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电影“催肥”变剧,有成泡沫的风险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5-15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近日,斩获30多亿票房的《红海行动》将制作剧版的消息引起大家关注,而夺得金马奖“双料影后”的《七月与安生》的剧版正在拍摄中。无独有偶,年初,有制片方宣布《集结号》《芳华》《老炮》《私人订制》等一批口碑不错的影片,会集体“催肥”拍剧版。口碑影片翻拍剧版,已成为一个小热潮。但是仅有影版的口碑,就能成功创造一部优质剧吗?

影版《七月与安生》无论从选角还是拍摄、编剧都很用心,因有对原著小说点石成金般的精彩改编,及周冬雨、马思纯突破自我的演绎,才一举夺得电影金马奖的“双料影后”。在都市片浮躁地重复“旧梗”的今天,这是一部少见的有诚意且生动细腻的女性电影。而剧版并没有用网友中意的辛芷蕾、蓝盈莹等演技不俗、势头猛升的女星,而是选定沈月、陈都灵主演,更倾向于年轻化、流量化、网剧化。有两位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在前,后者恐怕很难从演技上超越。而面对狗血、俗套的原著小说,剧版想从故事改编上超越前者则更难。这样的改编更像是换一个地方再打一枪,依托影版口碑,有可能给以粉丝群为主的目标观众灌一堆“狗血剧情”。

而《红海行动》《集结号》《芳华》《老炮》《私人订制》等影片题材不同,影改剧扩容的空间肯定很大,但是扩容成什么品质,观众喜不喜欢,就要看制作方的诚意和用心了。影版口碑只是一个参考,电视剧还得靠品质说话。

影改剧之前也有,如《神话》《失恋三十三天》《致青春》等影片都曾拍过剧版,对影片故事进行了扩容和填充,加入了诸多配角剧情,撑起了几十集的容量。但在口碑、话题度上与影片相去甚远。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影版与剧版分别是张艺谋的同名影片和张黎执导的《四十九日·祭》,后者虽保持了张黎的大剧气质,但观众不买账,沉闷压抑的两小时观影可以,要抓着观众看上48集则很难。

如今的影改剧与其说是对影版的补充、扩容,不如说更像是“催肥”。其实,最好的改编是创造性的改编,像好莱坞影改剧一样,不断地推出前传、后传、别传等性质的衍生品,既保护了原始作品的口碑,又让观众有新鲜感。但不以丰富IP、提升IP品质为目的“增肥”改编,则是把影改剧当成了一门赚快钱的生意,会让观众感觉目的不纯。影改剧的起步应高一点,追求也高一点,这才能发挥影与剧的口碑效应,黏住观众,形成联动影响力。

新闻推荐

杨幂:戒了情绪还是会泪奔

拼色百褶裙GiorgioArmaniPossession玫瑰金钻石戒指Possession腕表伯爵Piaget雅诗兰黛倾慕唇膏#520Carnal在杨幂身上你看不见道理、故事、感动,甚至实感的而立状态,取而代之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催肥”变剧,有成泡沫的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