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幸好还有这些电影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04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月闹片荒?

11月第一个周末,影院里突然变得荒凉:除了正在热映的《金刚川》之外,找不出足够有分量的大制作。整个11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片几乎不见踪影:11月6日上映的《风平浪静》虽然有黄渤监制,然而艺术片的属性很难让它赢得高票房;11月13日上映的刘德华主演的《热血合唱团》算是一个惊喜,校园题材的票房天花板是由于谦《老师·好》创下的2.53亿元纪录,刘德华能否带着一群孩子破纪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11月最有话题性的还是张艺谋《一秒钟》,这部电影去年在最后关头退出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轰动一时,两位主演张译、范伟都是演技派,《一秒钟》也算是11月为数不多的大制作了。可以说,稍微挑剔点的影迷11月几乎面临片荒,商业片缺乏热点,只能靠文艺片、小成本电影维持观影惯性了。

片方表示,近期影院片荒现象有迹可循,首先是疫情影响导致好莱坞电影纷纷撤档,《信条》票房失败后更让好莱坞巨头们放慢了动作,原本国内与北美同期上映的多部大制作纷纷改为流媒体放映,与中国影迷无缘;其次,国产片关注的热点在于即将到来的年末档期,尤其春节档已经有8部大制作确定上映,这其中既包括陈思诚的《唐探3》、林超贤的《紧急救援》等原定上一个春节档上映的大片,也包括陈坤的《阴阳师:侍神令》、雷佳音的《刺杀小说家》、贾玲的《你好,李焕英》、动画片《哪吒重生》等热议作品。在11月与春节档之间,影迷需要面对一段时间的片荒。

《风平浪静》:

黄渤当“伯乐”结出硕果

宁浩的“坏猴子计划”推出了多位实力新人导演,而黄渤的“HB+U”计划也在今年结出了硕果:李霄峰导演的《风平浪静》相继在上海电影节、平遥电影展赢得了超高评价,被誉为开启了华语犯罪电影的新篇章。上个月它还成为武汉华语电影周的开幕电影。作为监制的黄渤亲自在快手上为该片宣传,足见这位伯乐的用心。

《风平浪静》以一场扑朔迷离的罪案为背景。15年前的一次意外,让成绩优异的高中生宋浩逃离了家乡。多年后他回到家乡,一切仿佛都已风平浪静,与老同学潘晓霜的重逢给了他人生久违的光亮。然而15年前台风来临的那天发生的一切又追上了他,潘晓霜也是当天真相的见证人之一。《风平浪静》由章宇、宋佳、李鸿其主演,章宇的可塑性极强,从成名开始就展示着“苍老”,擅长把跨越年龄的成熟和沧桑一并呈现。宋佳则在片中展现出多切面的女性内心,既有危险感也有抚慰天使的一面。黄渤原本在片中饰演章宇的父亲,最终他担任监制,把一部完成度极高的作品呈现给观众,也让影迷看到继《少女哪吒》之后导演李霄峰的成长。

《热血合唱团》:

刘德华尚能饭否?

成龙新作《急先锋》票房并不理想,让业界发出一片“大哥老矣,尚能饭否”的感叹。而刘德华接下来有两次机会验证自己是否 “老矣”:11月13日上映的《热血合唱团》和大年初一上映的《人潮汹涌》。 《人潮汹涌》是刘德华与肖央合作的喜剧片,相对而言,《热血合唱团》的“港味”更正宗,从导演关信辉到配角卢冠廷、雷颂德,都是港片的班底,也让刘德华的发挥更加自如。

《热血合唱团》的故事看上去跟《放牛班的春天》类似。国际知名合唱团铁血指挥家严梓朗(刘德华饰),为帮助昔日恩师(卢冠廷饰)返回香港,带领一群因闯祸而被迫参加 “热血合唱团试验计划”的废柴学生,从零起步学习合唱。众人共同面对生活的挫折与挑战,最终在音乐中找回了自我,但严梓朗曾经在合唱比赛中失利的阴影却再度袭来。刘德华与合唱指挥的角色高度契合,也让这部小成本电影增色不少。影片拍摄花絮里,小演员竟然不知道刘德华是谁,看到配角们为刘德华流泪大惑不解。对于刘德华来说,面对后生小辈确实不需要证明自己,但如果能让一部合唱题材的小成本电影大卖,对嘴上没毛的小屁孩们何尝不是一次教育?

《一秒钟》:

张艺谋致敬胶片时代

最后关头退出柏林电影节,让《一秒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该片真正定档之后,披露的剧情让大家诧异:张艺谋导演费了这么多心思,只是想要完成对胶片时代的致敬。 《一秒钟》的故事很有时代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放电影对西部地区的群众来说是一件大事。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穿越沙漠跑到二分场看电影,没想到胶片出了问题。为此,他跟一个假小子展开了胶片争夺战,还要帮助电影放映员擦洗暴露在沙尘里的胶片。在胶片时代,银幕上的一秒钟真正对应着一格格胶片,珍惜银幕上的每一秒,也是对一个时代致敬。

与同时代的导演相比,张艺谋具有更大的创作自由度。他的电影题材从古装到现代无所不包,而《一秒钟》的故事灵感就来源于他的早期经历,影片内核与他上一部电影《归来》一脉相承,延续了对文化展开追忆和寻根的风格。历经风波之后,《一秒钟》终于在一个不被关注的档期上映了;预告片中“放映员”范伟含笑大喊“电影可以放了”,一语双关,感人至深。

新闻推荐

■ 费英凡 君自故乡来 《我和我的家乡》观后

作为去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在张艺谋的带领下,宁浩、徐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好还有这些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