。很多朋友看到之后,用各种方法鼓励我。冷静下来之后,我认为书未写完就放弃人生,这种做法太负面了。所以,我继续完成了新书,当书出版之日(2017年8月1日),重启我的留言板,面对我“正能量”的人生。

记者:那您现在还在坚持创作吗?您与孙女合作的《喵星人》进展如何?未来还有什么其他的创作计划吗?

琼瑶:目前只考虑把我的全集作品都出齐,其他事情暂无计划。

什么时代,爱情都不会过时

记者:您笔下的爱情被定位为纯爱,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您觉得“琼瑶式爱情”会不会过时?

琼瑶:我认为爱情永远是人心底最本能的渴望,每个时代的背景不同,人们生活的重心与表达情感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在保守的年代里,恋爱中的人需要“谈”情“说”爱,而且不是只有说“我爱你”就足够的。50年前,如果谈情说爱的技术很差,可能连女友都追不到,小说角色的“谈”情“说”爱就是那种情境的重现。现在可能不需要这么多诗句堆叠,只要一个表情符号,就能开始“谈情说爱”。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欲望也越来越多了,选择也更多了,但是,我觉得爱情是不会过时的,无论在和何种背景下,人们总会渴望拥有一份最纯粹的爱情的。

生命应是自然地来,自然地走

记者:您眼下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琼瑶:我的生活很忙碌,比如校对“繁体版”的全集,补写全集中的《鬼丈夫》,《我的故事》补足以前绝版的《不曾失落的日子》等。

记者:您一生最大的爱好是什么?最让您觉得幸福的事有哪些?

琼瑶:写作。

记者:不久前,您发表了致儿子和儿媳的公开信《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让我们看到了您坚忍而有力量的一面。您是在何时考虑到死亡这个问题的?您如何理解“尊严死”的定义?

琼瑶:死亡应该是要让人们“自然地来、自然地走”,不能加工后才离去。就像我在给儿子、媳妇的长文中所写,巨细靡遗地说清楚了我对生命的看法、对死亡的认知、对善终的所愿。去年。我还写了一本《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描写了一对恩爱的老年夫妻如何面对“老年”“失智”“插管”“死亡”的态度,这是我真实的亲身体验。有关生死的命题,我认为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回答的,我的想法都在我的书中,希望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人,去看看那本书。(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这届奥斯卡出了一个从时报体育火到时报文娱的男人

奥斯卡的90大寿派对昨日落幕了,没看颁奖礼的,在这里也圈几个重点。毕竟也算是美国的高级春晚,八卦很多,不了解了解可惜了。开涮乌龙梗“被念到名字不要立刻上台”上一届奥斯卡颁发最佳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作品“浴火重生”本报对话“言情教主”80岁的琼瑶不只在意爱情也关心如何告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