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天堂计划》:符号化的空间架构与视觉语言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5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在未来的某一天,医生塞安从头上摘下“天堂计划”的脑部连接装置,他的恋人英迪格生命体征的全息投影泛着幽幽的蓝光,他看着依旧陷入昏迷的恋人头上和他配套的脑部连接装置感到一阵恍惚,程序中英迪格回眸的表情还历历在目,此时,AI人工智能僵硬的声音响起,提醒他他剩余可以和恋人在程序中相会的时间。《天堂计划》截图。

《天堂计划》截图。

如果有一天,一个名叫“天堂计划”的程序,可以提取人类的记忆建立一个虚拟场景,让你有机会面对面的和你即将离世的爱人共度最后的美好时光,你会和她/他聊什么呢?《天堂计划》海报。

《天堂计划》海报。

近几年蜚声中外的华人导演张姗姗在她的科幻短片《天堂计划》()中,利用这样的先进的科技设想呈现了医生塞安的选择。在近未来,塞安与他的恋人英迪格在树林里度过了愉快的约会。其实这次约会是基于英迪格的记忆建立的一个虚拟世界。现实中英迪格处于昏迷状态,只剩最后十分钟医生就必须关闭他的大脑活动,如果塞安在这发生之前不离开“天堂计划”的话,他将永远被困在程序中并失去生命。英迪格在程序中意外知道即将发生的事情,他打破了“天堂计划”的规则,在回忆外创造了他们梦想中的婚礼,时间流逝,塞安必须做出一个选择。

该片于2020年获智利南部电影艺术学院电影节(South Film and Arts Academy Festival)最佳科幻短片奖、最佳女导演荣誉奖、最佳男主角、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剪辑荣誉奖、最佳制片人六项大奖。同时获印度柏拉图电影竞赛(Platonic Film Competition)最佳短片奖及最佳同性电影短片奖。入围美国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意大利罗马独立奖、加拿大雪文电影节等8个电影节。于2019年4月20日在百汇剧院完成美国东部首映。该剧院拥有百年历史,一直承办马里兰电影节,是美国东部最早的电影院。入围美国金州电影节后,于2020年2月25日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进行了美国西部首映,TCL中国剧院始建于1927年,是最受好莱坞电影首映式欢迎的剧院之一。日前,该片已入围世界上最大的年轻电影人聚会的CinemadaMare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18日在意大利罗马完成欧洲首映。导演张姗姗在百汇剧院美国东部首映后回答观众提问。

导演张姗姗在百汇剧院美国东部首映后回答观众提问。

智利南部电影艺术学院电影节主办方评价本片“ 关于符号语言使用的出色艺术杰作”。在多重空间构建上,本片用强烈而细腻的影像风格营造出了截然不同的三个场景——近未来冷色调极简主义风格的医院 、色彩饱满近乎梦境的完美超现实程序空间和纯黑白的程序中的真相罅隙空间。连接这三个空间世界的,除了非线性剪辑的形式美学和诗意化的故事讲述,更在镜头语言及灯光、色彩、影调配合上达到了高度统一。《天堂计划》截图

《天堂计划》截图

符号学在本片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在细致巧妙的剧情安排之上,同时也是一部充满了逻辑美感的作品。片中在塞安第一次出现在基于他的恋人英迪格记忆建立的“天堂计划”虚拟现实程序中时,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空隙洒在他身上,耳边是微风和鸟鸣,而在一片平静中,塞安却从树上摘下一片干枯的落叶,预示了与完美场景相悖的——英迪格生命在现实中的凋零。当程序骤停,只剩下模拟的河流中一个泡沫延迟破裂,与医院的场景相呼应,也由此精巧的转场到现实中。

而在影片后段一个个被布遮盖的现代主义雕塑也暗示了当英迪格知道真相后心态的一步步转变。结合隐喻、互文元素的符号语言的精巧融入不仅留给观众多层次的思考空间,更丰富了一个短片的容量和维度。《天堂计划》截图。

《天堂计划》截图。

本片的色彩和影调延续了象征性的手法,传递了故事情节之外而又在电影叙事之内的情绪表达。当塞安第一次来到程序空间时,树林以橙红色调为主,影调明亮清透,过载饱和的颜色进一步暗示这不是一个真实的场景,色彩在暖色系中进行有节奏的变化,展现了两人的约会浪漫而脆弱。

画面一转来到现实的医院场景中时,画面颜色以大面积的白色和点缀性的青色为主,展现了截然相反的残酷现实,与程序中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当塞安第二次来到树林中,伴随着他心中巨大的落差,森林的色调变为蓝绿色调,营造了一种物是人非的情绪氛围,也暗示着噩耗即将来临。

本片最接近真实的色彩出现在影片的最后——两人即将生离死别的海边婚礼场景,此时当两人都已接受残酷的现实,并决定以婚礼的形式进行盛大的告别时,此刻真实的彼此大于一切,色调呼应主题,加深了主角的悲情色彩。而本片的创新之处在于不同于一般科幻电影在展现“程序罅隙真相”时使用的绿色或失真等饱和度很高的色彩,本片别出心裁的使用黑白灰三色表现手法,令人耳目一新。《天堂计划》截图。

《天堂计划》截图。

本片层次分明的灯光不仅使细节更加丰盈,更构建出每个空间的独特质感,在虚拟程序中,无论是约会的森林还是告别的海边,打光多以自然光为主,展现了虽然塞安知道这一切并不是真实的,但两人之间的爱情和羁绊却是真挚而牢固的。而在医院场景中,灯光以强烈的人工蓝光营造出一个冰冷的真实,强烈的蓝光不仅让医院的未来感极具说服力,更展现了人物内心的绝望。而当人工智能“领航员”向塞安展现程序的真实样貌时,灯光则完全隐去踪迹,营造出一个让人不知道时间与空间距离的空白空间。

本片镜头语言呈现多元化的视觉角度和多变的镜头表现力,在展现“天堂计划”人工智能“领航员”的情感变化这一辅助故事线中,一开始AI 以话外音的形式出场,当AI出现时,画面以一个突如其来的俯角全景来展现人物在空间中的位置,骤然拉开了人物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使人工智能极具冷漠感,而当AI与主人公在程序中相见时,伴随着AI 一步步走近主人公,镜头在全景和特写间以一种机械故障式的快速切换,展现了此时的人工智能“领航员”不仅仅是一个拥有思考能力的高级集成程序,更产生了一丝人性的裂缝,当最后领航员出现在现实的医院场景中时,镜头在主客观特写间缓慢推进,她以相同的姿势坐在塞安之前的位置上,虽然机械的脸上依旧无法做出表情,但镜头语言解释了此时她的内心世界,她在与两位主人公的相处中,被人类的爱与羁绊唤醒,萌生出了人类复杂的情感。《天堂计划》在大卫·吉布尼建造的The Jewel Vinsota House 进行拍摄。

《天堂计划》在大卫·吉布尼建造的The Jewel Vinsota House 进行拍摄。

导演张姗姗与美国艺术家大卫·吉布尼(David Gibney)合作,在《天堂计划》中全方位的展现了他的当代艺术雕塑作品与了不起的建筑艺术,艺术家大卫·吉布尼以雕塑为主要的创作媒介,擅长使用历史气息浓厚的大型现成品材料进行融合创作,利用材料本身的语言构建出基于历史和记忆的语境,对当下和未来起到指示和警醒的作用。

基于导演张姗姗和艺术家大卫·吉布尼对于记忆和未来的共识,《天堂计划》虚拟场景唯一场室内戏在艺术家花费超过7年时间建造的The Jewel Vinsota房子中拍摄完成,先驱速递媒体(heraldmailmedia.com) 评价这栋建筑“新颖而卓越”。在完成拍摄之后,艺术家受邀参加了《天堂计划》美国东部的首映礼。

在这次合作之后,2020年,张姗姗再次与北美新锐华人雕塑家熊伟合作,将电影与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相结合进行合作创作,开拓了电影更多的可能性,提出了关于亲密关系及消费主义多个创作设想并在积极的筹备中。实验短片《泡沫》截图。

实验短片《泡沫》截图。

在世界实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s)网站中,每日出生人数和死亡人数的数字不停跳动着,而在东方文化语境中,人们更倾向于分享和讨论每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却对死亡三缄其口。而在西方文化语境下,哲学家佛罗伊德和恩格斯等均提出了类似的“向死而生”的哲学理论,构建了“生”“死”两个平等的世界。《天堂计划》在科幻类型电影的形态下提出了看待死亡的另一种见解和对待离别的方式,对于生命的意义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索。

在科幻电影《天堂计划》以外,导演张姗姗以“死亡”为母题,创作了一系列短片,在剧情短片《合奏》()中,主角以亡灵的身份归来,与恋人完成了一次跨越两界的最完美的合奏。在实验短片《泡沫》()中,借由一起错综复杂的谋杀,探讨了亲密关系中错位带来的毁灭性。

《天堂计划》是导演张姗姗同题材科幻长篇电影的一个试拍短片,在获得多个电影节及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后,目前她正积极投入到长篇电影的准备工作中。(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拆桥”是在断自己的路

新华社记者温馨人文交流一直是国家间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桥梁,美国当下却有不少让人诧异的“拆桥之举”。一段时间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堂计划》:符号化的空间架构与视觉语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