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八卦的人生如此开挂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9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颁奖典礼上,由中国80后女导演赵婷执导、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的电影《无依之地》拿下了最佳影片奖。这让之前一直游离在国内公众视野之外的这位华人女导演一下子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一方面,赵婷的此次获奖,让她成为了第六位夺得金狮奖的华人导演,上一次斩获金狮奖的华人导演,还是2007年的李安;另一方面,中国富商赵玉吉之女、宋丹丹继女的身世成为了比她获奖更为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娱乐圈,似乎这样的八卦总比奖项来得要更为令人激动。

此次获奖的 《无依之地》,改编自杰西卡·布鲁德2017年出版的纪实小说 《荒原:在21世纪的美国生存》,讲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故事:60岁的白人女性弗恩,在经济大衰退中失去了工作与家园,丈夫也去世了。为了将生活成本压到最低,她成了一个住在厢式货车里的现代游牧人。漂泊中,她遇到了很多和她一样的厢式货车寄居者,收获了友情和依靠……

该片是赵婷拍摄的第三部电影。 2015年,她的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就曾获得第24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引起业界关注。 2017年,她自编自导的《骑士》摘下戛纳导演双周最大奖项艺术电影奖、第33届独立精神奖和杰出女导演邦妮奖,美国电影独立精神奖一度被称为独立电影届的“奥斯卡”。赵婷的三部电影,选题都非常小众,将镜头聚焦在连美国人都不太会关注的边缘人群上。她尝试将电影去政治化,讲一个全世界人都能理解其内核的故事。媒体评价 “她是在寻找一种不受文化限制,人人都能读懂的精神共鸣。 ”

对于国内影迷而言,消息来啦:2018年,漫威总裁凯文·费奇敲定赵婷担任漫威超级英雄片《永恒族》的导演,由安吉丽娜·朱莉主演,据说明年年初就会上映;而据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最新透露:她导演的2018年电影《骑士》确认引进中国内地,尚待定档。

远离原生家庭肆意生长

赵婷出生于1982年,是地道的北京人,他的父亲赵玉吉被定义为中国富豪,据坊间传闻,在2016年就已身家10亿。

在众多的访谈资料中,对于赵婷母亲的信息没有过多涉及,目前只知道是一位医院的工作人员。对于赵婷而言,原生家庭跟“文艺”二字并没有沾边,唯一具有文艺元素的,可能就是她的父亲赵玉吉在离婚后又迎娶了演员宋丹丹。但是赵婷与宋丹丹的交集并不太多,在宋丹丹嫁给赵玉吉的那一年,赵婷就已经出国读书了,现如今已经38岁的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独自生活、成长。

好莱坞的电影杂志曾经对赵婷进行过专访,她自称是个叛逆的懒小孩儿,在国内读书时“成绩极差”“不务正业”,喜欢画漫画、写同人小说(利用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二次创作小说)。她说:“我有有趣的父母,他们与典型的北京父母不同。他们从未停止让我成为我自己。当时我的成绩太差了,我只是在画怪异的漫画,我还是个野孩子,他们并不着急,这在中国家庭里非常罕见。 ”

至于为什么选择到国外读书,当时的赵婷就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稳:“我年轻时收到的许多信息都不是正确的,而且我对家人和背景变得非常反叛。 ”那个时候的她“就想像迈克尔·杰克逊一样野蛮生长,因为在一个期望她成为某种样子的文化中长大,感觉受到了限制。 ”

30岁之前都没想过拍电影

在30岁之前,拍电影都不是赵婷追逐的目标。一个人在外闯荡的赵婷,要从语言关开始,一步一步地攻克这些生存困境:15岁被送入英国的寄宿学校,18岁拿到美国签证后,又去了洛杉矶,之后升学进入到美国蒙特霍利约克学院学习政治学。蒙特霍利约克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女子学院,创办于1837年,“七姐妹学院”的大姐,也是全美久负盛名的顶尖文理学院。

枯燥严苛的政治,显然不如活色生香的电影来得更为动人,于是,在拿到学士学位之后,赵婷进入到了纽约大学电影学院读硕士,成为了李安的校友,而她的授业老师,则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独立电影复兴的先驱,曾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斯派克·李。

看似随性的选择却让赵婷锻炼了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比如和一个英国寄宿学校的同学一起度假,在纽约当酒吧服务员,当洛杉矶公交司机罢工使她无法在城市中四处走动时,她买了一个滑板去上学。 “在纽约当酒保,你只有小费。所以你要让你的顾客感到舒适,你必须与他们交谈。很多时候,你在拍电影的时候会遇到一些人,就像这样。人们问我如何让非职业演员和你在一起感觉舒服,你只需要听他们的故事。 ”电影成就的是赵婷表达的欲望,或者说,在赵婷的成长过程中,电影从未有过缺席。

据她自己的描述,在十几岁的时候就爱上了看电影,她自称是看着电视上的美国电影长大的,《人鬼情未了》《修女也疯狂》和《终结者》是她最早的记忆。 “在这期间我还爱上了王家卫的 《春光乍泄》,直到现在,在我拍摄自己的电影之前,都会重新拿出来看一看。 ”

“富爸爸”从未资助拍电影

现如今,赵婷已经被誉为是“华人女性之光”,但是正如任何人都不会随随便便成功一样,赵婷的电影之路也并非一路顺遂——其实,任何一个华人,尤其是成年后去美国的华人,选择从事电影这一行,发展空间非常小,所以家长一般希望孩子选择做有技术专长的工作,比如工程师、医生、华尔街分析师等。

赵婷也从未避讳过自己当年遭遇的窘况。拍电影很需要钱,但是她的“富豪爸爸”却并未在这些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赵婷拍摄第一部电影《哥哥教我唱的歌》时,自己四处筹钱,那段时间,一米七几的个子,瘦成了88斤。因为每天只睡几小时,一颗后槽大牙也掉了。写剧本、筹备了三年,她的电影梦仍在希望与绝望之间徘徊、转换。她说:“我那时候一个人在印第安人聚居区、荒山野岭里找演员,几乎精疲力尽。我觉得自己都30多岁了,还没有拍出一部作品。那段时间,美国大量的独立电影公司开始倒闭,整个电影市场的环境让你觉得非常艰难。 ”后来,赵婷决定不再被动等了。

她的电影设定的主角、演员,都是印第安的孩子:“我再不开拍,他们就都长大了。你知道我不止一次地跟我的剧组团队说‘钱到了,要拍了;钱没了,不拍了’,我还得面对那些孩子的天真眼神,他们会问我,他们的电影什么时候拍。这让我非常痛苦。 ”

好在,之前《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小鬼当家》的导演克里斯·哥伦布在纽约大学设立了一个扶持青年导演的奖金计划,那次评选一共有三个剧本脱颖而出,赵婷就在其中,因此获得了10万美金。她对摄影师男友说:“我需要100万美金拍这部我写了三年剧本的电影,现在无法实现了。不过我有10万美金,我们不能再等了,我就拿这些钱去给孩子们拍一部电影,但是我没法现在付你钱。”接下来的两个月,她重写剧本、租设备、建组开拍。“这就是我的第一部电影。如果那一天我放弃了,我应该就不会再拍电影了。 ”

到了《骑士》她也只有8万美金,但这部电影让赵婷得了很多奖,也是凭借这部片子拿到奖金后,赵婷才在生活上有了重大变化——还清了学生贷款,并且第一次有了医疗保险。

宋丹丹曾经发微博说,“真不知道她曾经那么缺钱,也不了解她那样的执着和有才,所以即便当时知道也不一定资助,今天她用作品征服了我,想说‘缺钱我资助’的时候,她已经不需要了。 ”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新版影院防疫指南提前铺路 多部影片改档,今年国庆档会爆吗?

《姜子牙》海报全国影院的上座率限制放宽了。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卦的人生如此开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