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又一部印度话题佳作来袭《起跑线》直视印度教育问题 印度择校难引发中国父母共鸣

来源:华商报 2018-03-1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印度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新亮点。近日,又一部印度影片《起跑线》宣布定档4月4日,并发布海报和预告片。而这部刚在印度掀起观影风潮和社会关注的话题佳作最能引起中国观众共鸣的一点,就是同样让中国父母焦虑的“择校难”。

德里最盛大“比赛”

父母怀孕时就做准备

《起跑线》取材自真实事件,定档预告片中可以看到,印度德里一年一度的最盛大“比赛”即将开始——幼儿园招生,1400所将要发放报名表的学校当中,排名前五的名校入学名额相当紧俏,很多父母从怀孕时就做准备,却也有服装店老板拉吉(伊尔凡·可汗 饰)和妻子米塔(萨巴·卡玛尔 饰)这样临时抱佛脚的父母。

米塔坚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夫妻俩试图跻身上流社会、试图托关系走后门、试图获得神明保佑、甚至不惜铤而走险使用非常手段,想尽办法追逐高耸的入学门槛。而定档海报跟预告片形成呼应,拉吉的一条腿光鲜的西装革履,另一条腿是窘迫的破裤烂鞋,对比出人物不同状态的落差,拉吉经历的遭遇不免勾起观众的好奇。看了预告片有网友笑称:“没想到印度的家长也和中国的家长一样,面临择校问题啊。不知道他们有学区房吗?摇号吗?抽签吗?”导演萨基特·乔杜里以择校为切入口,辅以轻松而不乏荒诞的叙事手法,直面印度教育体系的问题。谈及《起跑线》的创作理念,萨基特·乔杜里表示,“希望观众不要太早做出孰是孰非的价值判断,通过对多重转折的梳理消化,把理性思考保持到最后,正视教育的真正意义。”

回归本土的最新力作

“成年派”演技毋庸置疑

《起跑线》在印度的表现令人瞩目,不仅收获了不俗的印度本土票房成绩,与《神秘巨星》旗鼓相当,还担当了颁奖季种子选手,把Filmfare奖最佳影片等重磅奖项纳入囊中。而主演伊尔凡·可汗,更顺势拿下Filmfare奖最佳男主角殊荣。

伊尔凡·可汗此前频繁参与好莱坞和英国电影,无疑是国际知名度最广泛的印度男演员之一。《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难缠警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高深的“成年派”、《超凡蜘蛛侠》冷血的大财团高层、《侏罗纪世界》复活恐龙的新老板,以及《但丁密码》里有脑筋有城府还很能打的神秘组织大佬,他在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之间流畅切换,堪称好莱坞大片里最常见的印度面孔。《起跑线》是伊尔凡·可汗回归印度本土的最新力作,角色拉吉始终处在择校矛盾中,被荒诞境遇推动下的慌张、尴尬和疲惫,都在伊尔凡·可汗的精准演绎下显得生动而不浮夸。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闻推荐

小而美的故事胜出

每年春天,给人最强烈紧迫感的,不是春节元宵的结束,而是奥斯卡都颁完了奖。那等于告诉所有人,该总结的全总结完了,现在开始好好充实这一年,为下一场颁奖做准备。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落幕,紧迫感和失落感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部印度话题佳作来袭《起跑线》直视印度教育问题 印度择校难引发中国父母共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