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不朽 □冯磊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06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无启民,是无启国的国民。

张华《博物志》里说,“无启民,居穴食土,无男女。死埋之,其心不朽,百年还化为人。”这段文字,后来被段成式拷贝到《酉阳杂俎》里面去。描述还要多一点,“录民膝不朽,埋之百二十年化为人。细民肝不朽,八年化为人。”

按照学者袁珂的说法,古人所说的“不死”,一般有两种情况:其一,羽化而登仙;其二,“非修炼之类也”,即,人老了,自动走入山林而不归,或者将死者做成木乃伊,相信其人会在某一个时段复生或永生。

无启民,应该就是袁珂所讲的第二类情况吧!这个方外小国的国民,穴居,不吃粮食而吃土,尤其怪异的是,其国民不分男女。死了之后,就埋到地下。一百年之后,在大地里仍然跳动的那颗心脏霍然而起。于是乎,他们重新开始一段新的生命。

古代埃及人相信,人死后可以复生。故而,法老们死后,都要把尸体做成木乃伊。好莱坞大片《木乃伊归来》,就是建立在这种架构上的杰作。

所以,所谓无启民,描述的是不是古埃及人的风俗?如果是的话,那么关于中古或远古时代中国人和两河流域文明的交流,则又可以搞出一大批成果来。在文化界,当然是一大盛事。

无论古今,没有哪个民族是孤立存在的。否则,“国中之国”“中国”“中土”等词汇从何而来?当年张迁出使西域,是西汉时候的事儿。那之前,国人对西域甚至以外的了解,似乎也不甚少。这,当然得益于中西方的物质和文化交流。上世纪80年代,考古学家在楼兰遗址发掘出的木乃伊“楼兰美女”,据说就是白种人。

《山海经》是先秦时代的著作,在这本书里,也提到了不死之国。“不死民在其东,其为人黑色,寿,不死。一曰在穿匈国东。”——有时候想,一个人不死多好啊!可以永远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忙碌几十年,然后休息一百年。再后来,复生之后继续原来的工作……

但,转而一想,真的如此,没有了生老病死,没有了悲欢离合,生命或许就没有了质量,反而没有多大意思。这样来讲,似乎有些虚无主义。但,不虚无又能如何?生命是有限的,除了像雷锋叔叔说的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

顾长卫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导演。在他的所有片子里,我最欣赏的是《立春》。

音乐老师王彩玲有一副好嗓子,她一心想调到北京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一名职业演员。她真的跑到了北京去,在各大文艺机构,舍了脸去求人家,哪怕留下来做个临时工也好。但,僵化的体制没有给她任何机会。于是,她孤零零地回到故乡,继续教书。

时光飞逝,青春易逝,转眼间,她已成中年妇人。所谓艺术的梦想,也因此断绝。是的,立春了。但,春天是属于下一代人的了。

怎一声叹息可以了得!

我欣赏顾长卫,约略在于他的某种情结。那,是一种直戳到骨子里的痛楚。《立春》的结尾,他特别安排了一个豪华的场景,让王彩玲在音乐会上展示自己的天才。——她的歌声珠圆玉润,余音绕梁。所有的观众屏息静气,聆听这个天才的表演。

只可惜,这是一个梦境罢了。

王彩玲,有一颗不死的心。每一代文艺青年,都有自己的心事。内心深处,他们都是无启民。他们因此而不朽。

新闻推荐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定档12月6日

由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领衔主演,廖凡、万茜特别出演,奇道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日前发布双海报,官方正式定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朽 □冯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