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哪吒:小爷封神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0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雪萌

上映20多天来,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以摧枯拉朽之势一路高歌猛进,到小编写稿这会儿,片方宣布其票房已达41亿元,位列中国电影史票房总榜第四位。

一个动漫影片做到这份上不容易,到底是有三头六臂的人!大家为什么如此喜欢这个丑萌的小娃儿?哪吒,究竟是哪一路的神仙?

神仙界最有名的“熊孩子”

哪吒是古今(或许还可以加上“中外”)神话传说中极少见的以少儿面目出现的人物形象,最有名的神界坑爹“熊孩子”。唯一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大概只有另一位打架小能手红孩儿,但红孩儿的故事远不如这位“三太子”起承转合、曲折丰富,名气也不如他更大。

现在人们通常所了解的哪吒故事,基本来自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79年制作的动画电影《哪吒闹海》。它是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曾在国内外各大电影节上获得过多个奖项,也是第一部在戛纳参展的华语动画电影。

陈塘关总兵李靖的夫人怀胎三年零六个月都未分娩,某日忽然腹痛,生下一个怪异的肉球。李靖认为这是个不祥的怪物,怒而拔剑相刺,肉球忽然光芒四射,从中跳出一个男孩。李靖忧怒之际,一位名叫太乙真人的道长却来贺喜,为孩子取名哪吒,并收为徒弟,还赠他两件宝物:乾坤圈和混天绫。转眼间哪吒七岁,陈塘关大旱,东海龙王滴水不降,还命夜叉强抢童男童女。某日天气炎热,哪吒去海边戏水,混天绫威力巨大,几乎震塌了海底的龙宫。年幼气盛的哪吒用乾坤圈打死夜叉,又杀了前来增援的龙王之子敖丙,还把去天宫告状的龙王打得半死。于是,东海龙王请来三位兄弟,四海龙王兴风作浪,水淹陈塘关,要李靖交出哪吒。李靖阻止了想要反击的哪吒,并收去哪吒的两件法宝。为了全城百姓的安危,哪吒挺身而出、悲愤自刎。太乙真人借莲花与鲜藕重塑身躯,使哪吒还魂再世。复生后的哪吒又多了两件法宝:火尖枪和风火轮,大闹龙宫,战败龙王,为民除害。

《哪吒闹海》人物塑造极富神采,充满童真童趣,色彩梦幻,配乐优美,是一代国人的美好童年记忆,被认为是中国动画电影的高峰之一(另一座高峰是《大闹天宫》,制作这两部片子的是同一拨人)。

“哪吒闹海”的故事诞生了很多版本,近些年先后拍过木偶剧、戏曲、电影、电视剧等,基本遵循了1979年版电影的主线。通过这些故事,哪吒基本确立了天真烂漫、不畏强权、敢于牺牲的叛逆英勇少年形象。

新晋走红的“魔童”哪吒,也并没有脱离这个人设。这个手插裤兜、眼大如斗、眉耷齿缺的“小妖怪”,虽然由白净小娃娃变成了锅盖头、烟熏妆,但仍然是那个闯祸、抗争、牺牲并最终成长的哪吒。影片最大的不同,是进一步摆脱了低幼内容,更加关注了哪吒的成长过程,构建了更加成人化的世界观及价值体系。也正因为它探讨了偏见、抗争、命运、家庭关系等人性话题,所以很容易就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从佛到道,从魔到仙

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动漫影视作品远远望好莱坞之尘莫及,被《指环王》《哈利·波特》等碾压的时候,不少人说,咱们中国不缺神话传说,《封神榜》里有的是神魔故事,为啥守着宝藏不知道发掘?

编剧们非常顺应民意,《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故事原型就是出自《封神演义》。“封神”用了整三个回目集中写哪吒故事,包括灵珠转世、哪吒出世、大闹龙海、误射碧云、剔骨剜肉、莲花再生、父子交恶等。“封神”中哪吒的人物形象塑造非常成功,和父亲李靖斗气那一场,是全书中最为精彩的片断之一。在后来伐纣的大小数百战中,哪吒屡立战功,同杨戬是一对难兄难弟。读“封神”,每次哪吒一亮相,都能感觉精神一振。

《西游记》中哪吒也友情出场。不过这里的哪吒是纯配角,战斗力也比较不在线,只出场打了三次架,前两次都失败了——一次败给孙悟空,一次败给青牛怪,只有最后一次借助老爹的照妖镜才降服了牛魔王。

“西游”中哪吒出场时,虽然被孙悟空取笑“奶牙尚未退,胎毛尚未干”,但这时的哪吒已经是天神,拥有“三坛海会大神”的名片。作者仅仅是在83回中寥寥数语介绍了他的身世:“天王生此子时,他左手掌上有个哪字,右手掌上有个吒字,故名哪吒。这太子三朝儿就下海净身闯祸,踏倒水晶宫,捉住蛟龙要抽筋为绦子……如来以和为尚,赐他一座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那塔上层层有佛、艳艳光明,唤哪吒以佛为父,解释了冤仇。”——吴承恩太惜笔墨,要换网络小说写手,这一段至少能整出两万字。

“西游”崇佛抑道,“封神”则是地道的道家小说,这样看来,作为神仙的哪吒横跨了佛道两届。但无论是“封神”还是“西游”里的哪吒,都不是最初的哪吒。当哪吒还是“那吒”的时候,他是印度佛教护法神,是北方毗沙门天王的太子,有大神通和大智慧,并且当时就有了“析肉还母,析骨还父,然后于莲花上为父母说法”的传奇色彩。现藏于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的敦煌藏经洞《大圣毗沙门天王像》,是五代时期后晋年间雕刻的印刷品,在天王像右上方,有夜叉手举一婴儿,据说这位婴儿就是哪吒。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哪吒形象,距今已一千多年。

南宋以前的哪吒以佛教夜叉守护神的形象存在,外貌凶恶、忿怒、刚猛有力,三头八臂九眼,以降魔金刚杵、八瓣绣球、戟为兵器。

南宋到元明时哪吒逐渐亲民化,兵器中刀、剑、枪、弓箭等中国化元素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道教的文化积淀并不是很深,比较善于从别的体系里广收博纳。于是随着道教日盛,在进入中国多年后,佛教大神哪吒的形象被道教改造成李哪吒——天兵天将的统帅,称“中坛元帅”,又称“威灵显赫大将军”,永镇天门。也是这个时候,哪吒跟唐朝名将李靖扯上了关系,成为李靖的儿子,还有了李金吒和二哥李木吒两个哥哥——为什么他不叫李水吒?

早在唐代,哪吒的故事就广为人知。大量的画作就不必说,苏辙还写了一首名为《哪吒》的诗,“北方天王有狂子,只知拜佛不拜父”,情节已与今天大体一致。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喝酒误事,错丢了灵珠,误将魔丸转生到哪吒身上(已被点名批评)。本该是灵珠仙子的哪吒成了魔童,但“生而为魔”的哪吒不信邪,“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最终,选择与命运硬扛的哪吒打动了陈塘关的百姓,虽然肉身被“天打雷劈”,但灵魂被太乙真人所救。欲知后事如何,请看第二部。

这是不一样的哪吒

“魔童”版的“哪吒”,跟之前佛道故事和动画片里的哪吒都不一样。被困在府里的他每天百无聊赖,到处嘀咕着“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一口七八个,肚皮要撑破”“生活你全是泪,没死就得活受罪,越是折腾越倒霉,越有追求越悲摧,垂死挣扎你累不累,不如瘫在床上睡”“关在府里无事干,翻墙捣瓦摔瓶罐。来来回回千百遍,小爷也是很疲倦”……

这个哪吒更具斗争精神,最有名的宣言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跟《终结者2》里的“No Fate but What We Make It”(没有什么命中注定,我们自己掌握未来)一样的豪气干云。“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活脱脱一个扼住命运咽喉的小英雄。

被改造的还有李靖和殷夫人。李靖不再是动不动就要砍死儿子的不近人情的爹,而是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儿子一命。虽然哪吒生而为魔,李靖却一直告诉儿子“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面对他人的责难,平淡的一句“他是我儿”,令很多人泪目。殷夫人也不再是传统的贤妻良母,而是同样武功高强又爱子如命。哪吒父母身上融入了许多人们对于现代亲子关系的思考。而李靖的左右为难,也令不少观众感慨:我们每个人都曾是哪吒,只是最终变成了李靖。

中国电影观众的心思谁也猜不透,没人能想到本来乏善可陈的暑期档,会突然杀出这样一位“小爷”,并一路高奏凯歌。在票房6亿元的时候,主创团队已经感谢上天厚爱,他们自己也万万没想到上天对他们是“爱爱爱不完”的节奏。《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豆瓣评分目前是8.6(票房前两名《战狼》和《流浪地球》的豆瓣分别是6.8和7.9)。然而这个“哪吒”就代表当下中国电影的最高水准吗?尽管“哪吒”此番一战“封神”,但神魔世界千变万化,就像龙王对敖丙所言:切勿被假象蒙蔽了心智。

新闻推荐

亚洲导演拍外语片 文化“破圈”有难度

《红气球之旅》▲《温柔地杀我》《变脸》《风语者》《蓝莓之夜》在今年的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首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要想胜,须先败2019-08-14 08:39
评论:(哪吒:小爷封神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