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带动科幻题材大热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王敏

近日,《流浪地球》持续热映,强势带动国产科幻小说畅销,先是《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作品全线热销,多个版本的《流浪地球》登上排行榜。紧接着,整个科幻文学板块被带动,国产科幻小说《AI迷航》销量猛翻40倍,业内人士感慨“2019年科幻元年开启”。

《流浪地球》以黑马身份杀进今年春节档,击败了宁浩的《疯狂外星人》和韩寒的《飞驰人生》,一路高歌猛进登顶第一。

《流浪地球》的火爆热映,全线带动刘慈欣作品的热销,《流浪地球》小说原著春节期间卖出十余万册,《三体》高居销售榜单榜首,刘慈欣其他短篇作品也纷纷进入当当小说畅销榜。而且不光是纸质书热销,刘慈欣的多部电子书也霸占了亚马逊、掌阅各大榜单,仅《三体》电子书在电影上映期间,单日销量就翻了4倍。而当当数据显示,上百万人在当当搜索“流浪地球”“刘慈欣”等关键词,相关图书订单同比增长12倍。

电影《流浪地球》前期带火的是原著和作者刘慈欣,随着电影的进一步发酵,影响已经波及到整个科幻领域。国外引进科幻经典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突破百万册销量大关,成为在中国销量最高的外版科幻小说,借助《流浪地球》的势头再度爆火,《银河帝国:基地》单本、7册套装及15册套装一起登上当当小说排行榜。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作品《与罗摩相会》、尼尔·盖曼作品《美国众神》、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沙丘》《地海传奇》也纷纷上榜。国外科幻畅销之余,国内科幻也一并受益,郝景芳、刘洋、肖遥等作家作品销量大幅上升,科幻黄金时代来临。

小说《AI迷航》在“如果人工智能失去控制,世界将会怎样?”这样一个科幻设定前提之下,为读者构建了一个机器觉醒、伦理混乱、文明重构的人机共存新世界。《流浪地球》中主人公带着地球流浪的中国式精神内核,在《AI迷航》中同样存在。书中的男主角程复经历艰难险阻,一心想要带着飞船的人员回归祖国,血液中流淌着国人对于家国的特殊眷恋之情。

“中国式故事、中国式表达,这是本土科幻作品能够打动大众的地方,毕竟国外科幻小说、科幻电影发展了几十年,我们整体离国外科幻还有很大差距。”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江晓原教授评价《AI迷航》“可以视为中国青年科幻作家和国际潮流接轨的努力成果之一”。

2019年,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大获成功,标志着中国科幻也终于走上了西方发展已久的“小说+电影”的立体化道路。从小说到电影,科幻在中国终于从小众圈子走向了主流文化。据悉,2019年《上海堡垒》《拓星者》等多部国产科幻影视即将播出,一大波国产科幻小说正在出版路上,仅2月份就有《火星孤儿》《人生算法》《灵语》等众多新书上市。“自2015年《三体》得雨果奖之后,国产科幻小说数量就一直在增加,“预计今年将会井喷”。《AI迷航》的责编侯言言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作为流行文化能够快速在大众认知中打开一个大的流量入口,《流量地球》的成功对于中国科幻产业的贡献是巨大的。它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创了标杆性先河,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科幻电影出现。这些科幻电影故事的源头最终还是要回到科幻文学板块,这一板块的从业者也会越来越多,整个产业也会走向一个相互带动的良性循环,国产科幻迎来了新的纪元。”

《流浪地球》刘慈欣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

《AI迷航》肖遥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做作业编小说造假新闻…… AI太能写, 开发者不敢发布

马斯克一款新型人工智能(AI)技术能够完成写家庭作业、写作魔幻文学故事以及虚构名人八卦等写作任务。然而,开发者决定暂不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浪地球》带动科幻题材大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