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碟中谍6:阿汤哥的极限任务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9-2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战争与和平从来就是悖论,只要有政治斗争,就会有间谍存在,也就会有《碟中谍》系列动作片的推陈出新。岁月是一把杀猪刀,但对于“拼命三郎”阿汤哥而言,明显钝了些。56岁高龄的他依旧老当益壮,23年时光流逝却容颜未改。

《碟中谍6》在国内上映后,目前票房已突破5亿,所有专业电影网站的口碑“炸裂”。阿汤哥在《碟中谍6》的搏命程度依旧惊为天人,在不可能中创造无限可能,力挽狂澜,大展神威。《碟中谍6》的片名英语直译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伊森却将不可能实现了。

伊森号称是“最有价值的动作英雄”,因为从第一部开始,阿汤哥所有动作都事必躬亲,没有使用替身完成高难度表演,成为世界知名的全能极限运动员。体能上的演技,跨越了运动、电影和影像的分界,构成了作品独特的标签,满足观众对于间谍动作片的想象空间。《碟中谍6》和《007》《谍影重重》《速度与激情》等系列片不同,它集合了动作、幽默、枪战、科幻、悬疑、惊险等元素。

《碟中谍6》简而言之就是恐怖分子盗窃了三颗钚核炸弹后,想在特定地点引爆,达到消灭地球三分之一人口的目的。但反派莱恩和他所属的恐怖组织,无非是想制造出《恐袭波士顿》纪录片般的惊悚气氛,最终实现政治阴谋。后来,伊森意识到,他所面对的敌人,不仅是恐怖分子,还有潜藏在身边支持恐怖分子的内鬼沃特。政治势力犬牙交错,整个任务支线和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剧情不断反转,惊险镜头层出不穷,场景更是横跨全世界。

阿汤哥此次丝毫不给观众喘息的机会,接连展现五大惊险场面——HALO高空跳伞低空开伞的技能;巴黎街头没戴头盔逆向驾驶摩托;持续在楼房间跑酷跳跃;爬飞行直升机的垂掉绳索,驾驶直升机回旋下坠;徒手攀爬陡峭悬崖展开生死格斗,最后一秒遥控关闭钚核炸弹的生死营救。全程让观众像打了鸡血般震撼,能猜中结局,却想象不到过程的艰险。

伊森虽然背负寻找钚核炸弹的任务,舍弃了小家的爱情,但他依然有血有肉,爱憎分明。他会在危急时刻选择救同事和挚友,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无辜的警察被反派击毙。没有权衡利弊,没有顾及后果,那只是瞬间的本能反应。电影通过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场面展现他的风骨,辅以文戏的闪回段落,穿插了大量回忆、对前妻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思念,与早期《谍影重重》的暗黑快速有异曲同工之妙,完美诠释出其阳刚硬汉的魅力,胸怀世界和平,在从容不迫的姿态中,直面所有阴谋。

《碟中谍6》延续了动作片的“暴力美学”,需要一张熟悉的公众面孔和一个生招牌。前者,阿汤哥就是最佳人选。而后者,非战斗力最强的亚洲龙套杨亮莫属。杨亮扮演的反派亚洲买家,身穿银灰色西装,硬朗帅气,在夜店厕所狭小隔间内,以一挑二和伊恩、沃克展开搏斗,两人都不是他的对手。打斗的场面凌厉,动作犀利快准狠,成就银幕上后空翻玻璃碎了一地的视觉效果,也赋予一定程度的破坏性。

杨亮一通爆锤的擒拿格斗,经过快速剪辑,使得动作更写实,拳拳到肉,招招致命。犹如《死亡游戏》中的李小龙,增加拳击的速度,同时增加出拳的隐蔽性。杨亮充分利用断裂的厕所栏杆,抑或手持白刃,吸收了李小龙的出手方式,对付伊恩和沃克,寻求力学把握和心理刺激,一触即发,属于真正的武术。他不但没有被两位好莱坞巨星比下去,甚至风头碾压两人,更富有青春活力和朝气蓬勃。他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东北爷们,自幼习武,身为武术指导的他,曾参与多部国际大片的武打动作设计和演员替身工作。

如今,经济与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中国,在好莱坞电影市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碟中谍2》中国导演吴宇森,《碟中谍3》上海的中银大厦和杭州都有大量篇幅,《碟中谍5》中国配角张静初,《碟中谍6》中国配角杨亮等许多幕后班底。导演为了票房,刻意讨好中国观众的心机无处不在。中国市场,看来已成为好莱坞动作和科幻片的兵家必争之地。

新闻推荐

这部北美爆款的题材,亚洲人都拍烂了

如果说近来有哪部影片在北美能够上轰动二字,那一定就是《摘金奇缘》了。《摘金奇缘》这部光听片名就十分生猛的全亚裔卡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碟中谍6:阿汤哥的极限任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