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爆款《流浪地球》引发“魔幻”打分事件电影网站评分靠谱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档霸主《流浪地球》票房大爆,但关于影片的评价一直褒贬不一。最近,以该片在电影网站的评分为导火索,发酵出了一个极其“魔幻”的“打一星”事件。事件过程一再反转,引发了网友大讨论。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魔性”事件?恶意差评对电影总评分的影响有多大?网站评分机制又是否能做到科学、合理?

有人刷“好评”也有人刷“差评”

2004年,阿北(杨勃)在创始豆瓣网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某一天,他创始的这个文艺气息颇重的网站,会成为所有热爱电影的人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曾经,几乎每个经常上网的观众,在看某部电影之前,都会打开豆瓣查一查电影评分,看一看网友评价。

也许是因为豆瓣评分的影响力太大,近些年,有不少新电影在上映时,发行团队会雇水军在豆瓣网刷五星好评,力求给观众留下一个“好印象”。实事求是地说,“刷好评”与“请媒体人评价”“请权威人士推荐”“举办映前见面会”等一样,都是为了宣传造势,属于“常规操作”,行业内也是心照不宣。就好比淘宝、美团卖家,会花钱请网友帮刷好评,或者给买家好评返利一样。

然而,今年春节档发生的这个“打一星”事件,发酵的效果却出乎人意料——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就有《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的宣发人员向记者爆料,有人购买水军给影片恶意差评。“豆瓣、淘票票,打1星或者2星,一个0.8元”,还有的要求“一年以上的老账号,加15字评语”。甚至有流言蜚语说“在豆瓣网有一定点赞量的4星、5星好评,改1星差评,能给1000元报酬”。

“亿万网友都是豆瓣网的‘评审团’,不分性别年龄、职业身份,一个账号一票。网站算分时,程序会把打分总人次打出的1至5星,换算成1分至10分,加起来的总分除以总人次,就是最后评分。与IMDB、烂番茄等很多外国电影网站会综合‘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两部分评价进行打分不同,豆瓣没有‘专家评审’这一块,因此其评分就相对容易被操控。”曾经在豆瓣工作过的技术人员小程告诉记者,“今天你们再上豆瓣看看这些影片,每一部的评分都比正月初一首映那天有所下滑。《流浪地球》从8.5跌至7.9,《疯狂外星人》从6.8跌至6.4,《飞驰人生》从7.5跌至7.0,《新喜剧之王》从6.3跌至5.8……这一切还是源于这个春节档佳片云集、竞争激烈,各个影片的发行公司都铆足了劲,从分数上贬低他人的同时,也算是抬高了自己。”

“报复”豆瓣却给豆瓣做了免费广告

有意思的是,事件的走向变得越来越“魔幻”——一些《流浪地球》的粉丝,不满豆瓣网上很多关于此电影的1星、2星评价,认为豆瓣的评分机制有漏洞,编辑管理无能,导致影片很容易被水军恶意操控评分,于是开始迁怒于豆瓣网本身。

粉丝的“报复行动”于是展开——给豆瓣“打一星”差评。由于很多手机系统下载应用软件时,可以对其进行评分、评价,2月12日,大量之前未下载过“豆瓣”应用的《流浪地球》粉丝,开始到苹果应用商店、安卓应用商店下载“豆瓣”,然后“打一星”差评。苹果应用商店中,“豆瓣”从原本4.8星的评价,很快降到了4.5星。

阴差阳错,粉丝们的“报复行动”反而增加了“豆瓣”应用的访问量,原本一个相对边缘的、小众的“豆瓣”,由于高关注度、高下载量,登上了苹果应用商店的“推荐栏”。而很多豆瓣网的老用户,不满“豆瓣”被差评,也自发地去应用商店给“豆瓣”5星好评,替豆瓣网叫冤叫屈。

如此,《流浪地球》的粉丝解了气、过了瘾,豆瓣网被歪打正着地做了免费广告,电影粉丝和豆瓣网用户展开的这场“鏖战”,变成了“双赢”又“戏剧化”的结局。

打分有漏洞评判靠双眼

发生事件让平台背锅,在各个行业都有过类似事件,医闹、校闹都是典型的例子。关于“豆瓣网评分靠谱不”的问题已经吵了很多年,本报也曾对此进行过探讨。那么,目前比较大众的豆瓣网、猫眼网的评分,究竟可不可信?是否容易被水军操控?

事件发生后,有网友翻出了豆瓣创始人、CEO阿北(杨勃)早在2015年12月18日发的长文《豆瓣电影评分八问》,文章中明确回答了网友关于“水军是怎么回事,豆瓣评分可刷吗”等疑问。“水军是有的,但豆瓣评分很难刷得动……豆瓣系统里也没有‘修改电影平均分’的后台功能”,阿北在文中解释。“豆瓣网‘非正常评分’大致有四类:注册/收购帐号刷高分的,注册/收购帐号刷低分的,明星粉丝团‘进攻豆瓣’的,铁杆用户‘捍卫豆瓣评分公正’反水行动等。”看得出来,“非正常评分”的目的是为了直接干预平均分数,但正是由于豆瓣评分是取的平均数,正常打分的人实在太多了,还有编辑进行的反刷分工作,所以水军刷分的影响是短暂和个别的。如同此次事件中,《流浪地球》经过这么多“波折”,依然有将近40%的观众打出4星评价,30%用户打出5星评价。1星评价的只占2.4%,2星评价占4.7%,而这个评价对于这部影片来说也是比较中肯的。

至于猫眼网的评分机制则更加特殊:猫眼网必须在该网站买了电影票才能进行评分,说白了更像“用户反馈”。观众可能会由于“心疼票钱”“在电影院一时看爽了”等原因,给出相对较高的评分。因此猫眼网的评分普遍较高,也比较难被水军攻击,它更多的只是代表观众观影后的直接体验。

“一部电影,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豆瓣网也一样,有人觉得这个平台很好,有人觉得不好。”小程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评分可以参考,但不要过于迷信和纠结。对于豆瓣网来说,有时候一部相对小众、文艺的电影之所以分数高,是因为关注这部影片的人大多是粉丝,而不喜欢这类影片的人压根就没有看过,自然也就不会来打分。任何一个平台的打分机制都有漏洞,会出现不公平的情况,我们程序员只能说是尽量去完善。一部电影究竟是好是坏,最终还是要观众自己去评判。” (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郭帆:四年来我们每阶段都被质疑过

12日,导演郭帆携《流浪地球》的主创到南京举行映后见面会。《流浪地球》与西方科幻片风格不一样,郭帆表示,它的内核很中国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爆款《流浪地球》引发“魔幻”打分事件电影网站评分靠谱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