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小暑渐渐 潘玉毅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7-07 10:27   https://www.yybnet.net/

《说文解字》里对于暑的解释只有一个字——热。暑既是热的意思,小暑当然意指小热,而大暑则是形容天很热。从小暑到大暑,仿佛老式柴灶里刚刚点燃的柴火,在鼓风机或者大蒲扇的作用下,火头愈燃愈旺,温度愈来愈高。

虽然同样都是热,但小暑与大暑绝不仅仅只有大小程度的不同,还有仪态上的细微差别。民谚有云:“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蒸与煮比起来,蒸的仪态更加从容,而煮总给人一种冒冒失失的感觉。小暑与大暑的差别正在于此,大暑狂躁,而小暑从容。无论作物生长还是气候变化,抑或是人的情绪波动,看起来都是渐渐地,慢慢地,稳稳地。

每个节气都有三候,小暑亦不例外:“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壁,三候鹰如鸷。”与其它节气相比,小暑的三候极有层次感。“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风是节气的报幕员,小暑的风,较先前大不相同,难得有凉意。风报完幕之后,蟋蟀就登场了。《诗经·豳风·七月》有云:“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此时的蟋蟀双翅刚刚长成,居穴之壁,真可以用安安静静的美男子来形容,而过了这个时间段,它们就该跑到野地里撒欢,像个浪荡子一样成天不着家了。与蟋蟀的善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鹰,它们从早到晚忙着同一件事情,那就是练习搏杀之技。

三伏天,雷阵雨,台风……久居都市的人对于气候的所知十分有限,而小暑如同读书时候的专业课老师,铃响之后总要挨个提问,把学生们脑海中那点少得可怜的知识汇聚在一起。

小暑前后,风放慢了速度,云减缓了脚步,就连日落与月出,也要较往常来得更加拖沓。同样变化的还有气温,它以人们可以感知的速度一点一点攀升,期间,午休的人多了,上山的人少了。而学校里,学生们都放暑假了,大街上,正午时分更是难得瞧见几个人影。无处躲藏的人们急需就近找一处避暑胜地,或者山中凉亭,或者临水小楼。

此时,除了清香袭人的茉莉花,池塘里的荷花也已经开得差不多了。“彼泽之陂,有蒲与荷。”荷花亭亭玉立,宛如佳人。人站在岸边向荷塘中央望去,碧绿的叶子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苍翠欲滴,分外诱人,而粉色的荷花在红日的衬托下,亦呈现出一副别样的娇艳姿态。当此良辰,如能觅一叶轻舟,在花间徜徉,可谓是得了美景,又得凉爽。

随着时间的推移,雷雨来得越来越频繁了。雷雨来时,黑云翻墨,白雨跳珠。这样的天气不宜外出,只适合呆在屋里,胆子大的可以趴在窗口欣赏远处的电闪雷鸣,看霹雳震天,就好比看一部好莱坞大片;胆子小的可以捂上耳朵,也可以邀请几个要好的朋友聊聊有意思或无意思的近来。有情趣的小夫妻,也可以寻一个周末,赌书泼茶,在响雷震震的午后或黄昏谋得一番雅趣。显然,于漫长的人生而言,于四时的晴雨而言,小暑只是开始,远未到结束时候。

新闻推荐

都2020年了 咋还有人讨论《色 戒》是不是假戏真做

原创川岛小周北戴河桃罐头厂电影修士会现在是2020年,居然还有人在讨论2007年的《色,戒》。讨论什么呢?床戏是不是真做。13年...

相关推荐:
摆地摊的人2020-07-06 03:15
猜你喜欢:
评论:(小暑渐渐 潘玉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