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好莱坞又添“洗白案” 这次轮到了编剧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4 15:26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如今的好莱坞才女,凭借自编自导自演的美剧《都市女孩》(Girls)拿奖拿到手酸的莉娜·邓纳姆(Lena Dunham)一定占据一席之地。然而,所谓人红是非多,这位32岁的女星近日深陷一场口水战:原本,她愉快地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被两位前辈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和J.J.艾布拉姆斯选中,为他们监制的新项目当编剧;不料很快便乐极生悲,成了网络上千夫所指的“两面派”,而邓纳姆自己则觉得相当委屈。

莉娜·邓纳姆事情的起因是斯皮尔伯格希望能由邓纳姆来改编一本名为《比海更大的希望》(A Hope More Powerful Than the Sea)的纪实文学作品。这部书2017年初上架之后,便获得如潮好评,早有多家好莱坞公司希望能将它拍成电影。最终, 版权被斯皮尔伯格与J.J.艾布拉姆斯拿下。导演、主演都尚未确定,仅是公布了一个编剧人选,竟已引发轩然大波,估计也是两位老江湖事先没想到的。

原著小说《比海更大的希望》由联合国难民署首席联络官梅丽莎·弗莱明(Melissa Fleming)创作,讲述的是19岁的叙利亚女子朵阿·艾尔-扎梅尔(Doaa Al-Zamel)从埃及坐船偷渡前往欧洲时遭遇海难的真人真事。她所在的船只被撞沉没,同船的未婚夫不幸罹难,但她却咬紧牙关活了下来,而且还救出了素不相识的两个同船的婴儿,勇气与毅力着实令人感动。

原型朵阿

只是,在反对莉娜·邓纳姆担任编剧的民众看来,让她来改编这个故事,恰恰触碰了当下好莱坞一大政治不正确的罪状——“洗白”(whitewashing)。以往,这项罪名一般都只针对演员,远的有早期美国电影里白人扮演亚裔或非裔(如名作《蒂芬妮早餐》里白人演员米奇·鲁尼饰演的日本邻居、赛珍珠名作《大地》里由白人演员饰演的中国农村夫妇),近的则有《攻壳机动队》里的斯嘉丽·约翰逊、《湮灭》里的娜塔莉·波特曼、《奇异博士》里的蒂尔达·斯温顿等。这些在小说原作里设定为有色人种的角色,到了好莱坞作品中,都由白人演员饰演,引发了高涨的反对声浪。但这一次“洗白”的适用范围显然已从演员延伸到幕后的编剧身上,实属罕见。

综合各种反对意见,最主要的认识就是:为什么不让叙利亚人来做这一改编工作,叙利亚也有好编剧、好作者,也有人能完成这一任务——最低限度也得是阿拉伯裔,但最好还得是女性作者,因为这是女性的故事,最好还得是有过难民经历的编剧,因为那样才能获得故事的真实性(authenticity)。在众多批评者中,女性网站“连衫裤”(Romper)的媒介主编、父亲是叙利亚人母亲是古巴人的苏珊娜·萨明(Suzanne Samin)言辞最为犀利:“如果你不是叙利亚人,那就别来碰叙利亚人的故事,特别是你,莉娜·邓纳姆,谢谢。”而且,她还要求邓纳姆站出来先表个态,以前有没有给叙利亚难民捐过钱,“纯属好奇,多问一句,莉娜·邓纳姆,在你拿我们叙利亚人的痛苦为自己谋利之前,是不是至少应该先替我们的难民出点力啊!”

批评者苏珊娜

苏珊娜·萨明的推文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点赞,网民纷纷指责邓纳姆平时口口声声要做女权斗士,为包括难民、有色人种在内的受压迫者发声,怎么到了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还是当起了“两面派”?而这也迫使邓纳姆隔空做出回应,表示自己愿意与苏珊娜·萨明早日展开对话,了解各种不同意见。

这番争吵不休甚至让原著作者梅丽莎·弗莱明坐不住了,她公开表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朵阿全权委托我来书写的。如果当初我没把它写出来的话,我担心像这样的事情,就永远没机会被写下来了,最多也就在报纸上热炒一天而已。制片方已经向我一百个保证,这次的剧本改编和电影制作,肯定会忠于事实。”

一次看似无关痛痒的电影幕后人员的选择,却引来轩然大波,其中的缘由或许不仅是碰到了政治不正确的红线那么简单。好莱坞原本就是全球社会动态的放大镜,在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西方各国愈发收紧难民政策的背景下,这部《比海更大的希望》可能已经不单纯是一部电影,而是成为政治力量的博弈工具,将来它的演员甚至导演人选的确定,恐怕也难免再生波折,至于上映之后的状况,那更不待言。

新闻推荐

除了打卡听歌 遛宠也能认识新朋友

据CNNIC在2017年12月的数据显示,网民规模已近7.2亿,“社交功能”已成为用户上网的核心诉求,社交应用由即时通信向综合性、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莱坞又添“洗白案” 这次轮到了编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