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被奉为神一般的BBC纪录片竟然是假的

2018-04-16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当时我就震惊了

热点/娱乐/社会/段子

提到BBC的纪录片,应该没有人不惊叹吧。

豆瓣上随便一截都是“震惊世界”、“惊世之作”、“震撼心灵”的评价。

确实,纪录片的品质很精良,每一帧都美成壁纸。

为了拍到这些难得的画面,摄影师也是下了苦功。

高空拍摄

隐蔽伪装

确实很不容易

但就是这被大家奉为神一般的纪录片,最近却被曝出了造假。

豆瓣评分9.8的《人类星球》的第四集里,他们去到了印尼的热带雨林,那里的科罗威人会在35米高的树上建房子住。

树屋高的吓人,看着也很不结实,看的时候真的捏了一把汗。

但他们好像生活的还不错

可是谁能想到看起来这么真实的记录却是伪造的。

怎么发现的呢,其实是BBC纪录片的另一个拍摄组也去了这个地方,结果在和科罗威人沟通时,人家说他们根本就不在这树屋里住,那树屋是当时为了配合拍摄收费建的。

事情被曝出来后,BBC只能承认了

其实这也不是BBC纪录片第一次被曝出来造假了。

在《冰冻星球》第五集里,镜头聚焦在了冰天雪地的北极。雄性北极熊因为难以觅食,只能在等待中勉强度日。

然后镜头一转,就说到了在背风的山坡上,在积雪下面,新的生命已经诞生了。

本以为是摄影师千辛万苦拍摄到的在恶劣环境下降生的小生命,其实却是在荷兰的某家动物园里拍摄的。

窝是人工搭建的

雪也是假的

但制片人表示在冰窟里拍摄北极熊生育非常困难,镜头没法探到洞穴中去,而且也很危险。

但其实大家看BBC的纪录片想看的也就是些珍贵的片段,当然有些很难做到,我们也理解,但是这样误导观众是不是太不应该了。

而在《人类星球》的沙漠一集里,讲了牧民和狼的故事。牧民检查家里的骆驼发现少了一只母骆驼,他们断定一定是野狼叼去了。

因为风暴太大只能等到第二天去找,一早牧民装好枪就出门捕狼去了。

找狼的足迹,用望远镜观察

终于发现了!

两个牧民冲着狼射击,狼还是飞快的跑走了

牧民还很遗憾的说:“我的枪有点晃,就差一点,真希望能抓住它。”

结果呢,都是假的。那只狼根本不是野狼,而是人工饲养的,猎人射击,狼跑走的镜头,其实是狼被放开之后跑向驯养员而已。

之后BBC也承认了,说因为拍摄地找不到野生的狼,所以出此下策。

说的挺轻松,找不到野狼用驯化的代替。但是回想一下这个纪录片,既然这狼是驯化的,演出来的,那前面丢骆驼,找狼这一系列的情景是不是就都是演的了?

那这不是欺骗观众是什么?

而在《蓝色星球2》里说,1992年的一场风暴,让货船上的一批小黄鸭落入了海里。小黄鸭在海上不断的漂流,以此来展现洋流的轨迹。

但网友们质疑谁会这么多年来一直追踪小黄鸭,而且这些小黄鸭还完好无损,没有褪色。

被发现后BBC承认了那250只鸭子是他们人工投放的,拍摄后,他们把小黄鸭都打捞上来了。

这种低级的手段真是挺可笑的,以为观众都看不出来吗?这也不是要你深入虎穴去探秘,也不是下到深海去搏击鲨鱼,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就是一个展现洋流轨迹的事情,如果实在找不到好的方式来表达,那舍掉这一段也比造假强吧。

而在纪录片《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中一段智利南部“火山雷暴”的视频也是造假的。

这段雷暴视频分别取自2011年和2015年的巴塔哥尼亚火山喷发。

也是被拆穿后才发声明解释的

而还有些拍摄是在室内进行的

比如这个斑琴虾蛄的特写,是在人工搭建的潮水潭拍摄的。

还有这个角高体金眼鲷是在深海里取到的样本,然后在在船上的特殊舱室内拍摄的。

而对BBC曝出来的种种作假行为,有的人觉得接受不了,因为一直觉得BBC的纪录片简直就是艺术品,好像没什么是他们拍不了的。而造假的事情几次出现,真的让它的形象崩塌,感觉就像吃了只死苍蝇。就算以后再看新的纪录片,也会想这里是不是假的,那里是不是也是假的。

因为这种信任感一旦被破坏了,就很难再建立起来了。

但也有人觉得没什么,有些东西就是很难拍到啊,还不能用别的方法变通一下吗?再说了,自己拍不出高品质的东西,倒是挺会挑刺儿的。就算造假,那也影响不了它的品质。

不过我对这种作假行为还是挺介意的,如果有些镜头确实是完成不了,那你可以选择不放,如果非要放的话,那就在结尾声明一下哪些镜头不是实拍的,哪些是为了作效果而设计的,别让观众蒙在鼓里。

最恶心的就是明明没有的东西凭空捏造,用人为设计的当成自然现象去误导观众,被拆穿了才承认。这么好的招牌,可别说砸就砸了啊。

新闻推荐

进口科幻大片扎堆,哪一款是中国观众的菜?别烧脑,我只要简单粗暴

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科幻片《头号玩家》热度还没过去,上周五,又有两部美国科幻电影登陆内地院线,分别是《狂暴巨兽》和《湮灭》。接下来,还有《复联3》《新哥斯拉》《蚁人2》等美国科幻片即将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奉为神一般的BBC纪录片竟然是假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