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影帝的悲剧:永远比不上翟天临们的绯闻

2019-02-19 18:44   https://www.yybnet.net/

整点电影

你有128个好友已关注

德国时间2月16日,中国电影人第一次在A级国际电影节同时拿下影帝影后双料大奖——王景春咏梅,以让国外媒体人“哭晕”的演技,完美征服了刚刚谢幕的柏林电影节。

但是与现场的沸腾相比,这件事传回国内后并没有获得太大关注,甚至无人问津。

这个见证中国电影扭转国际地位的话题度,根本比不上买了个假博士被扒后,首次露面的翟天临。

仅仅几张照片,就把获奖热搜远远的甩到了后面,还有粉丝从看不见脸的照片中看出了翟天临的疲惫?呼吁大家原谅他,还鼓励他早日走出阴霾东山再起。

显然,舆论再一次被这种沸沸扬扬的家丑带跑,那些为国征战的真正电影人,反倒坐了冷板凳。

不消说,这才是人性最讽刺的事:

真影帝拿奖无人问,假演员出丑众欢腾。

1.

>>>输在起跑线的中国电影

说起电影的诞生,通常是从1895年12月28日法国人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第一次公开放映他们摄制的《工厂大门》,《火车进站》开始算起。

与此同时,世界格局也正因资本主义的迅速扩张发生改变,电影进入中国也是殖民者带来的。

当时是光绪22年,而这个新奇的玩意儿被叫做“西洋影戏”。

于是,中国渐渐学会从商业放映开始,踉跄进入电影业。

到1920年左右在私营化产业的影响下冒出了不少顶尖的电影公司。看到这么大一块肥肉,好莱坞哪能放过。

有数据显示,美国电影以每年进口数量平均80%以上的绝对优势控制着国内的放映市场,甚至国内电影院的生计都是由好莱坞电影决定。

这个格局,直到中国有了自己的电影才开始一点点扭转。

1945年抗战胜利,憋了一肚子劲儿的电影人,终于拍出了以《小城之春》为代表的一批杰作。

尽管当时《乱世佳人》、《罗马假日》、《魂断蓝桥》等成功的电影早已经红遍大江南北,而我们才刚刚起步。

但是,今天回头去看,在普遍娱乐话题至死的时候,电影人一声不吭的提高了中国电影的世界威望。

2001年,《卧虎藏龙》让华语电影第一次冲进奥斯卡,突破了北美票房一亿美元的门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部超过一亿美元票房的外语片。

这是大部分美国人第一次看到中国电影。

接着受到《卧虎藏龙》的启发,有了《英雄》,《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

今天,《流浪地球》再一次打破中国电影在北美的票房记录。

而《地久天长》刷新了中国电影的柏林奖记录。

在今年柏林电影节推出完整片单的时候,不少国内电影人都快疯了,这是中国电影在柏林的大年,三部中国影片入围。

但是现实又迅速地给人重重一击。王全安的《恐龙蛋》不能算作华语电影范畴,张艺谋的《一秒钟》也因为“技术原因”退赛了。

突然之间,《地久天长》变成了承载着这一届中国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最后的希望。

作为红在柏林电影节的导演王小帅来说,这里更像是他的主场。

1993年,他带着《冬春的日子》头一次在A类国际电影节崭露头角;

2008年,他再次带着《左右》,故地重游;

十年后,《地久天长》让男女主角同时获奖,王小帅终于在他的主场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电影的实力,也正式开启了中国电影扭转国际地位的按钮。

2.

>>>回到电影

巧的是,《地久天长》中长达30年跨度的中国近代史,与这么多年中国电影的进步历程不谋而合。

在中国现代史上最为动荡也发展最快的1986-2016年间,刘东(王景春 饰演)一家,跟同事沈英明(艾丽娅 饰演)家关系不错,两家的儿子还在同月同日出生。

但是在一次变故中,刘东的儿子溺水身亡,两家分道扬镳,两家人的命运在三十年的变迁中,走向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

丧子后的刘东一家,被迫经历着计划生育与下岗潮。

为了生计,刘东家南下打拼,养子星星(王源 饰演)又性格叛逆。

加上早年丧子之痛无处排解,中年刘东只能用出轨发泄内心的空虚。

在时代的冲刷下,他们形成了那一代人固有的隐忍,善良与坚强。

尤其当时代色彩鲜明的一幕幕呈现出来的时候,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那就是我们共同经历过的三十年。

红尘滚滚,地久天长。

中国30年的民族史诗被揉进普通家庭的爱恨情仇,甚至扒开了中国近代史上不能说,不敢说但终于不得不说的那段故事,把个人命运被大时代碾压后留下的印记毫不留情的撕开。

《地久天长》完成了一场与时代久违的相逢,既让中国电影回到了最好的状态,也让每位观众,都能拥有一个跟过去和解的机会。

曾扮演刘东出轨对象的齐溪说:拍摄结束已经两年,直到今天想到这个故事她还是会潸然泪下。

影帝王景春说,哪怕现在做梦,还是能想到演过的那些场景,而剩下的只能靠时间慢慢抚平。

3.

>>>王景春是谁

说到王景春,这个名字大多数观众都没什么印象。

以至于说起《引爆者》的徐警官

《我是证人》里的老刑警鲁力

《警察日记》里面的郝万忠

大部分观众都没能把他们联想到一个人身上,王景春演活了每一个角色,却最小化的隐藏了自己。

他不光是警察专业户,演边缘人物也是王景春的强项。

《白日焰火》里那个阴柔变态的洗衣店老板荣荣,光是一抬眉,就足够让人心头一紧。

甚至于诙谐的角色也让人一秒入戏。

所以低调,根本不能掩藏住他的实力。

2013年,他就凭借《警察日记》拿下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当年他为了拍这部戏,增肥20斤。

如今,为了《地久天长》他又减了30斤。一个月内从84减到69,结果第一场就是抱着孩子跑的戏,整个人累成狗。

至于为什么减肥,王景春说:80年代哪有胖子?

那时候生活艰苦,角色又是知青回来的,而演员要去呈现角色,就要用头脑,用声音,更要用整个身体。

但讽刺的是,根本没人关注他在国际拿到的大奖,他的演技。

在我印象中,他唯独两次登上热搜的原因,分别是

《盗墓笔记》的时候,网上“某盗墓戏知名男星诱骗L姓小鲜肉粉丝”的爆料直接将矛头引向了王景春。

即便当时王景春选择置之不理,但言论一时间让他变成了“渣男”,甚至家人都受到了影响。

还有一次,就是《地久天长》。

不是获奖,是网曝王景春第一见到王源,就踢了他一脚。

这件事一出,王景春就被王源粉丝围攻了。

即便王景春辩解说,我只是瞥了他一眼,在他心中成踢了他一下...

最后真相大白,这就是一件乌龙。

是媒体听错了,王源说的就是瞥了一眼,被媒体变成了“踢了一脚”。

尽管王景春可能没当回事。

但现实就是,这是他唯二上过热搜,被关注的事件。

在扒叔眼中,中国电影人在国际A级大奖上拿到影帝影后这样的大奖,不亚于奥运冠军为国征战所带来的荣誉。

在为中国电影摸爬滚打的路上无人问津,却因为与小鲜肉挂上了关系而被网友谩骂。

今天,他又获得了影帝。

国外沸腾了,回到国内却被翟天临的热度压了一头。

对他本人来说,他的成就已经完全对得起中国演员的身份,甚至压根不在乎被不被关注,反而还落得清闲。

但是对于中国观众,比起影帝荣归更乐于看到假学霸的八卦;比起中国电影的又一次攀登,明星出轨吸D的新闻更能戳到他们的嗨点。

这难道不令人感到可悲吗?

我们真的是吴京口中,那些带着宽容耐心的可爱的观众吗?

这个我还不能确定。

但可以确定的是,柏林影帝绝不是王景春的终点,更不是中国电影在国际大奖上的顶峰。

还记得2009年喻恩泰约王景春在庐山脚下的湖边一起许愿拿影帝。

多年后喻恩泰问他,当时许了什么愿。

王景春说:影帝,不能只拿一次,要一直拿... ...

这是中国演员的信念,更代表中国电影的未来。

而那些漠不关心的观众,恐怕真的不配跟这些英雄一起享受这份荣誉。

为中国演员而骄傲

新闻推荐

詹姆斯·卡梅隆来华宣传监制新作《阿丽塔:战斗天使》,与刘慈欣对谈畅聊科幻文学与电影 卡梅隆VS刘慈欣 《三体》电影还要等

詹姆斯·卡梅隆与刘慈欣对谈。新京报记者李木易摄昨日,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来华为其监制的新作《阿丽塔:战斗天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柏林擒“双熊”2019-02-18 01:00
评论:(中国影帝的悲剧:永远比不上翟天临们的绯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