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首个华人女导演摘得金狮奖 赵婷新作《无依之地》口碑炸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8 03:37   https://www.yybnet.net/

赵婷

《无依之地》主演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威尼斯电影节海报。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第 77 届威尼斯 电 影 节 闭幕,华人导演赵 婷 的 新 作《无依之地》勇夺最高荣誉金狮奖,这部影片也获得媒体认可,拿到意大利媒体场刊和国际场刊的评分第一名,在烂番茄 也 获 得100%新鲜度。

在赵婷之前,华人导演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的7部作品分别是蔡明亮的《爱情万岁》,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李安的《色·戒》和《断背山》,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侯孝贤的《悲情城市》。赵婷也成为继侯孝贤、张艺谋、蔡明亮、李安和贾樟柯后,第6位获得金狮奖的华人导演。她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 华 人 女 导演。赵婷还是演员宋丹丹的继女。

《无依之地》的大获成功,也让人对她执导的另一部新片——漫威出品的《永恒族》倍加期待。没有人能否认,就像李安那样,赵婷目前已跻身好莱坞的顶级导演之列。

口碑:《无依之地》评价“爆表”

《无依之地》由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她是好莱坞老戏骨,主演的经典包括《血迷宫》《阅后即焚》《应许之地》等,还曾凭借《三块广告牌》加冕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影后。在2017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被《无依之地》故事深深打动,对赵婷这个中国女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半年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终于等来了与赵婷一叙的机会——“美国独立精神奖”。在这个颁奖礼上,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斩获影后,也得以对赵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很快,赵婷就收到了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的新电影《无依之地》的招募函,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希望赵婷可以担任这部电影的导演或编剧,这无疑是对赵婷实力的认可和巨大的挑战。首次执导好莱坞电影,就和影后级别的影星合作,这对赵婷来说压力是巨大的。好在《无依之地》大获成功,没有让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失望。同时,赵婷也得到了漫威高投资大片《永恒族》的独立执导机会。

故事:现代游牧人的美国西部旅程

《无依之地》讲述一个60多岁的女人在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了一切,为了将生活成本压到最低,她成了一个住在厢式货车里的现代游牧人,开始了穿越美国西部的旅程。在这段艰苦漂泊的过程中,她和许多厢式货车寄居者相遇、相识,收获了友情和依靠。《好莱坞报道者》评价影片是对另一种类型的自由战士有力的性格发掘。谈及此片创作的灵感来源,赵婷表示:“当我爱上美国西部时,我不可能不被这通往地平线的冒险所吸引。”

本片将于今秋登陆北美院线,并于9月11日分别在第58届纽约电影节、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4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展映。此前,第4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宣布授予华裔导演赵婷埃伯特导演奖。

随着《无依之地》亮相威尼斯电影节,该片的评价也陆续出炉:烂番茄连续10鲜,所有人给该片打出100分满分。媒体评价节选:《娱乐周刊》影评人(满分100):“编导赵婷和演员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一起创作出了一种罕见的体验,让人感到必要且崇高。”《卫报》影评人Peter Bradshaw(满分100):“赵婷的电影制作实属伟大。”《Uproxx》影评人Mike Ryan(90/100):“《无依之地》巩固了赵婷作为当代最优秀导演之一的地位。”《金融时报》影评人Raphael Abraham(80/100):“为了做出这部影片,自编自导的赵婷将自己沉浸在这种亚文化之中,也让我们陶醉其中。”

突破:获邀执导漫威电影《永恒族》

漫威对导演的要求极其苛刻,尤其是女导演。在2019年之前,漫威鲜有女导演的作品问世。《惊奇队长》中安娜导演的身份也仅仅局限在联合执导。要说到第一部独立执导的女导演的作品,还要等到因种种原因推后上映的《黑寡妇》。所以赵婷能获得第二个漫威独立执导的机会,难能可贵。

漫威影业CEO Kevin Feige在谈电影《永恒族》选导过程中的问题时表示,赵婷之所以能执导《永恒族》,靠的是她自己设计的影视资料和庞大的角色背景故事。她对这部电影的期待,非常感人。

赵婷曾公开表示,对于《永恒族》的构想,其实在她童年时就已经深埋在心里。她从小就很喜欢漫威的漫画,这次希望将东方的基因融入漫威的电影宇宙,以一个漫威粉丝的角度,来执导电影《永恒族》,希望它可以在以后作为一个系列,来媲美《复仇者联盟》。这部电影有望在明年2月于北美与观众见面。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许鞍华获威尼斯影节 终身成就奖

据新华社罗马电当地时间12日晚间,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意大利威尼斯丽都岛举行了闭幕式。中国香港导演许鞍华获电影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个华人女导演摘得金狮奖 赵婷新作《无依之地》口碑炸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