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未来增长 空间巨大 国内电影票房 一季度破200亿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0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星战8》海报剧组供图

《黑豹》海报剧组供图

2018年国内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已经连续三个月票房持续井喷。截至3月31日,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综合票房已经达到202亿元,折合美元约为32.2亿美元,超过了北美第一季度28亿美元的票房,并且超越了北美市场季度票房历史最高点(2015年30.85亿美元),创下了新的单市场单季度票房世界纪录。记者分析,随着中国观众的成熟、国产电影的逐渐崛起,中国电影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国内影市逐步理性化

前两年大家总会感叹,美国大片不管品质如何,总会在国内市场斩获不低的票房,去年第一季度《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终章》和《金刚:骷髅岛》三片票房连破10亿,三部影片国内票房均超过北美。2017年美国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共计34亿美元,98部进口片贡献了46%的票房,进口单片票房为国产片的3.7倍。

仅一年时间,情况出现较大的转变,进口片突然不那么有效果了。今年《星战8》成为星战系列国内票房最低之作;《黑豹》虽全球横扫12亿美元票房,但在国内的票房仅仅1亿美元出头;被认为有10亿票房体量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最终可能仅突破6亿。从去年《变形金刚5》之后,已经没有一部美国进口大片突破10亿票房。从2017年第一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票房的对比来看,今年进口片国内票房出现较大滑落,三部成绩最好的美国大片票房累计不到20亿。

从目前情况来看,唯一值得期待的只有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这部影片上映之后口碑爆棚,猫眼评分高达9.2分。如果口碑持续发酵,这将是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唯一一部有希望票房突破10亿的美国大片。

国外大片的境遇,与今年国产影片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火爆程度相比,简直冰火两重天。这表明,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逐步向理性化发展。

国内电影市场第一季度票房、银幕数均超过北美,理性回归的国内观众不再为单纯的特效大片而疯狂,倚重影片品质的国产片《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受到国内电影市场的青睐,最终获得出色的票房成绩。

银幕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近几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的增长引擎。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北美市场的25%,而2017年该数据已达到77.63%,中国电影市场与北美市场之间的差距正在显著缩小。

根据国家电影局最新数据,在第一季度202.17亿票房中,国产电影票房产出150亿元,票房占比高达74.2%。同时,全国电影院9965家,银幕数达54165块,已经超越北美,位居世界第一。除了国产影片票房产能迅速提升,银幕数反超北美之外,中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程度也超越北美。

2016年电影购票线上占比为76.1%,2017年为81.7%,进入2018年以来这个数字进一步提升至87%。尤其是猫眼等互联网购票平台在三、四线城市的普及,将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新观众带入电影市场。

同时还有互联网公司的加入,电影项目的运作充分体现数据化、精细化,这些对影片票房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前任3》《捉妖记2》《厉害了,我的国》等市场火爆的影片,都有互联网公司的加入。近日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在国内票房突破1亿,作为这部小众文艺片背后的首席营销合作平台,猫眼与微信合作为影片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口碑传播,开创了“小程序+自媒体矩阵”的电影营销新玩法,有效拓宽了该类影片的宣发路径。

消费能力与观念双提升

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更多是由人口红利、银幕数量、好莱坞大片等外在因素推动。从今年开始,影片内容质量的提升、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增强,这些内在因素将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量。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国产影片因其质量过硬、口碑好,票房火力一直持续至3月份,成为第一季度票房主力,这种现象今年还将持续。

在记者看来,随着中国观众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的双双提升,只有品质过硬、内涵丰富的影片,才能获得市场青睐。像《红海行动》这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积极价值观、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影片,才会被广大观众认可和接受,取得票房和口碑影响力的双赢。

从国内电影市场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年度人均观影次数只有1.2次,相比北美年度人均观影次数5.5~6次,中国至少还有4倍以上的提升空间,市场潜力相当大。  记者 曾世湘

新闻推荐

怕得要死也要看!恐怖片为啥这么有魅力?

恐怖片有着与电影本身同样悠久的历史,从《古堡惊魂》到《小丑回魂》,恐怖电影在近一个世纪里给人们带来了无数的惊吓与恐惧,但热爱它们的人依然比比皆是。越怕越要看,恐怖片为啥有这么大的魅力?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增长 空间巨大 国内电影票房 一季度破20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