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IP大制作名导演高流量暑期档即将开战 谁能笑傲江湖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05 13: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晓涵

实习生费丽丽《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神奇马戏团》《一出好戏》《邪不压正》

暑期档是一年之中最长的一个档期,一般来说,从6月中下旬开始到8月底,几乎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学生放假、天气炎热,都是票房强有力的支撑,所以也成为各路电影制作、发行公司的必争之地。

暑期档这个说法来源于美国,此前在国内并不受重视。但是自2004年《十面埋伏》一举拿下1.5亿元票房开始,暑期档已经在中国电影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根据相关数据,2004年,暑期档的票房为2.1亿元,占当年票房的14%,此后票房逐年上涨,到2010年,暑期档有近60部影片上映,票房突破23.3亿元,占当年票房的26.5%。从2015年开始,暑期档票房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24.9亿元。就在2017年,暑期档凭借《战狼2》55亿元的票房为最大支撑,一举达到163亿元,令人惊叹。

2018年的暑期档即将来临,从目前定档的影片来看,《侏罗纪世界2》《碟中谍6》《爱情公寓》这样的大IP,加上徐克、姜文的新作,还有吴亦凡、陈伟霆、李易峰、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这样的“高流量”小生。有人把这个暑期档称为“史上最惨烈暑期档”,也许并不为过。

名导大作,实力演员,值得期待

暑期档既然是电影市场必争之地,自然少不了大导演的身影。

《邪不压正》是姜文“民国三部曲”的终章,延续了姜文影片凌厉、大气和充满黑色幽默的风格,不仅在剧情上受人关注,更是在演员阵容上看点十足。不仅由姜文担任主演,更是有硬汉彭于晏、廖凡强势加盟,有美女周韵、许晴出演,题材新颖,被称为“最受期待的暑期国产片”。

时隔5年,《狄仁杰》系列重新回归,《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将于2018年7月27日上映,是徐克执导的动作类电影,由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刘嘉玲、马思纯等主演。徐克曾说,此次的故事是从前作中衍生出来的“案中案”。《狄仁杰》系列电影一直口碑票房俱佳,今年暑期档这一部是否依然能够取得好成绩,值得期待。

由萧锋执导,刘烨、布鲁斯·威利斯、宋承宪、陈伟霆、范伟等领衔主演,谢霆锋、范冰冰、陈道明、阿德里安·布劳迪等特别出演的电影《大轰炸》也可能成为暑期档一部黑马。该片以历史事件“重庆大轰炸”为背景,讲述了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日本对重庆进行连续轰炸,造成重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故事。这部战争历史题材的电影,虽然有“数星星”之嫌,但是“星星”都是实力派,很让人期待。

而此外,有传闻说,张艺谋的《影》也会跻身暑期档,不过目前尚无确切定档消息。

大IP,大制作,再现大场面

近年来,把知名IP搬上电影电视屏幕成为一种行业特点,这种改编方式,可以让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喜爱的人物,好的IP加上大制作总是能吸引许多观众,今年暑期档也会上映多部由知名IP改编的电影。

小说出版之后受到很多书迷追捧,由其改编的电影《爵迹1》上映之后也收获了一批影迷和原著迷的喜爱,被许多人看做作国产CG(Computer Graphics)动画真人电影的代表作。据悉《爵迹2:冷血狂宴》将于7月6日上映,除了抢占知名小说IP的领先地位,《爵迹2》的演员阵容也不可小觑,依然由小说作者郭敬明亲自执导,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陈伟霆等主演。除此之外,近几年十分受欢迎的组合TFBOYS的3位成员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一同出演这部电影。

说起大制作,好莱坞大电影可谓先锋。其中《侏罗纪世界2》将于6月15日登陆国内银幕,而且要早于北美一周上映。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侏罗纪世界》在国内上映后拿下了14亿元的票房,成绩不凡。据了解,《侏罗纪世界2》依然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杰夫·高布伦、朱丽安·摩尔和皮特·波斯尔思韦特等出演,影片关于生物技术和生命伦理的探讨在多线并行的故事情节之下亦逐渐深入。

据了解,该片采用机械模型与CG特效相结合的方式再造史前恐龙,将6500万年前灭绝的庞然大物焕然新生。水下世界的展示也是亮点,《侏罗纪世界2》更加细致地描绘主角们遭遇的水中危机。同时,由于剧情需要,《侏罗纪世界2》还出现了火山爆发、岛屿坍塌等壮观场面,为了视觉效果能更加逼真,甚至炸了一座岛。《侏罗纪世界2》大制作大手笔,很能吸引观众,但是否能够重现第一部时的票房成绩却很难预料,也是暑期档争霸的强队。

另外,今年暑期档的喜剧电影也不容忽视。喜剧电影一直是票房的大热门,今年暑期档也将上映多部喜剧电影。开心麻花团队出品,沈腾主演的《西虹市首富》将于7月27日上映;黄渤自导自演的喜剧剧情电影《一出好戏》将于8月10日上映。据悉,为拍摄这部电影黄渤筹备了3年,自导自演,而且还邀请来了好朋友王宝强、舒淇、张艺兴等很多明星联合主演。黄渤和王宝强在《泰囧》中的成功演出让观众对这部电影更加期待,这两位喜剧大咖无论是谁都能够独当一面,如今他们俩一起合作,加上女神舒淇和当红男星张艺兴的加入,让这部影片成为暑期档一大热点。

高流量小生电影,颇具卖相

暑期,让许多学生有时间走进影院,支持偶像的作品,这种情况使得一些流量明星参演的电影成为暑期档角逐的一股力量。

电影《动物世界》将于6月29日在全国上映,电影由韩延执导,李易峰主演、迈克尔·道格拉斯特邀出演、周冬雨特别出演。电影讲述了李易峰饰演的郑开司,意外背负了数百万债务,为植物人母亲和青梅竹马被迫登上一艘名为“命运号”的渡轮,参与神秘游戏开启冒险之旅的故事。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将于8月7日上映,该片是吴京继《战狼2》后再度重返银幕,携手屈菁菁、李光洁等人一同演绎一场人类寻找新的家园的宏大的计划,而该计划一度被称之为“流浪地球”计划。该片有著名导演郭帆、实力编剧刘慈欣、龚格尔等人的联手打造,看点十足。而吴京已经成为了影视圈中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由他主演,加上实力团队打造,该片可谓是未映先火,赚足期望值。

此外,暑期档也是动画片的热门档期,今年最引人注目的除了《昨日青空》和《画江湖之风语咒》两部精心制作的国产动画电影,还有《超人总动员2》和《神奇马戏团》。

暑期档并不属于某一类型

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今年的暑期档仍然免不了“IP+明星”的潮流,不过,明星能否撑起一部电影的票房,有待市场考验。同样是明星,姜文、徐克等大导演的名字就硬气了很多,而葛优、黄渤、徐峥、沈腾等国产喜剧界大咖们纷纷出场,也让市场多了一些期待。

对于“国产保护月”的说法,李言鲁表示,其实这几年暑期档都有进口大片上映,比如《变形金刚》基本都在暑期上映。好莱坞热衷于电影续集,然而换汤不换药的套路使得内地电影观众的审美逐渐疲劳,加上国产优质电影频出,也在逐渐的挤压好莱坞大片的生存空间。在以往的电影市场中,面对好莱坞大片国产电影往往毫无还手之力,而在近两年的暑期档,国产电影整体质量上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不过,李言鲁也坦言,电影档期的出现,是电影营销整体的一部分,一般在电影摄制前期就开始筹划。它作为影响票房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来越为电影营销者所重视。如果说发行区域是一部电影的空间横向市场,那么档期就是一部电影的时间纵向市场。但并不是所有电影在档期内上映都得到很好的收获。一部电影的营销推广也应该考虑到影片自身的特色及档期前后上映的电影水平,生硬地挤入某一个档期,并不可行。不过,暑期档,因为档期时间长,受众群体广泛,所以其实各类型影片都有票房空间,独木不成林,市场的火爆来自于多部影片的共同带动。2015年《大圣归来》《捉妖记》和《煎饼侠》就是三赢,由此可见,今年的暑期档还是很令人期待的!

新闻推荐

从《黑猫警长》到《大鱼海棠》 中国动画走向改革开放的40年

□丁宜凌朔四合院里,大槐树下,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一集几分钟的国产动画片,能吸引一整条胡同的孩子们……上世...

相关新闻:
《迷途家园》2018-06-02 05:22
猜你喜欢:
评论:(大IP大制作名导演高流量暑期档即将开战 谁能笑傲江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