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做新闻岗位的中法文化交流使者 记西安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刘柳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05 04:55   https://www.yybnet.net/

大图:刘柳采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小图:刘柳(右)与欧盟宪法之父德斯坦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张杨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对于曾在法国留学、工作,如今回到西安的西安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刘柳来说,一切正像海明威这席话。

赴法

当“电影梦”照进现实

2008年,西安姑娘刘柳前往法国波尔多,怀着对电影、电视艺术的热爱,开始了五年的留学生活。来到异国他乡,除了触手可及的异国风情,更重要的是带着父辈的嘱托,和对顺利完成学业的一份执着的信念。“我硕士研究生阶段主要学习的专业是电影与视觉传播专业+造型艺术专业,留学的过程中,前一脚正在教汉语、做兼职、遛大狗、接送孩子、在超市做柜员,后一脚就已从图书馆迈进了专业的影视圈,和怀揣梦想的法国年轻人、资深电影人一起做着‘电影梦’。”刘柳回忆道。动静相宜的波尔多,给了自己人生以深刻的印迹和历练,以及对于世界永不停息的好奇探索。

毕业后,刘柳在法国影视公司Atomicproduction工作一年。工作期间参与拍摄的短片《蝙蝠侠前传》,还参与了戛纳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谈到那段工作经历,刘柳告诉记者,“我们都知道,蝙蝠侠出场一般都是夜里,所以我们都是夜场戏居多,拍摄时间一般是下午三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的十点,非常辛苦。”刘柳回忆说,拍摄开始前,她还经常会和同事去走街串巷,告知周围的居民,造成不便请见谅等。

正式开拍后,刘柳一开始担任的是场记的工作。“很多人拍得累了就会去喝咖啡、抽烟休息或者吃点东西聊天。而我会跟在摄像机后面,一遍遍跟着看每一个镜头。对我而言,现场那么多专业仪器,还有那么多从业时间很长的老资格的摄像,这都是学习的非常好的机会。”在片场很累的时候,刘柳会抬头看看星星。“你会看到安德烈巴赞,会看到侯麦,会看到左岸派……这是一种鼓励,更是因为你脚踏着这片土地,就必须有把手上的这份工作做好的信念。”随着拍摄的推进,刘柳又以导演助理等身份继续参与整个片场拍摄工作。

影片完成后,参加了64届戛纳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戛纳是个很小的地方,却有着蓬勃的艺术生命力,也是让全世界电影人趋之若鹜的胜地。作为一个留学生,能够出现在电影片尾里,这对我学生时代也是一个认可。和这样一个很有想法的团队一起工作的经历,也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经验与财富。”

回国

在电视行业重新认识家乡

2012年,刘柳回到了古城西安。回国后仍怀揣着的“电影梦”助推着她走进了电视行业。目前,她是西安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的一名记者。“做过记者、编辑、责编,人生的轨迹还是指引着我走向了新闻,投奔了我最热爱的新闻前沿事业。我想这应该是最初的文化震惊和回国后的逆向文化震惊给我带来的深刻感受。”

刘柳告诉记者,从事新闻行业的这段经历让她更加了解和爱上足下的这片热土。几年前的初秋,欧盟宪法之父吉斯卡尔·德斯坦来西安的私人访华行程中,刘柳有幸陪同全程。“对于西安,老先生有自己的迷恋与坚持。”刘柳说,“这位喜欢游逛回坊风情街的老爷子,被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透过他的眼光,我仿佛也重新认识到了这座永恒之城的魅力,更发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刘柳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吉斯卡尔·德斯坦的私人行程,行程很紧凑,大概一周时间里他去了回民街、大唐芙蓉园、兵马俑等景区。“他的护照不像现在的芯片护照,年代更久远,记录着他往返世界各地的经历,是一本很有故事的护照。上面的信息显示,他往返西安多次,甚至对西安美食也了如指掌。”刘柳说,回坊风情街是德斯坦先生每次来都会去打卡的地方。“德斯坦先生告诉我说,中法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对对方的文化传统有一种自然的吸引力。有时一个鸟笼、一把老椅子,都能吸引他用很长时间去研究。为更好地认知中华文明,德斯坦先生卸任后三十年来坚持学习中文,现在已九十多岁高龄仍未放弃。老人在汽车上学习中文的画面让我非常感动。”刘柳说。而这次经历,也让自己重新发现了西安——这座自己的家乡城市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吸引力。

进取

做中法交流的文化使者

刘柳说,当记者的六年,带着摄像机,用眼用心去感受,自己看到了西安的一点点变化,从量变到质变,在追赶超越的步伐中,大西安走出了自信的步伐,从多个维度彰显了它是一座有价值的城市的风采。

记录新闻是记者的首要任务,在工作中,刘柳拿出拼“戛纳”冲刺“戛纳”的精神,把每篇自己剪辑过的新闻,从小缺口去提炼大主题。刘柳说,自己在爷爷辈的影响下,5年级就开始写“本报讯”、上高中到大学拿着摄像机、摄影机全国各地到处跑。品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中心工作,如何能更好地向外传播、表达?为此,刘柳还主动收集在外留学同仁的一些好的意见建议,用新思路认知、解读大西安。

“近年来,西安与法国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这也让我非常高兴。”在前不久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上,刘柳更是发挥了自己的法语专长,采访了多位法方嘉宾。“这次论坛上,我还有幸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面对面交流。采访中,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大西安的‘铁粉’说,自己二十多年前就来过西安,先后到访西安五六次,这一次他感触最深。他说,西安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含蓄、沉闷的欠发达地区的内陆城市,她大气、张扬,用上扬的嘴角,向世界微笑、问好致意,说着:‘你好!世界’……拉法兰的这席话,也让我感到骄傲又自豪。”刘柳说,回想起来,这也是自己踏出国门之时,睁大眼睛表示惊奇,内心所升腾起的第一句话。

新闻推荐

北美票房破坏王稳居榜首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动画片《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继续稳居北美票房排行榜榜首。北美票房统计网站12月2日公布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新闻岗位的中法文化交流使者 记西安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刘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