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撑起《流浪地球》的工匠精神 中国电影可以有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2-2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竹雨

2月19日,上映半月的《流浪地球》毫无悬念地突破了40亿元票房大关,可喜可贺。作为中国科幻大片的首次尝试,《流浪地球》虽然并非完美,甚至不少情节、人物设定、科学原理都存在槽点,但瑕不掩瑜,从制作来看该片确属优良级别,完全不逊于好莱坞大片,让人惊喜。这份惊喜,固然要归功于刘慈欣宏大的宇宙观,但也必须归功于制作团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电影产业,一方面自然离不开好的创意,好的故事,但另一方面,拍电影又是一个大工业化的生产过程。好莱坞之所以能够独步世界影坛,一个很大的原因正是在于它有一套完整、成熟的体系,让每一个生产步骤,都有严格的流程,都有专业人士来把控。而对科幻片而言,这个生产过程尤为重要,因为天马行空的科学理念,都需要倚仗一帧帧画面来视觉化呈现,因此,科幻电影往往也代表了电影工业的最高水准。在《流浪地球》筹拍之初,其实大多数观众对影片还原小说的能力和视觉表现力是持怀疑态度的。那么,《流浪地球》最终凭什么证明自己能行呢?自然这离不开近年来国产电影技术基础的厚实,但之所以厚积薄发,更离不开制作团队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该片孵化时间长达4年,最终幕后工作人员多达7000人,且不说其间缺资金、没经验等各种艰难,单说在制作过程中,无论是编剧、导演还是明星、剧务,诸般锤炼和打磨,便真正担得起“工匠精神”。为了让剧本更符合大银幕呈现,包括郭帆在内的8位编剧,剧本足足写了8个月;为了真实再现领航者空间站,搭建了10万平方米的实景,制作了1万件道具,光一件宇航服,就有1100多个零件,其中头盔的分层有14层之多;整部电影有2003个特效镜头,每个镜头做后期的时候起码要改100版……可以说,正是这样用心经营,精心打磨,最终成就了这部片子的品质。

其实,令不少观众唏嘘的还有,“电影是需要打磨的艺术品”,这个基本的认知,对时下电影人来说,不应该是像钻石一样珍贵而稀有的东西。但近年来,确实有不少人把电影当成了圈钱的工具,一方面花巨资用流量明星收割粉丝,另一方面却以低成本制作烂片糊弄观众。相比这样的怪圈,《流浪地球》俨然一股清流,它彰显了品质才是电影最可贵的东西。身为电影人,首先要有匠人精神,要有品质的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对电影充满真诚,电影回报给你的,才会是真诚的高票房。希望中国电影这样的清流多一些。

新闻推荐

《非凡的公主希瑞》:30年前女超人来访

1989年1月23日,北京电视台播放了由该台译制的60集美国动画片《非凡的公主希瑞》(She-Ra:PrincessofPower)。作为我国内地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撑起《流浪地球》的工匠精神 中国电影可以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