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19年,全球近800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平均约每百人中就有一人 何以为家,世界远比电影更残酷……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22 02:02   https://www.yybnet.net/

两个小孩在加沙地带的沙提难民营玩耍。新华社发(里泽克摄)

截至2019年底,全球流离失所者数量达到7950万人,平均约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人。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联合国难民署发布2019年度《全球趋势》报告显示,很多人已陷入长期流离失所、无法返回家乡的困境。

而蔓延的新冠疫情,也再次为难民问题敲响人道主义警钟,全球难民问题何去何从?

难民问题一直是困扰国际社会的一大顽疾。

近年来,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局动荡和战乱冲突等因素,全球难民问题愈加严峻。

联合国难民署的这份《全球趋势》报告说,自2010年以来,全球流离失所者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从难民的来源来看,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南苏丹、缅甸和索马里的难民占全球难民总人数的近七成。

报告同时指出,难民迅速摆脱困境的希望和前景越来越渺茫。

20世纪90年代,平均每年有150万难民能够返回家园。而在过去十年中,这一数字已降至38.5万人。

从某种意义上讲,虽然全球对难民问题相当重视,但难民人数的增长却远远超过了解决方案。

对此,联合国难民署在报告中指出,造成2019年难民人数继续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非洲萨赫勒地区、也门和叙利亚的暴力和冲突。

目前,叙利亚正处于冲突的第十个年头,该国有1320万难民、寻求庇护者和流离失所者,占世界总数的六分之一。

2019年,一部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奖的影片《何以为家》,在全球上映。

影片讲述了一个小难民扎因的故事,就取材于叙利亚内战的残酷现实。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影片的主人公完全是“本色出演”——小演员名叫赞恩·阿尔·拉菲亚,是一个生于2006年的真实的叙利亚难民。

拉菲亚是幸运的,出演《何以为家》后,他和家人得以移民挪威。

但世界远比电影更残酷,有千千万万小扎因仍在为“家”而颠沛流离。

联合国难民署的这份《全球趋势》报告显示,流离失所者中有许多儿童,估计有3000万到3400万之多,相当于澳大利亚、丹麦和蒙古国的人口之和,其中约1000万是无人陪伴儿童。

去年底,一份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相关报告则显示,全世界约有2800万名儿童因冲突而离开家园,其中170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约1000万人成为难民,100万人正在寻求庇护。

报告指出,被迫离开家园的儿童饱受冲突和暴力创伤,在逃亡途中又面临溺亡、拐卖、绑架、强暴甚至杀害等危险。

即使能远走他乡,他们也同样遭受排挤和歧视。

难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受伤害最大的,无疑是儿童。

6月20日,也就是在世界难民日当天,国际奥委会官网发文介绍了东京奥运会难民选拔队的备战情况。

国际奥委会将从49名难民运动员中选出部分运动员组成难民代表团,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再度亮相奥运会赛场。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从43名难民运动员中选拔出来的10人,以难民代表团的形式首次亮相奥运会。

实际上,为保证难民的基本权利和地位,联合国曾在1951年召开难民和无国籍人地位全权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

1974年6月20日,非洲统一组织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公约,并决定将每年这一天定为“非洲难民日”。

2000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定从2001年起,把“非洲难民日”更名为“世界难民日”,以提醒国际社会关注全球各地难民的困难处境。

当下,难民问题依然是国际社会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难民问题不仅冲击着相关国家的政治秩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也威胁着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和发展。

可以看到,战乱冲突、贫穷落后是导致人们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的最重要原因,实现和平、推动发展才是根本出路。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产生难民的根本问题是战争和仇恨,而不是逃离家园的人们;难民是恐怖主义的首要受害者。”

他指出,国际社会应推动难民来源国各当事方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并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妥善安排难民早日返回家园。

显然,汹涌的难民危机下,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也无法独力应对,唯有依靠国际合作。

新闻推荐

美国地检署对布鲁克斯案执法警察发出逮捕令 涉11项诉讼

央视新闻6月18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17日下午,美国亚特兰大富尔顿(Fulton)地方检察官保罗·霍华德(PaulHoward)宣布,他已决定向在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全球近800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平均约每百人中就有一人 何以为家,世界远比电影更残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