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头号玩家》:全面致敬二次元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05 15:45   https://www.yybnet.net/

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科幻巨制《头号玩家》于3月30日在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上映6日,口碑持续发酵,排片、上座率、票房占比大幅领跑同档期电影,已狂揽5.5亿票房,豆瓣电影评分一度高达9.2,这在近几年院线电影中实属少见。找电影里的“彩蛋”成为这些天影迷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观众为何给出如此惊人的好评?影片的魅力究竟何在?

致敬了“宅”的趣味,挖掘了“宅”的力量

说起这个电影,记者想到了国内特有的ACG 一词,此词用于代指喜欢“宅”在家里、沉迷于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等虚拟现实的年轻人,后来还加入了小说(Novel)、电影(Movie)等。不少现在的80后、90后都曾经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沉溺于ACG。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对全球主流社会文化来说,ACG都被称之为亚文化、次文化,“宅”也不是一个褒义词。甚至不少人认为,“看漫画”“打游戏”是不务正业,是可耻的。

不过“宅”也并不是一件绝对不好的事,很多御宅族都是“专业宅”“技术宅”,他们有自己的爱好,能全身心地研究和钻研,在很多领域是很权威的行家。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新闻,也预示了一些小众的兴趣正在逐渐变成稳定成熟的市场。《头号玩家》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不仅在于充满了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气息,还致敬了“宅”的趣味,挖掘了“宅”的力量。

影片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在2045年,现实世界衰退破败,人们沉迷于VR游戏“绿洲”。“绿洲”的创始人靠此游戏成为世界顶级富豪,他临终前宣布,将亿万身家全部留给能够寻获他隐藏在游戏里“彩蛋”的玩家,于是,无数人踏上寻宝冒险之旅。拥有权力和财富的大反派雇佣了无数职业玩家和智囊团,但因为缺乏对游戏的真爱,被打得落花流水。韦德·沃兹和他的小伙伴们作为真正喜欢游戏的玩家,最终找到“彩蛋”,收获了财富与爱情。

影片中“进入虚拟游戏开启冒险之旅”的剧情并非原创,不少影视、动漫作品都有过类似的设定。电影《头号玩家》也是斯皮尔伯格根据美国科幻作家恩斯特·克莱恩反乌托邦小说《玩家一号》改编的。斯皮尔伯格曾表示,“这部原著小说里,每个人都拥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我们真实存在的现实世界,一个是我们渴望去往的虚拟世界,我意识到这部电影给了我突破自己的机会!可以在片中创造任何事物。”

一向充满童真的斯皮尔伯格没有鄙视和排斥“宅”,他注意到这个设定的讨巧之处——故事发生在2045年,“绿洲”创始人几乎跟我们是同时代的人,所以他制作的游戏也致敬了很多我们喜欢过的电影、动漫、游戏、音乐,可以勾起观众感同身受的怀旧情怀。

强调团队作战之重要性华裔小玩家助主角一臂之力

电影除了展现精彩绝伦的游戏场面,关于“团队作战之重要性”的主题也不得不提。影片除了男主人公本人,主角团队中有不少出彩的角色,他们都勇敢、善良、仗义、团结,与男主人公在游戏的过程中产生了真挚的友谊。

主角团队里的玩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其中有两位亚裔角色,一位是日本男星森崎温饰演的大东,还有一位是与男主共同PK最终大战的11岁的亚裔电玩小天才修。修的饰演者是14岁的华裔男孩赵家正,他与父母在上世纪90年代移民到美国,能说流利的中英文。他在游戏中的角色是一个日本忍者形象,这个形象反映了好莱坞对于亚洲元素的混合设定。赵家正与家人之前都跟影视业没啥关系,他的爸爸在微信上看到了一则征集中英文都流利的10-13岁男孩的中文选角广告,于是让喜欢电子游戏的儿子去试试。在与几百人竞争后,赵家正拿下了角色。

团队的相互扶持,也是男主最终能成功找到“彩蛋”的重要原因。获得巨额财富之后,男主也将他取得的所有股份与帮助过他的队友平分。大反派为了得到“绿洲”创始人的巨额财富,也在公司里雇佣了无数职业玩家。一根筷子很容易掰折,一把筷子就坚硬了许多,单枪匹马的玩家是无法靠一己之

力取得胜利的,如今市面上的很多游戏,都无不强调友谊、合作、团结等团队作战的精神,这个道理在现实社会中同样适用。

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健康地“宅”

在影片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不少影迷发现豆瓣电影中的影片评分在逐渐减少,已从9.2降至9.0。对于影片的评价,也不再是刚上映时一边倒式的赞美。大部分诟病都集中在“深度”的问题上——故事虽然设定在未来,但究其本质,并没有对未来进行什么哲学层面的探讨,而是单纯的、大杂烩式地致敬过去,情节也是乐观到“傻白甜”的程度。与一些豆瓣评分相当的《星际穿越》《盗梦空间》等科幻片相比,《头号玩家》的格局和场面制作都显然不够。

还有一点是,影片中致敬电影、动漫、游戏的众多“彩蛋”数量高达170余个,但真正存在于国内观众童年时光中的,实际上并不多。如果没有一些资深爱好者和媒体的分析,观众会跟很多细节擦肩而过。一些“懂行”的铁粉表示,片中对一些电影情节,致敬得比较恰到好处,但有的动漫和游戏,已经72岁的斯皮尔伯格显然没有看过、玩过,纯粹“为罗列而罗列”。加上VR等虚拟现实产业近些年虽然呼声很高,但发展得极其缓慢,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令人感觉难以信服。

影片虽然用大篇幅展现了游戏世界的惊险刺激和恢弘场面,但是并没有偏袒游戏,结局在喧嚣之后归于平淡,从各个角度告诉观众,即便现实世界废墟一片、杂乱无章,还是不要一头扎进虚拟世界中,“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记者邢媛 实习生李雯卿)

新闻推荐

“银幕硬汉”施瓦辛格接受心脏手术

现年70岁的美国好莱坞影星、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3月29日再次接受心脏手术,截至30日情况稳定。他手术后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回来了!”施瓦辛格的发言人丹尼尔·凯切尔3月30日说,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号玩家》:全面致敬二次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