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永生守卫》:从钻石到石头的极端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16 09:59   https://www.yybnet.net/

□ 王文珏

碍于疫情,目前能看到的大片不多,刚刚在奈飞上映的《永生守卫》算得上今夏唯一大制作动作片了。除了竞争对手变少,它的吸睛之处还在于主演查理兹·塞隆——《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之后,她塑造的独臂女战士形象,以超常态的冷静冷酷加一点女性的感性,成为罕见的银幕女性战神,在影史挤下一席之地。

《永生守卫》的片名直译就是“老战士”。有多老?有半个人类史那么老。塞隆饰演的守卫者首领已记不得自己的母亲,她参加过十字军东征,历遍欧洲史所有重要阶段,甚至在对异教徒的残酷迫害中被审判、死刑。其他守卫者有的参与过拿破仑的战争,有的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冲锋陷阵……只是,他们都一遍遍活下来了。

“永生”,是许多影片涉猎过的题材。编剧需要展开自己的想象,把自己设定为一个永生的人,然后去琢磨她拥有的喜怒哀乐都将终于失落。这部影片也不例外,“永生”的副产品就是“失去”,尽管拥有近乎永恒的生命,但没有任何人任何情能陪她一直活下来。于是永生也是一个孤独的诅咒,在《永生守卫》中,所有战士最大的标签就是孤独。

他们抱团取暖,在全世界互相寻觅;他们应时而战,成为一支隐秘的雇佣兵小队,在某时某地的危难时刻出现,不吝死去地作战;他们参与历史各个阶段,所挽救的生命在文明进程中不乏关键人物。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守护了人类。但这个瞒过无数世纪的秘密被一家医药巨头发现,于是人类守卫者变成了被围猎者,等待他们的是密闭的玻璃笼子,无数次死去又活来的实验甚至解剖……

影片是一部标准制式的“打片”,打出点新意或者激发新的味道,都挺难。故事选择“永生”设置,角度并不新鲜,但如果有完备的心理探寻,能带来更好震撼。比如若能活那么老,我们会更清晰还是更糊涂?会更仁慈看开万事万物,还是更冷酷,保持世界终会自我平衡的无为哲学,不再对生灵有感?甚至,人还可以爱吗?或者内心萎缩成一团古老的褶皱,再好的相逢也不起半点涟漪。

尽管有个可以走心的入口,影片还是选择了走肾——大多数时间,是对人类打斗基本神经肾上腺素的不断刺激。拳脚相当凶狠,而且似乎越是因为他们不会死,各种纯物理肉体折磨就越厉害。观众即使不太揪心主角的死亡,也会相当程度地跟着备受折磨。塞隆依然稳准狠,各种打斗片历练下,这位半路出家的名模早已堪比正牌打星,高挑的个头,瘦削的肌肉感,自始至终的飒利、大气镇得住全场。但不管是打还是被打,即使场面酷如《碟中谍》或者《谍影重重》,塞隆的角色若换做男星主演毫不违和,甚至于情于理皆无变化。

塞隆大概是新女性主义的最好代言人。最初,塞隆是选美出身的“南非美钻”,那种精致绝艳之美,确如切割完美的钻石,晶光潋滟。她也曾习惯于饰演被呵护的玫瑰,是危险来临时惊慌失措的佳人。后来,她逐渐不施粉黛,挺直腰杆,在疯狂荒漠、黑暗冰城无畏闯荡,以大反差的硬质美展现着女性的独立、坚定,甚至彪悍。如果说《疯狂的麦克斯》中,塞隆仍持有某种女性基调,与汤姆·哈代互为支撑、互为彰显,《永生守卫》中,塞隆最后的女性基调也被一把删去,像块石头。而当女性完全抹杀自己所有特质,打得像男人一样,思维像男人一样,这种“男化”的使用就成为另一种极端。

新闻推荐

甄子丹将主演好莱坞电影

本报讯《叶问》系列将甄子丹的职业生涯推向新的高峰,也让他在海外积累了更高人气。据外媒报道,甄子丹将主演好莱坞犯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生守卫》:从钻石到石头的极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