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你是不是最后一代电影观众? 二○二○电影艰难留痕屏息静气迎接大变局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2-14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电影产业在2020的艰难时刻,在年末来了一次重磅引爆:好莱坞巨头华纳兄弟宣布2021年档期上线的全部电影会在HBOMax和影院同步上映,说白了,就是影迷可以在影院和客厅电视机上同时看到《黑客帝国4》上映。此举让大导演诺兰怒不可遏,电影圈也是一片反对: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行,影迷将被大幅度分流,影院产业将会遭遇重大危机。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爱奇艺、腾讯、优酷早就成为追剧的首选,如果华纳兄弟此举大获成功,中国电影的线上转移也会来得更加迅猛。在逼近2020最后一天的时刻,影院们还在为了冲击全年200亿票房而努力,但影迷们已经冷静下来想想:我是不是最后一批电影观众?

2020,作品留痕

今年电影产业迎来了一个零产出的春节档,直至7月20日复工之后,《八佰》出人意料拿到了上映许可,为市场复苏点燃了第一把火。随后《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相继引爆了市场,也让影迷感受到国产电影与时代进程之间的密切关系。这些市场主力电影的上映,也让管虎、郭帆、路阳等导演界中坚不断出现在镜头前。尤其管虎《八佰》和张艺谋《一秒钟》形成鲜明对比:这两部片子都在上映前遭遇了重大波折,《一秒钟》还在最后一刻撤出了国际电影节大赛。然而上映后《八佰》引发强烈关注,管虎对民族血性的逼问在2020这个年景显得分外响亮。而张艺谋的《一秒钟》并未引发影迷太多响应,该片的艺术性无可挑剔,但是它的核心命题在时代高速运转下显得过时了——正如黑泽明所说:一个题材并未在它应该出现的第一时间呈现,不知道怎么回事它就显得陈旧了。

今年引发话题的电影作品不多,在《夺冠》《姜子牙》《急先锋》的簇拥下观众度过了不温不火的国庆档,11月仅有一部《除暴》票房亮眼,影院把希望寄托在12月档期的大片身上。除了热卖商业片之外,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北京困境少年棒球队纪录片《棒!少年》也凭借极高的艺术质量引发了关注。很可惜的是,电影观众口味分化需要长期的培养,然而电影产业的变化、进化太快,华语电影很可能像华语音乐一样,在短短数十年诞生了欧美音乐百年来的各种类型,又在短时间内呼啸而去。

导演组团,势力重划

十二年前,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给了宁浩300万,才有了后续“疯狂”系列的巨大成功。今年五月,宁浩带着他的“坏猴子”军团十大新导演接受B站采访,文牧野、申奥、曾赠、白宇、王立凡等导演集体亮相,也意味着宁浩“坏猴子”军团正式在影坛崛起。黄渤“HB+U”新导演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今年备受好评的文艺片《风平浪静》就出自黄渤旗下导演李宵峰之手。徐峥不断给新导演担任监制,他和刘德华、黄建新坐镇11月举行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为影坛继续发掘新人。未来我们看到的电影,投资可能来自光线、华谊、博纳等电影业巨头,而主创团队则由各大新导演扶持计划所填充。

电影节今年也爆出了大新闻:贾樟柯团队退出平遥电影节之后,更多的电影节冲了进来。海南不仅创办了海南电影节,还要打造海南电影学院;武汉、丽江各自举办了富有特色的电影展,青海西宁的FIRST影展更是影响力持续拓展,一大批新锐导演在这个平台上初试啼声,一鸣惊人,也让站在塔尖上的北京电影节、上海电影节感到了追兵的压力。在金鸡奖从两年一届变成了一年一届的大背景下,电影节的高热持续不退,而电影节的同质化也让人深思:周冬雨已经拿了七个影后了,《少年的你》横扫各大电影节背后,为什么没有同样优质的电影与之形成竞争?

电影还属于电影院吗

2020,疫情对于电影产业影响至深;国内高烧不退的电影资本开始醒悟了,大批资本撤退,让光线老板王长田、华谊老板王中磊都承认:我们对不起电影资本,“我们在糟蹋他们,我们没有善待他们。”然而这次疫情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的变换、场景的更迭很可能导致观众拒绝影院、留在家里通过流媒体看电影。华纳影院2021年计划通过流媒体首映的17部新作包括真人电影《猫和老鼠》、怪兽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游戏改编电影《真人快打》、恐怖片《招魂3》、《X特遣队2》以及万众期待的《黑客帝国4》,此举导致院线股票价格大跌。今年11月,华纳兄弟就宣布《神奇女侠1984》将在院线与流媒体同步放映;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优爱腾三家视频平台早就在剧集领域拥有极大的话语权;加上B站、西瓜视频等新贵崛起,如果他们往前一步进军电影产业的流媒体业务,电影很可能不再属于影院,而我们也顺理成章成为末代影迷。

2020最后的三周里,《沐浴之王》有可能创下今年喜剧片的票房佳绩,《晴雅集》将让市场见证郭敬明的“宝刀不老”,《紧急救援》从今年春节档挪到元旦档考验观众耐力,而《神奇女侠1984》将是好莱坞今年继《花木兰》后又一部试水中国市场的大制作。电影远不止电影,还实现了社交、解压、消费等多个场景;然而2020颠覆了太多产业经验,电影业需要拥抱变化,期待下一次产业大变局的扑面而来。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米荆玉

新闻推荐

电影译名从何来?

《洛丽塔》《这个杀手不太冷》《怦然心动》电影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丰富着人们的文化生活。电影院里可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是不是最后一代电影观众? 二○二○电影艰难留痕屏息静气迎接大变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