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迪丽丽的奇幻巴黎》:致敬长裙曳地的美好年代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9 14:41   https://www.yybnet.net/

从莫奈的《莲》到毕加索的《梦》,从柔情似水的香颂到火辣奔放的康康……12月17日,一部带着浓郁法式浪漫气息的动画电影《迪丽丽的奇幻巴黎》,在北京百老汇电影艺术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影片导演、法国国宝级动画电影巨匠米歇尔·欧斯洛及主创团队特地从法国来到现场,与200余名现场观众和嘉宾共赴奇幻历险,分享创作心得。导演米歇尔·欧斯洛

“巴黎值得世间所有的赞美”

《迪丽丽的奇幻巴黎》讲述了一个富有浪漫主义情怀的奇幻冒险故事: 十九世纪末是巴黎的“美好年代”,新艺术百花齐放,新技术层出不穷,在这黄金盛世的背后却传出一连串女童被拐骗的声音,见义勇为的混血小公主迪丽丽和好友快递员踏上幻险旅程,穿梭于巴黎的各处名筑和大街小巷,拯救被困女童,途中邂逅居里夫人、毕加索、马蒂斯、莫奈,普鲁斯特等众多时代天才和名人,并得到他们的慷慨相助。电影勾勒了一幅绝美的巴黎风情画和群英谱,展示出现实题材和原创动画的可能性。《迪丽丽的奇幻巴黎》海报

导演米歇尔·欧斯洛(Michel Ocelot),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出生于法国蓝色海岸,是当代法国知名的动画导演、编剧,美术师。从1976年,执导个人首部动画系列片《Gideon》以来,米歇尔的动画电影长短片先后摘得法国动画片恺撒奖、塞萨尔最佳动画短片奖等奖项,并曾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短片和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

据了解,米歇尔以前的作品曾探索过不同的大陆和时代,但以巴黎为背景制作电影,还是这位成长并生活在巴黎的大师首次尝试。“我终于可以拍一部以巴黎为背景的电影了!面对着如此丰富的文化,我就像一个徘徊于糖果店里的孩子一样,可以品尝每样我想品尝的糖果,做我能做事情。”发布会现场,导演袒露心曲。在他看来巴黎无疑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地方,“它值得世间所有的赞美。这一次我选择了美好时代(切入),因为它是最后一个女人们长裙曳地的时代,而这样的打扮又唤起了女人们内心深处关于公主、皇后和仙女的梦想。它是一个遥远的足以唤起人们梦想的时代,同时又是一个可以让梦想变成现实较近的时代。”

“法国动画的关键词是独立和自由”

影片中时而跳跃灵动的色彩对冲,时而另类独特的异域色调,则令观众们纷纷惊呼终于体验到“色彩魔术大师”的魅力所在。而二维动画人物在巴黎盛景名筑实景的融入,更令观众领略到动画的先锋气质。一位说着法语的小观众向导演提问,“为什么电影里的外景是真实的,人物却是手绘的?”米歇尔·欧斯洛就此回答,“实景部分是我带着相机记录下来的,这部分我不希望用手绘方式展现。人物部分,除了男女主角和女歌唱家的司机,其他角色都是真实存在的,但我又无法邀请1900年的天才们出演这部影片,而且作为一部动画片,我希望通过手绘融入一些奇幻元素。”《迪丽丽的奇幻巴黎》剧照

还有现场观众“担心”儿童是否能够真正了解影片所要传达的深刻内涵,导演笑称完全没有必要,“虽然在创作影片的过程中我很少会针对某个群体,比如孩子去进行创作。但是我也曾是个孩子,也有无法忘却的童年经历,孩子虽然对很多事物并不了解,但是他们会记住,他们在18岁之前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记录”。而且,值得开心的是今天到场的观众覆盖了各个年龄层,我觉得我已经成功了。”

作为法国动画界的翘楚,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米歇尔·欧斯洛的作品向来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既体现出法国动画自始至终的“超凡脱俗”,同时积极吸取外来文化的优势,展现出迥异的文化特色及艺术风格。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他告诉笔者法国动画的关键词便是独立和自由,“毫无疑问,迪士尼动画和美国电影的技术性更强,他们就像是一部精密运转的机器,但商业味儿太浓了,不管他们做什么,背后动机都是期待相应的商业回报。法国电影和动画片一样,作者性更强,不会受到某家董事会的制约。比如我当年的作品《叽哩咕与野兽》,它讲述了一个非洲的故事,而且片中的人物也都是裸体的。制片人当时希望我让他们穿上衣服,因为不这样的话可能就无法在北美上映,但我并没有想去表现色情(所以拒绝了这个要求)。这部片子后来市场表现非常成功,也开启了法国动画长片时代。现而今法国一年会有好几部动画长片在开拍。作品越多,质量才能水涨船高。”

《迪丽丽的奇幻巴黎》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法国西北公司出品,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海电影译制厂译制。该片曾入围2019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荣获2019年第44届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动画片大奖。影片将于12月21日全国公映。《迪丽丽的奇幻巴黎》剧照(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领跑首周末票房 《勇敢者游戏2》 掀起“冒险狂潮”

作为2019年底好莱坞动作冒险巨制,电影《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上映首周末带来巨大惊喜,票房口碑双丰收。上映首日便成为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迪丽丽的奇幻巴黎》:致敬长裙曳地的美好年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