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老年人该不该服老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1 14:24   https://www.yybnet.net/

沈师傅今年八十六岁,在职时与本人同一单位,前两年又搬到本人所住小区。日前单位举行离退休人员活动,临结束碰到沈师傅,我让他跟我一道乘公交车回家,谁知道他说:我骑电瓶车来的。我吓了一跳!我说,沈老,你有敬老卡骑什么车啊?这么远路骑回家,又是造轻轨又是建管廊,道路狭窄,多不安全!他却淡淡地说,没事,已经习惯了。

交谈中得知,沈师傅子女都在外地,老两口相互依靠,安度晚年,还学会了上网,家里消费品一般都是网购,难怪隔三差五看到沈师傅取快递。厉害了,沈师傅!张明

美国电影大师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早年是知名的演员,年过半百开始尝试自导自演,63岁斩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此后一发而不可收,几乎每年都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问世,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影片愈加关注老年问题,刻画了许多不服老的老英雄形象,传递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迈情怀。最近他自导自演的影片《骡子》正在国内一些地方上映,89岁的他在片中扮演一名九旬毒贩,精湛的演技和老当益壮的状态,令全球影迷敬佩不已。

试想,如果伊斯特伍德六十岁就告老还乡,每天遛遛狗、打打牌,喝喝小酒,看看肥皂剧,常看的书籍只有健康文摘,常去的地方除了医院就是保健品商店,对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总怀畏难情绪,本来生理年龄还没有老成什么样,心理年龄已经快速衰老。长此以往,估计他很快会变得思想僵化,性格孤僻,智商下降,情商更低,生活自理能力每况愈下,越来越难以适应社会,当他89岁的时候,别说拍《骡子》这样的佳片,把这样的影片看明白恐怕都会觉得吃力……

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老人是需要有点不服老的劲头的。但不服老不等于蛮干逞能对抗自然规律,而是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以积极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和好学的劲头,不断充实退休生活,让自己的晚年变得既有长度更有温度。

主持人:凡夫

微信号:ffwxb002

E-mail:ffwxb@163.com

新闻推荐

娄烨《兰心大剧院》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娄烨(中)与巩俐、赵又廷接受采访。光影十色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9月5日电(记者叶心可)由中国导演娄烨执导,巩俐、赵又廷、小田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人该不该服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