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五一档”黑马《何以为家》:父母是这世上最难的职业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0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自4月下旬以来,有10余部电影不惧《复联4》,共同争夺这个“五一档”。然而能打的一部也没有。令人意外的是,黎巴嫩影片《何以为家》凭借出色的口碑,成为一匹黑马。难民小孩赞恩实力撑场,影片成为今年“五一档”口碑最佳的电影。

“五一档”口碑最佳的电影难民小孩赞恩实力撑场

“我希望那些无力抚养的人们不要生孩子,孩子能得到什么呢?暴力、虐待、侮辱、殴打、锁链、水管、皮带,我听到的最温和的话是‘滚开混蛋’……”《何以为家》中的法庭审判这一幕,瞬间令人飙泪。而这部由黎巴嫩70后女导演娜丁·拉巴基耗费5年时间完成的催泪片,也在内地院线大放异彩。

《何以为家》的英文片名为CAPERNAUM,直译过来为《圣经》里的地名“迦百农”,如今,此地已成为一片废墟。因此,在英语和法语中,“迦百农”又有“乱和无规则”的含义,这正是影片所要展现的——12岁男孩赞恩出生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贫民窟中,他的父母是从叙利亚逃难来的无证难民。但他们依然不停地生育,一家7口人一起挤在一个破旧的阁楼里。赞恩除了照顾其他弟弟、妹妹,还要帮母亲制毒卖毒、和妹妹卖手工果汁。他还常常遭到父母的辱骂和殴打。由于不满父母将刚刚月经初潮的妹妹萨哈嫁人,赞恩离家出走。在外经受一连串打击之后,赞恩选择将父母告上法庭……

《何以为家》的导演娜丁·拉巴基是一位家庭条件优越的黎巴嫩女性导演兼演员。她通过自己的观察了解,看到了难民生活之艰辛,而其中,孩子受到的伤害是最大的。扮演影片小男主角赞恩的小演员就叫赞恩,他本身就是叙利亚难民出身。在导演娜丁·拉巴基眼中,小赞恩也颇有灵性,影片如他本人的生活纪录片一样真实动人。尤其是法庭审判一幕,赞恩说出了那段让人飙泪的话,导演借孩子之口,批判性地对当下现实及传统文化提出质疑。

娜丁·拉巴基也在影片中客串赞恩的律师一角。2018年,《何以为家》震惊了世界,曾提名今年2月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引人深思的“催泪弹”酒香不怕巷子深

作为一部“苦大仇深”的小语种现实主义影片,影片在内地未上映前,并不被院线看好,大部分人都预测影片只有千万体量。没想到上映8天,票房已达1.7亿元,豆瓣网评分8.9分。

“《何以为家》中,两个母亲角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赞恩的母亲,她与丈夫在没有能力抚养孩子的情况下依然不停生育,将孩子当成赚钱的工具,为了嫁妆‘卖’女儿萨哈。当萨哈难产死掉后,她居然大言不惭告诉赞恩,‘我又怀孕了,我打算她叫萨哈’;而与之相对的,则是另一位黑人母亲拉希尔。拉希尔也是‘黑户’,严格来说她也算不上合格的母亲。但在被男朋友抛弃后,她用自己的方式‘爱’儿子。她办假证留在当地非法赚钱,偷偷带儿子上班,躲在卫生间里喂奶。即便是生活再难,她也坚持不把儿子交给人贩子,甚至收留离家出走的赞恩。”大雯是一位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观众,在看过影片后她被深深地感动,“看过这部‘催泪弹’后,我感觉父母是世上最难的职业。可惜,这个职业的高门槛一直被人们忽略。”

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认为,《何以为家》这种小成本电影在国内大卖,是一个特别的启示:“这部影片在中国的成功出乎意料,电影在上映第一天就拿下了1225万的票房,我预测它很有可能破3亿。观众看这部影片看的不只是视听效果,他们看的是能够打动他们的、特别的故事。我们的观众用买票的方式展示了他们的善良。”

每年五一档,都是国产影片大放异彩的时候,去年有刘若英执导的《后来的我们》,前年有《春娇救志明》《拆弹部队》。今年,虽然《复联4》一家独大,但《何以为家》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什么是真正的“酒香不怕巷子深”。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五一”档被“响指”打乱 国产片只能一味抱怨吗?

2019年的“五一”假期,是个被延长了的小长假。但在中国电影人的圈子里,他们却用“消失”来形容刚过去的“五一”档。四天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档”黑马《何以为家》:父母是这世上最难的职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