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HiShorts!厦门短片周落幕 青年导演成获奖主力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23 17:0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1日,HiShorts!厦门短片周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来自全球的近2000部华语短片参与角逐。其中,“95后”导演赵蕴懿拍摄的《一些风景》获得最佳剧情单元奖,《小石头》《黑盒》等作品分别获得最佳纪录片单元奖和最佳动画单元奖。

颁奖典礼上,艺术家徐冰以“地书”的方式进行闭幕谢词。他希望以后每一年,短片周都能吸引最优秀的青年导演们前来参与,让自己最原始的影像创作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获得一份永生难忘的宝贵回忆。

“从短片节中,我很欣喜地看到电影界的新生力量正在雀跃而出。”HiShorts!厦门短片周轮值主席、导演章明表示。“有些创作似曾相识,但不时能看到惊喜。在这样的数量下能发现惊喜,是一个很完美的答案。”

最佳剧情短片单元获奖者赵蕴懿

“90后”“95后”导演频现获奖名单

HiShorts!厦门短片周以“国际化,年轻化,中国美”为核心,与影视长片错位互补,共同构建影视文旅产业的交流平台。活动分为竞赛、展映、创投、论坛、活动五个板块,其中的竞赛板块从征集到的1929部短片中选出110部入围短片,展映板块将涵盖剧情、纪录、动画、实验、影像五个单元。

在此次短片节的获奖名单中,一个突出亮点是年轻化,不少获奖者为影视学院的在校学生,亦或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导演,此次获奖,相当于他们正式进军电影行业的第一块“敲门砖”。“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短片节。”获得最佳剧情单元奖的《一些风景》导演赵蕴懿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刚从深圳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公司负责VJ(音乐影像)的相关工作。《一些风景》是她本科的毕业设计作品,从去年8月准备拍摄,到今年4月,一共耗时大半年左右。“大学的时候,去了广东省阳春市双滘镇旅游,在那边玩得很开心,对那里的空间也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整个故事是以小镇为背景设计的,也算是对那次旅行的纪念。”

《一些风景》讲述的是第一次来双滘镇游玩的小女孩,在乘车时偶遇了一位貌不惊人的当地少年,为了帮他找到丢失的牛,两人展开了两天一夜的巡游之旅。

在拍摄这部短片之前,赵蕴懿不曾拍摄过一部完整的电影,只在课堂上有过一些影像练习。“拍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大家对剧本产生过质疑,老师也一度要求我们对主线进行删改,我也经历过无数次的动摇,但是最终大家还是坚持了下去,把影片成功拍摄了出来,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对自己的质疑。”

她也表示,今后会继续参与短片和影视创作,她对音乐MV和纪录片尤为感兴趣,“虽然我的影片披着梦幻的色彩,但本质我是一个对现实主义极度关注的人。”

作为赵蕴懿的同龄人,青年导演张新阳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年短片节,今年因《伤寒杂病论》斩获创投单元最佳电影长片项目。在张新阳身边,同龄的电影导演不在少数,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羁而有冲劲”:这些导演有着独立而又新鲜的思考,身处一个巨变更新的时代还在不停地回望怀旧,充满才华和想象力;同时,他们也通过不断试错,慢慢学习和反思。

“感觉同龄人的创作都很活泼、丰富,而且关注的话题都与当今的社会现实密切相关,从他们的创作中,我汲取到了灵感,也有了前进的压力和动力。”他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坚定地专注于创作本身,带来更多有生命力的优质作品。

挖掘内心的真正表达

在评委见面会上,电影人、编剧阿美表示,看到这些新鲜的电影作品,感觉到青年电影人一颗真诚的心灵。但她也认为,大多数青年导演仍处于模仿阶段,“有时候会感到某种陈旧的感觉,创作者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没有挣脱出旧有的枷锁和套路。”

在策划人牛瑞雪看来,对于优秀的青年电影人,存在三个辨识维度,首先是个人风格,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渠道,然后更明确地前去捕捉。对所有的艺术家来说,这是一个一生都会追求的目标,它可能来源于天赋,也可能来源于长期的积累以及对世界的感知。

第二点则是创作者对于世界的明确观点,或许不是普世价值观,但能清晰地通过画面传达给观众。最后一点,她极度关注影片的真诚感。“真诚可能是粗糙的,也可能是不完美的,但它拥有直击人心的力量。能够做到这三点,在我心中就是非常优秀的青年导演。”

在论坛“青年导演如何茁壮成长”中,导演唐高鹏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我觉得我周围很多比我更有才华,更有天赋,也更有经验的朋友,一开始都觉得自己最终的目标是拍电影,很多人最终都没能实现这个目标,在长期的干扰和挫折中,斗志就慢慢地消磨了。”在他看来,青年电影人面临的重要课题,就是既要坚持自己的真正表达,又要学会与人合作。

“第一步就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把有关自己的事情说明白、想明白。”制片人刘瑞芳说。“然后要足够坚定,能经受各种挫折和挑战,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只是你需要更多的经验、磨炼和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

HiShorts!厦门短片周于今年9月11日启动征片,共收集到了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美国电影学院、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Tisch学院等多个院校的学生作品,从全球的华人青年导演征集了共计1929部作品。在为期六天的短片周上,举行了多场有关电影的论坛、放映和业内交流活动,帮助更多青年导演的作品受到关注。本届短片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得到了厦门市同安区、翔安区人民政府的支持。

策展人王小曼展示徐冰“地书”

附录:获奖名单

最佳动画单元李书宇《黑盒》

“影片开场很惊喜,同时节奏韵律感很强。导演通过动画展开一场人物内心状态的追寻之旅,层层推进,在情感的痴迷状态中,表达了对青春期白日梦的否定与抗拒,这是一次关于尴尬时刻的大胆表达。”

最佳商业单元:钱政《845君开挂实锤》

“一部扎实连贯的商业电影,达到了宣传的目的。同时,紧凑的风格又让人产生一种愉悦的心得。”

最佳成长单元王昊鹭《怀孕的大地》

“在《怀孕的大地》这部影片里,导演王昊鹭从朴素的写实跃进寓意于象,由近身的日常感受深入到内心世界的辗转纠结,从最初的抛出命题进阶到掌握全局。与去年的《老外》相比,《怀孕的大地》通过表现人物微妙复杂的心理,使叙事更加具有层次感,从中我们窥见到导演美学观念的成长与潜力。”

最佳实验单元:董妍妤《阿伊莎》

“导演试图重建母亲的形象,以及本人与母亲的关系,在实景拍摄和虚构图景之间,在情感和实验性之间,令人意外地找到了一种独有的叙述方式。”

最佳纪录单元:乔建强《小石头》

“一首赞颂困难中人性的诗歌,描述了渺小人物的生活片段,导演以冷静而又旁观的叙述,使人物和社会背景达到了统一与融合。”

最佳剧情单元:赵蕴懿《一些风景》

“影片颇有魅力,富有诗意,在魔幻的迷离感之外,也有些许模糊的意味。同时,导演凭借极具创造力的构思,将僵硬、突兀的表演,粗糙、幼稚的影像生动化,展开了一场关于美学上超越性的探索。”

创投单元最佳动画短片项目:周浩然《稻草记》

“动画短片项目《稻草记》充满灵气和童趣,画风细腻自然,融入了导演的自身经历,这是一部既可爱又严肃的成人童话,以这样的形式关注城市变迁。是同事具有艺术风格和市场可能性的项目。”

创投单元最佳电影长片项目:张新阳《伤寒杂病论》

“电影长片项目《伤寒杂病论》刻画小人物的境遇,关注他们在大环境的脆弱和挣扎,以一个诗意的影像外壳去包裹着一个现实题材的故事内核具有导演本身强烈的个人色彩和体验。”

创投评委会特别奖:张大尉《中国赛博人报告》

“《中国赛博人报告》以纪录片的方式探索中国赛博朋克的样貌,新颖独特,能打破传统纪录片的深沉,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展现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和中国赛博精神。”(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星际探索》为何评论如此两极化 □王金跃

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科幻片《星际探索》日前公映,然而并没有在影市引起反响,6天不到2100万元的票房,明显不如《星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HiShorts!厦门短片周落幕 青年导演成获奖主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