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破20亿!《疯狂的外星人》成功了吗?

2019-02-19 12:44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 |白杏珏,媒体人,北师大文艺学硕士

在《流浪地球》大火的时候,谈论《疯狂的外星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者说,今年贺岁档这两部影片的同台竞技,本身就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话题。

根据许多观众的反馈,《疯狂的外星人》是一部在电影院里让人捧腹大笑,走出电影院就忘得一干二净的电影。宁浩好像变了,变得太爱开玩笑了,甚至把故事原作者刘慈欣都耍了一把——

他改编了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可乡村和教师都不见了,主角变成了世界主题公园里的耍猴人;他讲述了一个外星人的“科幻”故事,却把太空撇在一边,专注盯着脚下的土地;他好像只是想让观众在这个春节里好好地乐一把,仅此而已。

但奇怪的是,这部从头到尾插科打诨的 “假科幻”贺岁电影,却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让我不断地思考一些很正经的问题,比如:喜剧与喜剧电影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搞笑与解构的边界在哪里?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放下那无所不在的道德情感,敞开胸怀去欣赏真正的反讽?

总体而言,我觉得《疯狂的外星人》所讨论的核心问题是:普通(中国)人如何应对那些他无法理解的东西。在这部片子里,普通人显然是黄渤和沈腾两个小市民,而“无法理解的东西”,表面上看是外星人,实际上则是美国文化。

宁浩通过对好莱坞模式的疯狂戏仿,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如果剥离了美国人和好莱坞的前情设定,我们还能想象出一个中国式的“科幻未来”吗?

1

为什么要戏仿

“戏仿”(Parody)是一个源于戏剧的文学概念,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模仿经典作品的语言风格、人物形象、情节模式或者体裁,来达到反讽的目的。在古典喜剧中,戏仿是一种相当常见的手法,能够最快地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将过去的事物拉到当下的舞台上,消解那些严肃、崇高、无聊的历史话语,让人们看见日常生活中种种可笑的表演。

追溯中西戏剧传统,例如阿里斯托芬、莎士比亚的作品,以及中国传统话本戏曲,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喜剧总是琐碎而“随性”的,相比于悲剧,它的情节总是“开枝散叶”,缺乏一个使人印象深刻的完整结构。

如果说悲剧作者是在打造一个个最终要被砸碎的美丽花瓶,那么喜剧作者则是用一个个可以重复使用的大篮子,来装满源自当下生活的新鲜笑料。优秀的喜剧篮子,装的是鲜花与果实,鲜花供一时观赏,果实则是实在的分量。而一般的喜剧,大概就是此间花团锦簇、明日零落成泥了。

笑是一种短暂的放松,相比于哭,它离情感更远、而离理智更近。喜剧的奥妙之处,就在于怎么让这种短暂的快乐变为持久的思考——这其中的枢纽,就在于反讽的技艺。克尔凯郭尔在评价阿里斯托芬的喜剧作品时曾表示,反讽者、喜剧家可以对任何事物、任何人进行无止尽的讽谏、挖苦、诘问和否定——因为反讽本质上一个否定性的概念,它只破不立。

归根结底,反讽就是否定我们所习以为常的观念,并且是只破不立,不会强加给受众什么新的思想。

只破不立,才会激发持久的思考,反讽的作用全在于此。质疑是思想的开端,而反讽意味的喜剧就是启动这个开关而已,后续的说法自然是见仁见智。那么,《疯狂的外星人》否定了什么呢?它否定了好莱坞的产业化电影和美国式英雄主义,否定了关于“硬核科幻”的热烈讨论,否定了汲汲于话语权却缺乏自己声音的中国网民们,更否定了电影与“艺术”之间的等号。

如果按照原始的标准,喜剧应该做的是,将最贴近的生活转化为生动的段子,然后将这些段子塞到一个逻辑简单粗暴的故事框架里。优秀喜剧的感染力全在于那些微妙的瞬间,剧中具体的场景、台词、动作都能找到真实的对应,在揶揄和嘲弄中质疑那些大多数人都持有的观点。

《疯狂的外星人》将两个“世界”强行牵扯到了一起:美国好莱坞神话和中国乡土现实,利用二者之间的强烈反差来造成破坏。影片的一条主要线索是想要主导太空建交、却最终被中国耍猴人给“耍”了的故事,大量戏仿了人们熟悉的美国科幻大片和特工电影,例如外星人形象对E.T.(以及许许多多类似的异类小怪物)的精彩致敬,还有对美国个人英雄主义和社交网络自恋人格的尽情嘲讽等等。

其中尤为精彩的段落,就是美国特工被外星人发出的照片误导,到全世界各个著名地标去寻找(捉拿)外星人,最终却发现外星人自始至终都困在一个不起眼的世界主题公园里,可谓是对“造梦工厂”和“景观大片”的绝妙讽刺。

另一条主要线索就是黄渤、沈腾为代表的“中国大众”如何面对那些外来的、陌生的、“高级”的文明,包括虚设的“外星文明”和流行文化建构的“美国文明”。

两条线索的交叠,就是异质文化的碰撞和相互消解。

除了之前所说的好莱坞文化和美国英雄主义,《外星人》还颇为巧妙地揶揄了中国的大众流行文化,尤其是体现在网络上的流行文化:某部艺术商业片却以某流量明星光屁股奔跑的场景引发热议,白酒与火锅携手营造出的国民特色聚餐社交模式,两位主角面对美国特工时频频冒出的“小粉红”金句,还有猴戏设定与“六学”的莫名呼应,等等。

私以为,本片作者对于当代网络话语有一定的洞察,更为难得的是,《外星人》最终以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实现了反讽,也就是在恰当的时候进行了恰当的戏仿,而没有像很多喜剧作品一样流于笨拙而谄媚的复制粘贴。

2

猿猴的几个面孔

喜剧中的人物,大都是性格单一、三观纯粹、执拗到底的“扁平人物”。《外星人》里,黄渤是一个执着于手艺的猴戏艺人,沈腾是一个坚信“混一混能挣大钱”的小商人,美国特工就是“美国最好的特工”。这几个人物所代表的反讽含义,无需再多赘言。

最复杂也最值得玩味的角色,是那个外星人——它也是全片唯一发生了深刻变化的角色。这个意外坠落到地球的高智慧生物,在与地球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学会了杂耍、喝酒、插科打诨,并与猴子合二为一,返祖返到了人类的源头。

猿猴是人类的祖先,而美国科幻作品里,也常常把猿猴与外星文明联系起来——库布里克在《2001太空漫游》中以猿猴为开头,就是一个影史经典场景。在美国大片中,猿猴还可以是闯入人类世界的怪物(金刚),或者是突然进化并超越了人类的“克隆人”(猩球崛起)。

不过,将猿猴与外星生命联系在一起,是一个典型的“人类中心”的想象,因为外星生命不可能和人类一样演化。在全然不同的环境中诞生、发展,它们一定有着别样的演化轨迹,而我们甚至都没有想象这种轨迹的事实基础。

外星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像斯皮尔伯格所描绘的那样,个子矮小、皮肤褶皱、头大脖子细、眼睛溜圆、两足直立行走、偶尔四肢着地?这就难怪黄渤要把外星人认作罕见的刚果猴儿了,这幅模样跟剃了毛的猴子有多大区别?《外星人》让猴子和E.T.同台演出,展现出了一个问题:归根结底,谈到“外星人”,有许多人所想到的形象,还是猿猴的样子,也就是原始人类的样子。

这种科幻,真的能想象未来吗?

《外星人》最核心也最有趣的设定,就是让E.T.一样的外星人落到了耍猴人的手里,而耍猴人就像唐僧降服孙悟空一样莫名其妙地驯服了它——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是因为戴上了头箍而失去了撒野的能力;在《疯狂的外星人》里,外星人则是因为丢失了头箍而沦为手无缚鸡之力的“阶下猴”。

宁浩巧妙地戏仿了E.T.与孙悟空这两个中美通俗文化中的经典形象,甚至还捎带致敬了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当然,作为中国传统通俗文化之一的杂耍猴戏,也在这部片子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一个外星人在主题公园的五指山下骑车作揖、金枪锁喉,周围还环绕着低配版的白宫、克林姆林宫等等地标性建筑,可谓是非常反讽的一个场面。

极具中国特色的猴戏,不仅将外星人与猴子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还衍生出了主奴辩证的高级议题——片中,人类与外星人不断地变换主奴身份,外星人在短暂获得反攻能力的时候,曾经如此吼过黄渤和沈腾:“你们这么对待猴子,让猴子怎么想?”

这个从外星人口中发出来的质问,不仅是调侃了动物保护主义者,更嘲弄了那些将外来生命当作猿猴来理解的人。他们实际上就像黄渤所饰演的耍猴人一样,将外星人理解为一种低级的怪物,即便具有高等智慧,那也至多是人类意义上的智慧,就好像猿猴再怎么进化,也只能以模仿人为终极目标。

对于很多人来说,面对一只猴子和面对一个外星人,本质并没有什么差别,他们实际上不能理解猴子、也不能理解外星人,但他们总觉得能用类比的方式去理解,用人类的方式去看待那些异类。

当外星人与猴子欢欢合为一体的时候,黄渤等人最终利用猴子的生理反应——想吃香蕉——而再度驯服了“它”。在影片一开始,耍猴人就表示,训猴只有一个理论基础,那就是巴普洛夫的反射理论。通观全片,这种“胡萝卜与大棒”的简单策略,竟然比那些华丽的高科技更加管用,可谓是宁浩对于“硬核科幻”的深刻反讽。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硬核科幻”真的有什么问题,更不是要质疑科技的力量。《疯狂的外星人》只是一部纯粹的反讽喜剧,它所做的事是“只破不立”,也就是通过指出某些特定“模式”的有限性,激发我们对固化的科幻想象产生质疑和思考。

真正的科学幻想,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未来。

投稿及其他事务请至「幕味儿」工作邮箱

新闻推荐

学院作妖失败,奥斯卡依旧照常颁奖

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下称“学院")日前已撤销了在广告时段颁发四类奖项的争议决定。2月14日,包括主席约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20亿!《疯狂的外星人》成功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