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纵有情怀也惘然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09 03:36   https://www.yybnet.net/

《终结者6 黑暗命运》海报

○王珉

记得《终结者2》结尾,T-800干掉了T-1000,自己也随之缓缓沉入铁水中,留下一句“I’llbeback!”。而在《终结者6》中,白发苍苍的T-800的确回来了,但观众等到的却是这句“Iwon’tbeback!”,他的归来意味着离去,一代人的青春就此谢幕。

《终结者6》承接《终结者2》的剧情,天网被摧毁,但科技没有停下脚步,人类为发动互联网战争制造出的人工智能开始反噬人类。电、网络、信号全部中断,城市瘫痪,新型终结者大肆屠杀人类。基于此,经典人物莎拉·康纳再次出现,她是贯穿《终结者1》《终结者2》的灵魂人物,从未来领袖约翰·康纳的母亲,到要摧毁“天网”改写未来。这一次,她再度成为终结者猎人,一出场就挽救丹妮和格蕾丝于水深火热之中。

创意、情怀和动作特技,让《终结者6》成为2019年观众最期待的动作片之一。《终结者6》将“液体金属机器人”“改造人”“CG阿诺·施瓦辛格”三者全部奉上,高度密集且极具可看性的动作戏,使得整部电影的动作场面非常流畅,新终结者REV-9的追杀,也成为了电影的最大看点。REV-9将触手一样的双手伸入墨西哥国家电网,就能检索到“猎物”的信息。不仅如此,它还是一个有自主意识的终结者机器人,不但可以学习模仿人类的行为,还拥有近似人类的思维。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REV-9的超尖端合金骨骼,包裹着纯黑色液态金属,受伤后还能分解成两个机器人发起进攻,甚至能通过面部识别技术不断追踪猎物,将追杀的惊悚感发挥到极致。

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从设计之初就开始了。今天,人工智能和地外生命、环境灾难一起,成为科幻电影最爱表现的内容,而仿生机器人电影多数都与时间旅行有关。《终结者1》中,为了从根本上消除人类反抗的萌芽,机器人派出杀手回到1984年谋杀人类领袖约翰·康纳的母亲莎拉·康纳。与此同时,人类也发现了这一阴谋,及时派出人类战士保护莎拉,却不料派出的这名人类战士竟然爱上莎拉,成为领袖的父亲。究竟哪个是因哪个是果,一时成为理不清的循环怪圈,而这也是科幻片的两种思潮之一,一种即未来可控,如《星球大战》《星际旅行》系列,而另一种则是反乌托邦式的,《黑客帝国》《终结者》《银翼杀手》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可惜的是《终结者6》采用了系列史上最让人窝火的故事主线:开场就让人类战士千方百计保护了两集的约翰·康纳被一枪毙命,不仅抹杀了《终结者》3、4、5,连《终结者》1、2存在的意义也一并抹去。更让人愕然的是,莎拉·康纳从被拯救者的角色到自我拯救,再到《终结者6》打破宿命的伟大转变,整部电影变成了一场莫名其妙的接力赛,也就难怪虽有情怀垫底、施瓦辛格回归,却无法赢得观众叫好了。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新闻推荐

VR动画师:让虚拟世界照进现实

戴世伟正在进行虚拟场景中的动画设计。近年来,桂林不少商场里都出现了各类VR游戏体验设备,让这一新兴技术逐渐走到了大众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纵有情怀也惘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