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爱因斯坦,你又对了!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11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照片“主角”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图中黑色部分是黑洞投下的“阴影”,明亮部分是绕黑洞高速旋转的吸积盘。人类首次“看到”了黑洞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神秘天体黑洞终于被人类“看到”了。200多位科学家参与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10日在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他们拍到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首次看到了曾认为不可见的东西……而这只是开始,”项目主任、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谢泼德·杜勒曼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发布会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除华盛顿外,中国上海和台北、智利圣地亚哥、比利时布鲁塞尔和日本东京等地也同时召开发布会。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以特刊形式通过6篇论文发表这一重大成果。

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在内的一些中国机构参与观测和数据处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说,此次参与为中国今后在相关国际合作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做了良好示范。

照片给出黑洞这一极端天体存在的最直接证据,验证了广义相对论,也将帮助回答星系中的壮观喷流如何产生并影响星系演化等诸多前沿问题。

黑洞是什么

它,是浩瀚星空中极神秘又惹人遐思的天体

它,“吞噬”一切,连光也无法逃脱

它,体积小、质量大,可以弯曲周围的时空

它,“前世今生”带着重重谜团,让人好奇无比

怎么拍摄的

四大洲8台射电望远镜组成一个虚拟网络

形成如同地球直径大小的事件视界望远镜

全球30多个研究所、200多位科学家参与

拍摄花费10年

制图又耗费2年

黑洞有多大

此次拍照的一个目标

核心区域有一个阴影,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

它的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到底啥模样

一个中心为黑色的明亮环状结构

其黑色部分是黑洞投下的“阴影”

明亮部分是绕黑洞高速旋转的吸积盘

有点像甜甜圈

离地球多远

此次露出真容的黑洞

位于室女座一个超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

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

何为“事件视界”

是一种体积极小而质量极大的天体

引力非常强

以至于周围一定区域内连光也无法逃逸

这一区域被称为“事件视界”

拍它的模拟望远镜就是“事件视界望远镜”

探索黑洞历程

两百多年前,有人设想宇宙中存在一种质量巨大、引力强到连光也无法逃脱的天体

一百多年前,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率先预言黑洞的存在质

20世纪60年代,美国天体物理学家约翰·惠勒提出“黑洞”概念中国元素助力

我国科学家全程参与了给黑洞拍照这项国际合作

在早期推动这一项国际合作

望远镜观测时间申请

夏威夷望远镜观测运行

后期数据处理和理论分析等方面均作出了贡献

为了这一“眼”

2019年4月10日,人类终于得见黑洞的真容!

这张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这张照片,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

人类揭秘宇宙的速度从未像今天这么快,但速度的背后却是百年的积累、沉淀与等待。

为了这一“眼”,人类等了100多年。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到惠勒的“黑洞”概念,再到霍金的“黑洞理论”……已故的科学大师虽未亲眼得见黑洞真容,但他们的猜想却激励着后人不断求解,把他们的理论付诸实践。

为了这一“眼”,人类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在电影《星际穿越》中,黑洞“卡冈图雅”是那深不见底的黑色中心与明亮立体的气体圆圈。

为了这一“眼”,无数科学家仰望星空、低头演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花开的那一刻。全球30多个研究所200多位科学家参与到了一项庞大科学计划,为联合世界各地的8台射电望远镜,人类花费10年,制图又耗费2年。

为了这一“眼”,人类把创造力和想象力发挥到了极限。由8只“眼睛”组成的虚拟“事件视界望远镜”,北至西班牙、南至南极,口径达到了地球直径。这一“巨眼”,带领人类穿越星空,从海量的数据中,去勾勒黑洞容颜。

探秘宇宙不能仅靠一国之力。它需要自主创新,更需要人类的共同努力。对于这样一个大科学计划,人类依靠通力协作,让黑洞露出真颜,以眼见为实的方式,证实了黑洞的存在,试图解答星系中的壮观喷流如何产生并影响星系变迁。

这一“眼”,虽然用了百余年,但正是怀揣着揭开未知的梦想,秉承科学探索的精神,让人类在探秘宇宙的征途上不断开启新的窗口。

探秘宇宙的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梦想不仅支撑科学进步,更支撑人类一往无前!

今天,当仰望浩瀚星空的孩子问你:“宇宙有黑洞吗?”你可以自豪地回答:“看!这就是黑洞的样子!”(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新闻推荐

原来你是这样的黑洞

4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在介绍相关成果。4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因斯坦,你又对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