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比故事: 有不凡小人物有中国英雄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27 02:2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三部拥有顶配阵容的献礼大片将于9月30日同时开画,也将正式引爆国庆档影市。燃情的中国故事、多样的表达方式、从流量到戏骨全覆盖的演员阵容、自带话题的热搜体质,三部影片难分伯仲,不少观众建议推出“套票”。除了主旋律,还有合家欢的动画电影,也非常契合过节的气氛。

从《战狼》《红海行动》到《烈火英雄》,“国产主旋律”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卖座片类型。在展现新中国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同时把主流精神传递给观众,并创作出高工业水准又符合现代审美的作品,叫好又叫座,实属不易。被称为“国庆三部曲”的《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延续了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国产主旋律电影风格,但都是讲中国故事,视角完全不同。

《我和我的祖国》是典型的单元叙事,从小人物的视角,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7个经典的历史瞬间。无论是黄渤饰演的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还是是葛优饰演的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热心“的哥”等,电影以“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为切入口,将个体和国家,心灵、情感、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唤醒全民回忆。相信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为国登顶寸土不让!”影片《攀登者》讲述了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是国内罕见的以珠峰为背景的探险题材电影,也是一种全新的类型尝试。“中国人自己的山,要自己登上去”,影片传达的国人使命感,同样令人感动。除了故事外,暴风、雪崩等冒险元素也在视听上有天然的吸引力。

《中国机长》则对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民航史奇迹的5·14川航备降的事件进行了高度还原。该片讲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遭遇极端险情,在万米高空直面强风、低温、座舱释压的多重考验。从市场角度,这也是好莱坞大片的重要类型,同时,影片对真实事件的艺术表达,以及传达给观众的价值观,也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关键点。

比阵容:

有群星战术有“制服诱惑”

除了彰显正气的英雄故事,三部主旋律大片的演员阵容和制作班底,可以说集结了华语电影的半壁江山。大咖最多的莫过于《我和我的祖国》,该片的七位导演囊括了三代中国电影人,陈凯歌、管虎、徐峥、宁浩、薛晓璐、张一白、文牧野。而55位演员既有影帝影后级别的黄渤、葛优、惠英红等,也有实力派吴京、张译、王千源、任达华、胡军等,年轻演员周冬雨、朱一龙、刘昊然、欧豪等,从戏骨到流量全覆盖。

《攀登者》也不甘示弱,集结了吴京、章子怡,王景春、张译,胡歌、井柏然等有实力也有市场的大卡司,还有成龙客串。制作班底方面,作家阿来担任编剧,导演李仁港和监制徐克再度联手,相信影片将是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机长》的导演刘伟强向来擅长商业片,也执导过《建军大业》。机长由张涵予饰演,此外,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等,全体演员身穿民航制服,颜值都相当吸睛。

合家欢:

亲子内容契合过节气氛

除了三部主旋律大片,国庆档还有10余部电影,其中,有不少是合家欢电影。虽然可能在票房、热度上无法与“国庆三部曲”相比,但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动画电影《雪人奇缘》由中国东方梦工厂和美国梦工场共同打造,讲述了三位中国都市少年与一个拥有魔力的喜马拉雅雪人相遇、相知、共同成长、穿越中国开启冒险之旅的故事。适合低幼儿童的还有《丑娃娃》,电影讲述了丑娃娃们前往完美学院探险,完成自我蜕变的故事。此外,沙溢首次担任导演的《亲密旅行》也在国庆期间上映,主角就是他跟儿子安吉。

新闻推荐

电视剧《指环王》将在新西兰开拍

美国亚马逊工作室日前在新西兰奥克兰宣布,《指环王》系列电视剧将在奥克兰开拍。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菲尔·特怀福德和奥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比故事: 有不凡小人物有中国英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