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意大利电影周:让中国观众重温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

来源:许金晶 2018-06-02 16:11   https://www.yybnet.net/

5月25-27日,首届世界意大利电影周在南京拉开帷幕。本届电影周的主题为“新现实主义的源与流”,由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与南京大学艺术学院、TPM紫麓戏剧空间、米兰国家电影档案馆合作举办。

为期三天的影展不只展映了包括费里尼导演的《大路》《卡比利亚之夜》,罗西里尼导演的《战火》《火山边缘之恋》,德·西卡导演的《擦鞋童》《偷自行车的人》等在内的多部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经典电影作品,还举办了关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多场学术沙龙与对话。

《大路》海报。

影展期间,笔者对紫麓戏剧空间创始人冯勉、紫麓戏剧空间联合创始人王欣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专员娄丽诗进行了专访。

【对话】

:首届意大利电影周是如何促成的?能不能介绍一下电影周策划背后的一些情况?

娄丽诗:意大利电影周是意大利外交部跟一些电影行业的机构联合促成的,今年是第一届,明年5月份还会继续举办。之前我们处长来参观了紫麓戏剧空间,非常满意,于是刚开始就是跟紫麓合作,包括确定新现实主义电影这个主题,也是接受了紫麓的建议。

《卡比利亚之夜》海报。

:这次展出的电影,基本都是半个多世纪之前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作为主办方,您觉得这些电影作品,对我们有着怎样的意义?

冯勉:首先来说对我个人意味着什么。我有段时间在北京电影学院求学,包括本科也专门学习过电影方面的内容,对意大利电影有一个很长时间的认识过程。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电影,法国的新浪潮电影等作品,让我知道电影不只是强调剧情发展的好莱坞电影那一种模式。其实戏剧也是如此。很多人看戏看电影,最看重结果,这让很多戏剧影视作品朝着一个功利化的方向发展。但反过头来看,电影真正的魅力在哪儿?意大利电影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阐释。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发展实践不是很长,从1945年开始到上世纪50年代末,但这是电影史上一个很重要的发展阶段,对世界电影的流派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果要说对中国观众的影响,只要是学电影的或者爱好电影艺术的人士,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是绕不开的存在。

《战火》海报。

娄丽诗:意大利电影在中国特别受欢迎。我们前年策划了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的一个影展,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办,每场放映都有约450位观众。之前上海电影节上的意大利电影展映也非常火爆。所以我们觉得,这些电影在南京也会受到欢迎。

冯勉:在欧洲,意大利是跟中国很像的国家,其实不光是电影艺术,在饮食文化和历史方面,都有非常相似的地方。

《火山边缘之恋》海报。

娄丽诗:我想强调一下,意大利国家是获得奥斯卡外语片奖最多的国家,在摄影、导演、演员、美术等方面,都是人才辈出。

:我们知道这次电影周除了经典影片放映之外,也安排了很多的学术研讨沙龙和对谈。本次电影周的各类活动设置,你们都是基于哪些考虑才呈现出现在这样的面貌?

娄丽诗:我们针对紫麓和南大艺术学院设计的方案,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有些他们建议放映的电影,不是特别符合新现实主义这个范畴,就没有在此次电影周中放映。安东尼奥尼导演的作品没有在此次电影周呈现。我认为他应该有单独的电影作品展。

《擦鞋童》海报。

冯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呈现,包括在片源方面,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给了非常大的帮助。这次展映的电影,市面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片源,但并不是原汁原味的片源,很多都是压缩过的,画质上会有一些损失。而我们展映的,都是意大利方面直接提供的片源,非常难得

娄丽诗:片源的字幕是我的中国同事负责的,相比于市面上自发翻译字幕的片源,准确性应该是最高的。

:能不能介绍一下此次电影周的选片情况?选片是如何完成的?选片基于哪些标准?最终展映的电影能否也简单点评一下?

王欣:选片主要是由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紫麓戏剧空间、南大艺术学院共同完成的,紫麓戏剧空间提出了新现实主义作为主题的建议。

娄丽诗:我们在活动议程中加上了巴赞,而删去了安东尼奥尼的作品展映。此次展映的电影问世时间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一直到60年代初。这一阶段我们认为是最珍贵的。

《偷自行车的人》海报。

:刚才谈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对于中国观众的意义。能否再谈谈,这些电影对于中国艺术电影创作者来说,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意义呢?

冯勉:这样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巴赞的长镜头理论,早在问世之时,就对中国电影产生过影响。费穆导演1948年问世的经典电影《小城之春》,在长镜头理论的应用上,已经有了效果良好的探索。而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其实都深受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电影和法国的新浪潮电影的影响。这种影响不只是技术层面的,更重要的是对生命价值的回归与探讨。不管历史怎么发展,有的价值是改变不了的,比如对生命的尊重,这在新现实主义电影当中有着重要体现。其实镜头永远是趋近于我们的现实生活的,它是一种客观的记录,但客观记录之中,蕴含着作者的态度。虽然说“把摄像机扛上大街”是一句口号,但现在很多电影工作者,甚至包括艺术工作者,他们在想要拍电影的时候,摄像机本身并不是一个物件,而是一个形态,一种更加回归到人性本身的工具。这些都很难说没有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影响。

:未来几届意大利电影周的设想如何?

娄丽诗:意大利电影周是意大利国家文化品牌传播活动的一部分。电影周今后会固定在每年5月份。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世界意大利语周活动;而在10月份,在上海还有一个米兰设计电影节。

新闻推荐

幸福不会轻易来敲门 山东济南 刘舒月

看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我的内心除了感动还是感动。看了三遍,好像跟着主人公活过了三世,我在揪心、同情、欢欣、鼓舞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意大利电影周:让中国观众重温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