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哪吒“冲奥”重在参与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0-10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奥斯卡官方10月8日公布了 “最佳国际电影”(原最佳外语片)奖项的申报名单,中国内地的参选作品出炉——《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成为首部代表内地参选奥斯卡的动画电影。

此次中国内地选送电影 《哪吒》竞争奥斯卡,很多人持怀疑态度,认为没什么竞争优势。质疑集中在两方面:其一,中国动画电影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其二,东西方文化差异巨大,一部带有中国浓厚神话色彩的电影估计难以被接受。影片8月29日在北美上映后,目前票房定格在369万美元,烂番茄网站只有14名影评人做出评价。正是这些低迷数据,让很多人不看好《哪吒》“冲奥”。

电影之奥斯卡、文学之诺贝尔,能得奖当然可喜可贺,但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同样重要。带着自己的菜,去赴一场各国菜品荟萃的国际电影盛宴,对中国电影,未尝不是一件开心以及大有裨益的事情。

自1979年中国内地首次选送影片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以来,如今已过去40个年头。“冲奥”的内地影片中既有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作《红高粱》,也有《开国大典》《筑梦2008》《战狼2》这样的主旋律作品,还有《满城尽带黄金甲》《滚蛋吧!肿瘤君》和《邪不压正》等商业电影。由此可见,中国内地影片的推选思路总体上是遵循“文化输出和交流”的意味。

另一方面,奥斯卡每年“最佳外语片”的评选,也是遍历这一年全球影坛佳作的良机,与其说是世界电影的“奥运会”,还不如说是更具展会性质的“世博会”。并且,近年来奥斯卡在“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标准上,愈加强调国别、文化和题材的意义。

文化具有多样性,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正说明了东西方文化的多样性。电影《哪吒》改编自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这次竞争奥斯卡也正是文化输出的一种。

提及本土文化跟电影完美结合的案例,不得不说到印度的宝莱坞。宝莱坞作为全球仅次于好莱坞的电影圣地,其出品的电影带有浓厚的印度文化色彩,而且始终坚持这一特色,这也正是宝莱坞立足世界的独特之处。

自1947年第二十届奥斯卡设立“最佳外语片”奖以来,还从未有一部动画片获得该奖项,不过依然有国家及地区送动画电影去参选。如果《哪吒》能杀入奥斯卡年底公布的十强名单,不只对于中国,对于世界动画电影都是一个鼓励。

记者 单蓓蓓

新闻推荐

中国内地选送《哪吒之魔童降世》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

10月8日,记者获悉,中国内地已选送《哪吒之魔童降世》竞争第92届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原“最佳外语片”奖)。本届奥斯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吒“冲奥”重在参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