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快乐是永远的家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20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傻鹅子:

你好!

印象中,这是第一次正儿八经给你写家书。家书抵万金的时代老早式微,每天家庭微信群里,老母鸡轰炸式谆谆教导估计已让你望而生厌,而且,我们也已无奈接受你的屏蔽。可是今天,还是觉得有些心得要和你交流一下,喜欢看你就多看看,不喜欢就当我们老和尚念经,有口没心。

你在广场路读小学六年级时,老师嘱咐我们写篇家教心得。当时接受这个任务,真有些诚惶诚恐。那时你才12岁,我们也没什么成功的“教育方式”,暂时也未看到你今后有什么成功的曙光。

思来想去,我们只知道一点:快乐一些。让孩子快乐地生活快乐地成长,这是我们的思路,也是我们的优势。

我们想,家庭是每个人的避风港,何不让你从小体味家庭的乐趣,以利于你在舒适的环境中健康发展,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终生受益?说白了,我们任何人都不可能为孩子包办一生,授之以渔,教会你寻求快乐的能力,其实也是让你这辈子活得开心一点的“捷径”。

我们一直在尝试,这首先需要沟通。现在的孩子都很早慧,心理上最陌生的很可能就是父母,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们偏偏认为自己对你们最熟悉。这是一种悲哀,一定要防微杜渐。我们采用的方法如你妈妈所说就是装嫩扮酷,把自己的心理年龄减去三十岁,跟着你一起乐,了解你们目前的口头禅,掌握你们流行什么,以免相对无言。没办法,大禹治水不是堵而是疏,引导你如何认识潮流如何把握至关重要。我们自己不喜欢没关系呀,至少不要被你关在门外。

你5岁接触电脑,自学虽未成才,但懂的东西比我们多了很多。我们给你买电脑装宽带,任你上网以免你落伍,只嘱你不要影响学习。你很自觉,电脑技术没有掉队,学习成绩也没落下。你还记得吗?我们主动借、买《哈利波特》《指环王》等碟片让你看,买CD《我为歌狂》让你学唱,每天中午吃过饭,你就在家跟着唱:“我的舞台我自己建造,要让全世界看到……”闭着眼睛攥着拳头摇头晃脑作陶醉状,我们也跟在你后面唱和:“说说说……”一家子乐成一团。真快,一转眼,二十来年过去了。

你要上网做网页设网站查资料看小说,我们都随你,只是给你讲清利弊,提醒你注意视力什么的。电脑游戏也是,我们放开让你玩,你反倒无所谓了。其实也对,藏着掖着才有欲望、神秘感。

家里大事小事,我们也给你民主权利,然后予以集中。还别说,有时你埋头看书两耳不闻屋内事的样子,冷不丁甩出来一句话,比谁都准确。其实说到底,我们家哪有什么重要大事,也就是把你认真当人对待,而不是当小孩敷衍。

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想成为你的好朋友,跟你心交心。你遇上什么开心事、烦心事,也会原原本本坦率倾吐,听取我们的意见我们的评价。我们有啥犯在你手上,你伶牙俐齿嘴巴比我们尖得多。意见对头,我们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假如不对,便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取笑你一顿,你也不以为忤。父子俩在网上瞄见啥好东西,便互相奔走相告,然后一家子一起捧腹大笑。

但是,好像就在转眼间,你17岁了,成为了一个沉稳的大小伙子,1米77,高三,你的功课很重,又懂事,连笑容也许久不见了。你跟同学学了吉他,还选修了电脑课,但你没时间快乐。回家来几句话没说完,就要去健身房,回来倒头就睡,因为接着就要完成好像一直也做不完的作业。

后来你如愿考进了211学习生物工程,我们希望你继续深造,成为生物学家,可你大学毕业后,依然找的是新闻工作,和父亲职业的微小区别,只是文字记者换成了摄像记者。好吧,这也算是子承父业了。听着你讲述采访见闻,感受你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给你出主意,指点如何采访,同事之间如何相处。抱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心思,帮你到处找新闻线索。我们的良苦用心,想必你应该体会得到。

其实,现在想来,事已至此,许多事情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心地要宽敞,身体要健康。我们这些愿望都很平和,甚至是平庸,等你为人父母后,才有可能感受到,这些,才是最宝贵的。老了,啰里罗嗦讲这么多,大致表达我们的意图,也希望听到你的反馈。

祝安好。

家里头的老母鸡和老母鸭

2020年9月9日

新闻推荐

瑞思教育 13岁正青春,将素质教育进行到底

瑞思英语常规教学场景。企业供图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产品美学所有教育产品都要以孩子为中心。遵循孩子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快乐是永远的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