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独家专访《何以为家》导演娜丁·拉巴基 “希望通过电影传递一种力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09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在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4》不断刷新票房纪录时,同期上映的一部黎巴嫩小成本电影却凭借口碑获得了逆袭——由黎巴嫩女导演娜丁·拉巴基执导的电影《何以为家》正在国内热映。截至记者发稿时,影片的票房已经超过2亿元;该片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9分,观众好评不断。

《何以为家》讲述了一位12岁黎巴嫩男孩赞恩的艰难成长历程,痛揭当地底层社会残酷真相。影片拍摄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扮演赞恩的小演员的现状如何?近日,娜丁·拉巴基导演接受红星新闻记者独家专访,透露拍摄影片的幕后故事。

“偶然看到令我心碎的一幕”

记者:您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什么呢?为什么要用儿童的视角来拍摄一部描述难民生活的电影呢?

娜丁·拉巴基:围绕童年受虐的问题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是在一次“头脑风暴”中产生的。就在我整理我脑中的想法时,我看到了令我心碎的一幕——凌晨1点左右,我从一个派对上回来,我在一个红绿灯前停了下来。我透过车窗,看到一个孩子在他妈妈的怀里半睡半醒,他妈妈正坐在地上乞讨。对我打击最大的是这个两岁的孩子没有哭,他似乎只想睡觉。他闭着眼睛的形象一直在我脑中。当我回到家,我觉得我必须去做一些事情。我把一个孩子对着父母哭喊,责怪他们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场景画成一幅画。这也是《何以为家》这个电影的初衷。以孩子作出发点也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可以影响我们的后半生。

记者:影片开拍前您有过三年的走访调查,这个调查的内容对电影产生了什么影响?有什么特别触动您的事情吗?

娜丁·拉巴基:电影的内容就是通过这三年的走访产生的,电影中发生的事情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每一件事情都令我印象深刻。

“赞恩的微笑是一种希望”

记者:电影的开头主角控告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在法庭上,主角的父母也哭诉了自己的无奈与不易,并说:“这并不是我的错。”作为导演,您对这些父母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娜丁·拉巴基:我觉得相对于我的态度,更重要的是观众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和观点。

记者:影片给我们的感觉非常真实,感觉像在看纪录片,是刻意这样设置的吗?

娜丁·拉巴基:电影本身是虚构的,但能感受到真实性的原因是电影里所展现的,完全是我所接触和看到的生活中的元素,没有想象和虚构的成分。你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我深入贫困地区、拘留中心、少年监狱的经历所形成的。我独自一人,戴着墨镜和帽子去观察这些。我通过三年的研究,我意识到我在处理一个复杂而敏感的问题,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因此,更加触动了我。我意识到我需要融入这些人的现实,让自己沉浸在他们的故事中,沉浸在他们的愤怒和挫折中,这样我才能最好地通过这部电影来表达。

记者:影片结尾定格在了主角赞恩拍摄护照照片时的微笑,这也是影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之一,您想通过这个微笑传达什么?

娜丁·拉巴基:赞恩的微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种希望,影片中的赞恩现在已经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帮助下搬到挪威,我希望通过我的电影传递一种力量,帮助更多像赞恩这样的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如今赞恩成了全班的焦点”

记者:影片中演员都并非专业,但他们的演技都非常的真实,尤其是小演员赞恩的演技令人惊叹,也感动了很多观众。为什么要选择非专业的演员,您是怎么找到他们的?

娜丁·拉巴基:我们在街上寻找演员试镜的时候,我团队的一个团员发现了他。他是一名叙利亚难民,但非常聪明。他没有去上学。因为营养不良,他很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他现在在挪威,和他的家人在一起,我们正在制作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令人惊讶的是,电影中的许多事情都变成了现实。例如,当Rahil(电影中的黑人妈妈角色)在电影中被捕时:我们拍摄了这一幕。两天后,扮演Rahil的Yordanos Shiferaw在现实生活中被捕,因为和她的角色一样,她也没有任何证件。

记者:启用非专业的演员,又选择的难民题材,在电影拍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吗?

娜丁·拉巴基:黎巴嫩的电影产业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发达,即使是现在,相比起其他国家,想要在黎巴嫩拍电影也是相对来说比较难的一件事情。但是我还是选择坚持拍摄我们自己的电影,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电影事业越来越好。

记者:赞恩在电影拍摄时才12岁,他的近况怎么样呢?这部影片对改善难民生活有起到作用吗?

娜丁·拉巴基:如今,赞恩在挪威哈默菲斯特的教室里,他和几位年轻的学生以及难民在一起学习挪威语,这对于跟上挪威学校的学习进度至关重要。在学校,赞恩和他的电影成了全班的焦点。很快,赞恩的同学们都要去当地的电影院看电影,并且知道他们班上有一个电影明星。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新闻推荐

《复联4》后看什么?五月新片为你盘好了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这个“五一”档,《复仇者联盟4》仍占据了大部分影院银幕,少有新片上映。在《复联4》之后,五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独家专访《何以为家》导演娜丁·拉巴基 “希望通过电影传递一种力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