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讲感动人心的故事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9-19 01:11   https://www.yybnet.net/

一首诗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心灵震撼?

王湾(约693年-约751年),字不详,唐代诗人,洛阳(今河南洛阳)人。玄宗先天年间(712年)进士及第,授荥阳县主簿。后由荥阳主簿受荐编书,参与集部的编撰辑集工作,书成之后,因功授任洛阳尉。王湾“词翰早著”,现存诗10首,其中最出名的是《次北固山下》。今天,我们来看看《次北固山下》给吕振欣的心灵触动。

次北固山下唐·王湾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关于王湾:

作为开元初年的北方诗人,王湾往来于吴楚间,为江南清丽山水所倾倒,并受到当时吴中诗人清秀诗风的影响,写下了一些歌咏江南山水的作品,《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篇。尤其其中“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两句,得到当时的宰相张说的极度赞赏,并亲自书写悬挂于宰相政事堂上,是文人学士学习的典范。由此,这两句诗中表现的那种壮阔高朗的境象便对盛唐诗坛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直到唐末,诗人郑谷还说:“何如海日生残夜,一句能令万古传。”

唐末诗人郑谷说,“何如海日生残夜,一句能令万古传。”王湾不是著名诗人,甚至连他的字都记焉不详,《全唐诗》收王湾的诗10首,我们来对比下,《全唐诗》康熙四十五年编成,“得诗四万八千九百余首,凡二千二百余人”,收录白居易诗2643首,杜甫诗1151首,李白诗897首。甚至有非著名诗人李世民诗88首、李治16首、武则天62首。依数量来说,王湾的文学之路并不成功;但是从质量而看,王湾的名字也没有多少人知晓,只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语,凭借优美的绯律、开阔的气势,千古流传。

但真正感动人心的,却是颈联“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夜色将尽,海上旭日东升;新年未至,江中春意已现。残念与旧日在故乡,大海与春江在现在,一道线牵连在过去未来之间,是归雁的家信,不知道能否到达洛阳。情景交融之际,一个江风孤影屹立在眼前,氤氲酿出了“乡愁”两个字。思乡是唐诗应有之义,或淡薄如“月是故乡明”,或浓稠如“日暮乡关何处是”;但“归雁洛阳边”是不尽的余味。

王湾的诗之所以能传诵百年,应的不免是“感动人心”四个字。那个年代的人们简单,世事无常,几句诗就能令人潸然泪下。若是在纷纷扰扰的当代,恐怕要用更加饱满浓烈的表达方式,比如电影。

大家都很喜欢诺兰的电影,《记忆碎片》《致命魔术》等等,将电影当作艺术品来对待,叙事解构、重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几经翻转,只能说一句“NB”来结束;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等也都是将叙述玩出了花。这些影片都是艺术品,但未必能够感动人心。

我们看到感动人心的电影,是《我不是药神》,是吕受益看到儿子笑容的那一刻“我不想死了”,是我们看到生命在希望与绝望中的挣扎;是《老炮儿》,“自己惹的事儿自己圆,自己圆不了的他爹给他圆”,作为一个父亲的倔强与无奈;是《寻梦环游记》,是猪皮哥在歌声中消散,“Therealdeathisthatnooneintheworldremembersyou。”我们在一个时空经历生命的摇曳,就如同我们身边即逝的亲友,任泪流淌;我们在一个世界里经历世事的无常,就如同我们犯下错误,看身后永远站着的父母;我们在一个阴阳交隔的世间,每年祭奠留恋那远去的亲人,就好像他们永远在我们身边。

真正感动人心的,只有我们心中自己的故事。

我们要想做出自己风格的电影,不妨在内心底层深处挖掘感动人心的故事,那些执著而浓烈的情感;而不应当执著于眼睛的斑驳缭乱。

新闻推荐

中年“古惑仔”凑齐同花顺,用热血大招燃烧8090的青春回忆!

还记得前两年,在大鹏的《煎饼侠》里,影片最后出现的王炸组合么?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当他们一出场,电影院的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讲感动人心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