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世界睡眠日,有没有一部电影可以治愈你的失眠?

2019-03-22 11:33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的话题上了热搜,让人看了新闻更加睡不着了……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怎么办?

用一部电影,有一段人生,陪伴。庄生梦蝶,人生,如梦。

今天,我们就来为失眠挑一部电影,人生,入梦。

大卫·马梅说,电影的机制与梦的机制是一样的。失眠者没法做梦,于是用电影代替梦境,这叫理所当然。

80高龄的黑泽明用八个梦境,让你不再畏惧黑暗:太阳雨、桃园、风雪、隧道、乌鸦、红色富士山、垂泪的魔鬼和水车之村……这也许是世界电影史上最具雄心的一场梦,以黑泽明贯穿一生的绚烂深刻,和晚年返璞归真的童趣天然,实现对白昼、对生命的回望和眷恋。

梦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有人说,黑泽明这部《梦》,以不同的场景,配合不同的色彩,把战争与和平、社会与人生,几乎贯穿了人类生活的所有主题,囊括一切,但就是拍得太实了,唯独不像梦。

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

很多人,在很多年以前就不再做梦了。他们只是单纯地睁着眼睛,数着时间分分秒秒——

我们睡不着,不是在等待奢侈的梦,而只是想单纯地“杀时间”。

《失眠妙方》,片如其名,无疑是失眠者最好的陪伴。

该片于1987年首映,是经由吉尼斯官方认证的“世界上片长最长的电影”,片长5220分钟!

睡不着怕无聊?怕没事做?

无论你是晚睡晚起的“猫头鹰型”,还是晚睡早起的“蜂鸟型”,都不怕,

这部电影你三天三夜都看不完……

其实,影片主要剧情挺无聊的,就是“为你读诗”,一个人在那里朗读诗歌……

睡不着的夜晚,我逛过很多论坛,想找找有没有人一分一秒完完整整看完过这部电影,

我想问问TA,电影好看吗?

我想问问TA,电影结束的那一刻,你的失眠者治好了吗?

《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指出,金融业等行业工作人员睡眠质量最差。

这很好理解——金钱永不眠

金融业大鳄和韭菜都睡不着的最大原因是职业病,贪婪地不断买入、永远的拥有最有价值的东西——

其实,我知道还有一个职业,睡眠最差——

陈永仁只有在心理医生那里,才能入眠。

因为他是一个卧底。

这种身份认同障碍,就叫“白天不懂夜的黑”。而有一种失眠叫白天就是黑夜——极昼。

2002年,当诺兰还没被封为“大神”时,他初次闯荡好莱坞商业主流,翻拍过一部电影《失眠症》。

当然这部电影还有一个译名,今天观众更为熟悉——《白夜追凶》。

为一桩17岁少女谋杀案件,好警察和坏警察都睡不着觉。

“好警察失眠是因为茅塞顿开,坏警察失眠是因为良心自责。如果你当时认为那样做是对的,就不要怕去承担后果。”

在良心的压力和极昼的影响下,阿尔帕西诺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

影片结尾,阿尔帕西诺终于能闭上双眼在白昼中睡去,可这一睡就是永久的长眠。the big sleep!

“白夜追凶”,可能是诺兰电影中最被忽视的一部,或许是这部电影中并没有完全体现出诺兰的电影风格。当片头字幕打出制片人是乔治·克鲁尼和斯蒂文·索德伯格,你就应该明白诺兰第一次在好莱坞大片厂拍长片受到了何等的掣肘。

许多年以后,当他获得更多的权力和赞誉,他才能带我们进入到更深层次的梦境——《盗梦空间》——

陀螺会停下来吗?梦会醒吗?

失眠最大的元凶和最好的良药,都是爱情。

时针在焦虑和空虚之间摇摆,今晚就让《超市夜未眠》伴你入眠。

高质量的睡眠无关长短,好电影也是如此。

《超市夜未眠》在2006年多伦多电影节一鸣惊人,还以独立电影身份拿到奥斯卡提名。

故事创意围绕失眠怎么办展开,相当惊艳:

一个艺术学院的学生,因为失恋而失眠,每天平白无故多出8小时怎么度过?

他跑到超市上夜班,发现了自己有时间暂停的能力。他一次次在上夜班时停止时间,用自己的画笔去描绘各式女子,产生一系列奇异美丽的幻想……

这是一个“春梦”故事吗?其实这是一个励志故事,一个电影爱好者的梦。

导演在2004年以同名短片惊艳世界,后来有钱了,把短片拍成长片,进入院线放映……

作为爱情故事,也许有些烂俗,但关于失眠和梦境的想象和展示,镜头语言相当惊艳——大量唯美的慢镜头和定格,空间时间的转换过渡的自然,就像是博尔赫斯笔下小径分岔的花园——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的未来。

你可以让时间加速,也可以让它减慢,你甚至可以让它暂时停滞,

但时光不能倒流,不可覆水能收。

英式冷幽默,加上主角孤独又略带伤感的旁白,让人想起了《重庆森林》里的金城武——凤梨罐头也会过期……

18分钟的短片版堪称精华。

剧情就不剧透了,留给你的梦,留给睡不着的你,

留给你的回忆,留给你需要填补的时间……

治愈失眠,就是治愈自己。

新闻推荐

张艺谋新作曝海报 赵薇新片风格独特 甄子丹《叶问4》打斗场面曝光 香港电影节 老影人玩“新概念”

赵薇身着黑色西装简洁干练《悬崖之上》概念海报《叶问4》海报胡玫亮相香港电影节第43届香港电影节于3月18日在香港会展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睡眠日,有没有一部电影可以治愈你的失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